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地6家醫院攜手醫治,成功挽救邊防戰士生命

2017年07月17日08: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這是愛的奇跡!7月6日,對於空軍駐拉薩某部戰士闞啟帆來說,是他22歲人生中最難忘的一天。

  這一天,他從西寧聯勤保障中心成都總醫院出院,回到朝夕相處的戰友身邊,回到火熱的訓練場……大病初愈,闞啟帆面色紅潤、聲音洪亮,病魔似乎並沒有在他身上留下痕跡。他動情地說,是上級組織給了我第二次生命,是軍地6家醫院醫護人員的無邊大愛,再次點燃了我生命的火炬。

  病發突然——

  專家緊急協調兩次轉院

  去年7月的一天,擔任新兵班長的闞啟帆在訓練場上突發咳嗽、心絞痛。部隊緊急將他送至西藏軍區總醫院進行全面檢查,小闞被診斷為“繼發性肺結核”。

  突如其來的病變牽動著戰友的心。駐守高原,最怕的就是肺病。剛過完21歲生日的闞啟帆是戰友眼中的好班長。入伍以來,他光榮地加入了黨組織,多次在上級組織的專業技術比武中摘金奪銀。

  面對疾病,他意志堅強,積極配合治療,期待能早一天返回訓練場。然而,經過近半年的精心治療,小闞的病情無較大改觀。

  今年1月13日,一次胸部CT檢查結果顯示,闞啟帆突發“雙肺彌漫性病變”,肺門、縱隔淋巴結腫大……面對驟然加重的病情,西藏軍區總醫院緊急邀請西寧聯勤保障中心成都總醫院實施遠程會診,多位專家建議將他轉入成都總醫院觀察治療。

  接受抗結核治療已數月,病情為何突然加重?作為全軍結核病防治專家,成都總醫院結核科主任陳章立教授對此心生疑問。他立即組織專家會診,在綜合研究了小闞的檢查結果后認為:“不能完全排除惡性腫瘤疾病及其他疾病可能,建議進行PET/CT檢查。”

  “PET/CT”是目前國內最先進的影像學檢查技術。醫院開辟“綠色通道”,3天內專門為小闞進行了2次全身檢查。檢查結果出來,病因依舊不能確定。

  就在這時,闞啟帆的病情再次惡化,咳嗽、胸悶頻繁,心絞痛、盜汗情況較前加重……醫護人員心急如焚,隻有早一天確診,才能早一天讓患者接受針對性治療。

  “不能再耽擱了!”陳章立主任立即聯系解放軍總醫院呼吸內科專家展開遠程會診。

  時間就是生命,解放軍總醫院數名專家分析檢查結果,多方查找病因,仍難以作出准確診斷……呼吸內科專家陳良安教授建議,將闞啟帆立即轉入該院接受治療。

  多方聯手——

  爭分奪秒搶救戰士生命

  2月底,闞啟帆在解放軍總醫院接受了“結核耐藥、非典型分支杆菌”等檢查。幾位專家在綜合會診后認為:“這是一個較為復雜的病例,患者病情已危及生命,必須爭分奪秒查明病因!”

  參與會診的解放軍第309醫院全軍結核病防治隊隊長丹子軍,主動承擔了這一重任。

  很快,闞啟帆被轉入全軍結核病防治中心、解放軍第309醫院。該院當即抽調專家組成治療小組,丹子軍連夜組織呼吸科主任趙衛國、全軍結核病研究所所長王仲元等專家進行會診,專家一致認為“患肺結核可能性不大”。

  這一診斷結果走出了先前診斷的誤區,為盡早開展治療贏得了寶貴時間。為查明病因,趙衛國主任帶領呼吸科副主任保鵬濤、劉宇兩位教授,連續數日觀察小闞的臨床症狀,並與解放軍總醫院呼吸內科專家多次會診,一個個疑團被排除。

  在反復查閱此類疑難病例的診治資料、綜合分析專家意見后,趙衛國主任最終決定,邀請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大學附屬醫院等國內呼吸方面的頂尖專家,為小闞再進行一次聯合會診。

  科學救治——

  治療效果最終峰回路轉

  面對這一罕見的病例,多位軍地專家迎難而上,最終作出了一個大膽判斷——“肺結節病”可能性較大。

  作出這一診斷是要冒一定風險的。因為從小闞的各項檢查結果來看,並不完全符合該病患者的病理表現。“肺結節病”的通常治療手段需使用激素,但如果患者不能最終確診為“肺結節病”,使用激素則有可能促使病情惡化。

  “肺結節病”是一種較為罕見的肺部病變,我國年發病率為十萬分之一,而闞啟帆的病情屬於復雜慢性病變,多臟器已呈衰竭症狀,命懸一線……

  專家在矛盾與糾結中尋找最佳治療方案。“為了邊防戰士的生命,這個風險一定要擔。”最終,專家們確定應用“激素介入療法”實施救治。后續的治療效果表明,這個風險冒得值!這個治療方案,不僅成功挽救了闞啟帆的生命,而且最大限度地減少了因病情日趨加重帶來的各種並發症。

  用藥后不久,闞啟帆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經過40多天治療,他的身體奇跡般恢復了正常生理指標。一波三折,最終峰回路轉,專家們如釋重負!

  6月初,脫離了生命危險的闞啟帆返回成都總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一個多月后,他轉危為安。記者電話採訪小闞,他的語氣中充滿感激:“是各級組織和眾多軍地專家把我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我現在隻有一個心願,盡快養好病,盡快重返高原,重返訓練場!”

  意猶未盡

  ■陳小菁

  用心用情 為兵為戰

  從拉薩到成都,從邊疆到首都,距離雖遙遠,但擋不住軍地醫護人員挽救高原邊防戰士生命的愛心與恆心。

  300多天的生命守望,跨戰區、跨體系調集醫療資源﹔6家軍地醫院多學科、多領域專家聯手會診,數十名醫護人員爭分奪秒與死神賽跑,精心施治。身患重症的高原邊防戰士能夠驅走病魔,重返訓練場,靠的既是現代醫學技術,更是醫護人員強烈的責任擔當和愛心接力。

  闞啟帆是幸運的。為了一名普通邊防戰士的生命,多家軍隊醫院開辟“綠色”通道、創新診療模式,打破“體系轉、逐層轉”等傳統轉診模式,成功建立起醫療轉診通聯機制,調動軍地專家聯手攻關,破解醫學難題……這一切,得益於聯勤體制改革帶來的“制度紅利”,讓更多的醫療資源服務普通官兵、服務戰斗力,也讓優質高效保障真正落到了實處,彰顯出“為兵為戰”的服務理念已深深根植於廣大軍隊醫護人員的心底。(孫興維 宋蔚)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