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偉大征程凝聚偉大力量

——駐京部隊官兵參觀建軍90周年主題展覽側記

本報記者  盧曉琳
2017年07月24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穿過硝煙,歷經風雨,人民軍隊由小到大、由弱到強,一路百折不撓、從勝利走向勝利。7月23日,“銘記光輝歷史 開創強軍偉業——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主題展覽”迎來了開幕后的第二個專場日,駐京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前來參觀。在展廳內珍貴豐富的文物史料前,官兵們井然有序地仔細觀看,聆聽工作人員的講解。

  主題展覽展現的人民軍隊偉大征程,激蕩起廣大官兵托舉中國夢、獻身強軍夢的壯志豪情。火箭軍某旅四級軍士長溫世平在新型導彈武器裝備展區前駐足良久,他告訴記者:“國之重器,其鋒必利。我當兵十幾年了,堅守大山默默為砥礪大國長劍奮發努力,看了展覽,更激發起自己作為導彈兵的使命感光榮感。我一定繼續努力,扎根崗位建功,為提高火箭軍戰略能力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

  武警北京總隊六支隊某部戰士張天峰觀展后難抑澎湃的心情,他寫下了這樣的留言:“最大的感受就是國防的強大,讓中國人民的幸福有了保証。我們的人民軍隊抗擊過外來侵略者,打擊過國內反動派,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尤其是‘兩彈一星’的出現讓中國人挺直了腰杆,如今在展覽現場看到這麼多先進的武器裝備和東風導彈這樣的大國利器,我感受到了我們人民軍隊的強大戰斗力,我們一定會保衛好我們的祖國!”

  慶祝建軍90周年主題展覽設置“在土地革命戰爭中誕生成長”“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奪取全國解放戰爭勝利”“保衛人民民主政權和建設合成軍隊”“開創軍隊建設新局面”“加快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全面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在強軍興軍新征程上闊步前行”8個部分,展陳面積4800平方米、展線總長710米,共展出照片1000多張、文物1300余件等,力求全面反映90年來人民軍隊在黨的領導下走過的光輝歷程、建立的豐功偉績,充分展現我黨我軍在長期革命斗爭和建設實踐中培育形成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生動展示軍隊建設改革發展的巨大成就。

  90年來,人民軍隊始終和人民站在一起,把人民的利益裝在心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怕困難、頑強拼搏、堅韌不拔、敢於勝利的抗洪精神!”武警北京總隊六支隊某部戰士黃閣觀看展覽后激動地說,“人民子弟兵在抗洪搶險中的奮戰讓我深切感受到了人民軍隊就是為人民服務的。當我看到一個個為人民利益而犧牲的革命烈士,便深深地感受到這就是我們武警官兵獻身使命的生動體現。我們一定要以實際行動擁戴核心,在平凡的崗位上踐行爭當黨和人民忠誠衛士的錚錚誓言!”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重溫歷史、尋根溯源,接受思想和精神的洗禮,人民軍隊才能更好前進,官兵理想信念更加堅定,強軍興軍的磅礡力量更加匯聚。火箭軍某部政治部主任徐天驥帶領官兵,把參觀建軍90周年主題展覽當作一堂特殊的軍史教育課:“觀看建軍90周年主題展覽具有很強的教育意義。學習歷史,緬懷先烈,我們唯有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才能在改革強軍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為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作出自己的貢獻。”

  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在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堅強領導下,從榮光中走來的人民軍隊,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責任刻在心頭,向著強軍目標勇毅前行,必將走向更加光輝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4日 08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