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隊文職人員成就夢想的打開方式

2017年07月26日08:44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擔當使命,以實干成就夢想

  習主席深刻指出:“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鐵一般信仰、鐵一般擔當,是時代的華美樂章。置身改革大潮,廣大文職人員自覺把個人理想抱負融入強軍實踐,擼起袖子加油干,用擔當奉獻的精神,成就事業、成就青春、成就自我。今日出版的《解放軍報》“文職方陣”專版向讀者推介三名在各自崗位上干出了成績的文職人員,讓我們一起感悟他們的奮斗歷程。——編 者

 

  “金牌教練”的深藍情結

  ■

  今年5月,於艷麗(左四)帶領帆船隊隊員參加意大利國際帆船賽,勇奪亞軍。圖為他們在頒獎儀式上的合影。海軍大連艦艇學院提供

  “飛虎8號,收緊帆,保持航向!”盛夏時節,在濱城大連的海面上,海軍大連艦艇學院的學員們正駕駛帆船追風逐浪。岸邊,帆船隊教練、學院文職人員於艷麗頭頂烈日,手持對講機,正全神貫注地指導學員們訓練。

  就在兩個多月前,海軍大連艦艇學院帆船隊代表中國海軍,赴意大利裡窩那市參加國際帆船賽。在於艷麗的指導下,學院帆船隊乘風破浪,一舉攬獲“海軍院校挑戰賽”亞軍,再次為祖國和軍隊爭得了榮譽。

  “改革關口,於艷麗用一枚沉甸甸的獎牌告訴全院文職人員:對改革最有力的支持,就是心無旁騖干事創業,建功本職崗位。”該學院領導說。

  說起於艷麗,許多人並不陌生。作為國家帆船隊隊員,她曾在北京奧運會、卡塔爾亞錦賽等重大賽事中取得優異成績,被評為“國際級運動健將”。

  那是6年前,海軍大連艦艇學院業務部門領導找到剛從國家隊退役的於艷麗,向她拋出“橄欖枝”。作為海軍第一支帆船隊,大連艦艇學院帆船隊組建以來,一直成績平平,迫切需要一位高水平的教練加盟指導。

  通過一次次與海軍官兵的交流接觸,一次次深入了解這所軍校的光榮歷史,於艷麗找到了認同感和歸屬感。她主動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放棄家鄉政府安置好的公務員崗位,義無反顧地加入學院文職人員隊伍。

  “不論待遇如何,我都要留在這裡,把這支隊伍帶出來。”於艷麗拋下昔日光環,主動適應新崗位,決心干出一番事業。

  為了迅速提升教學能力,於艷麗白天鉚在訓練場觀摩其他教員授課,認真記錄課堂內容和訓練細節,熟悉隊員特點﹔晚上就在辦公室反復琢磨教學方法,編寫訓練教案。在此期間,她還協助教研室翻譯編寫《帆船競賽戰術》一書,填補了中國海軍在帆船競賽專業書籍方面的空白。

  正式參與教學訓練工作之后,於艷麗投入了比運動員時期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為了讓學員水平盡量向專業運動員靠攏,她手把手教學員技術動作,同時精心設計“魔鬼訓練”,提高他們的體能素質。每次海上訓練,她都會認真對學員進行分工,力爭把每個人都訓練成帆船駕駛的“多面手”。

  在於艷麗任教一年多之后,學院帆船隊終於取得了突破。在第29屆意大利國際帆船賽上,於艷麗帶隊參賽,一舉獲得軍校組總成績第一名,改寫了我國海軍帆船項目參加國際比賽“零冠軍”的尷尬歷史。

  “於女士,你是我見過最棒的女教練!”頒獎儀式上,意方賽事聯絡官對於艷麗豎起了大拇指。回國后,海軍首長對學院帆船隊給予了高度肯定,更是稱贊於艷麗為“金牌教練”。

  自當上教練以來,於艷麗從未休過一個完整的寒暑假,周末常常都是在訓練場度過,年平均授課量超過500課時,幾乎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帆船教學訓練中。在她的帶領下,學院帆船隊先后代表國家和軍隊征戰意大利國際帆船賽、中日韓帆船賽等國內外賽事,共斬獲3次冠軍、1次亞軍、1次季軍,個人榮立二等功1次,成為了官兵心目中名副其實的“金牌教練”。(楊捷 馬英智)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