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
閱兵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隆重舉行

習近平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7年07月31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30日上午,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蘭紅光攝

  7月30日上午,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乘車檢閱部隊。李剛攝

  七月三十日上午,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閱兵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分列式現場。姚大偉攝

  新華社內蒙古朱日和7月30日電 (曹智 李宣良 梅世雄)銘記光輝歷史,推進強國強軍。7月30日上午,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在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並發表重要講話。

  盛夏的草原極目青天,火熱的沙場鼓角錚鳴。檢閱台前,“1927—2017”字樣十分醒目。1萬2千名受閱官兵、600多台受閱車輛裝備集結列陣,猶如鋼鐵長城巍然屹立。100多架戰機在6個機場整裝編隊。這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首次以慶祝建軍節為主題的盛大閱兵,是野戰化、實戰化的沙場點兵,是人民軍隊整體性、革命性變革后的全新亮相。

  9時整,閱兵開始,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全場齊聲高唱國歌。習近平登上檢閱車,行至閱兵道。閱兵總指揮、中部戰區司令員韓衛國報告受閱部隊准備完畢,習近平下達檢閱開始的命令。

  在激昂的閱兵曲聲中,習近平乘車依次檢閱護旗方隊、人員方陣、裝備方隊。“同志們好!同志們辛苦了!”習近平向受閱部隊表示親切問候。“主席好!為人民服務!”官兵們的回答聲震長空。習近平乘檢閱車返回檢閱台時,受閱官兵齊聲高呼:“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鐵陣如山,口號如潮。

  軍旗跟著黨旗走,軍旗拱衛國旗行。護旗方隊徐徐駛來,拉開了閱兵分列式的序幕。鮮艷的中國共產黨黨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在200余名官兵護衛下迎風招展。

  巨大的轟鳴聲由遠而近,41架直升機組成“八一”標識和“90”字樣,飛臨檢閱台上空,象征著人民軍隊走過了90年光輝歷程。

  鐵甲奔涌,戰鷹呼嘯。34個地面方隊和空中梯隊,組成陸上作戰群、信息作戰群、特種作戰群、防空反導作戰群、海上作戰群、空中作戰群、綜合保障群、反恐維穩群、戰略打擊群9個作戰群,按作戰編組依次通過檢閱台。這次閱兵,受閱裝備近一半為首次亮相,集中體現了我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最新成就。

  受閱部隊接受檢閱后,迅速向檢閱台對面集結。動若風發,戰塵飛揚。重新集結后的部隊,如同一道凝固的鐵流橫亙陣前。

  10時許,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90年前,南昌城頭一聲槍響,宣告中國誕生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90年來,人民軍隊高舉著黨的旗幟,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浴血奮戰,勇往直前,戰勝一切敵人,征服一切困難,為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建立了不朽的功勛!我們的人民軍隊不愧是聽黨指揮的英雄軍隊,不愧是忠心報國的英雄軍隊,不愧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英勇奮斗的英雄軍隊。

  習近平強調,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衛和平是人民軍隊之責。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強軍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努力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把我們這支英雄的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習近平要求全軍將士們,堅定不移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黨指向哪裡、就打到哪裡﹔堅定不移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時刻把人民放在心頭,永遠做人民子弟兵﹔堅定不移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堅定不移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水平。

  習近平指出,我堅信,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習近平的重要講話,贏得全場長時間雷鳴般的掌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主持閱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中央軍委委員常萬全、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吳勝利、馬曉天、魏鳳和,各戰區、各軍兵種、軍委機關各部門、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武警部隊領導等約240人參加活動。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