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軍殲-10B亮相國際比賽 "90后"保障戰機零故障

2017年08月01日15:1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8月1日電 (記者李彤 高媛)在“航空飛鏢——2017”國際軍事比賽的賽場外,有一個群體也在緊張備戰,他們是戰機地勤和后勤保障人員。這裡的較量盡管不在長空搏擊,卻是將戰機以最好的狀態交給飛行員,寧可自己辛苦百遍也不讓飛行員承擔半點風險。

正在舉行的“航空飛鏢——2017”,是中國空軍首次承辦的“國際軍事比賽”項目,我國自主研制的全天候、超音速、多用途殲-10B戰機更是首次亮相國際賽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如此重要的國際軍事比賽,為“殲-10B”戰機提供保障的是一群90后年輕官兵。“這個機組的6個小伙子都是90后,上崗前都經過嚴格考核和技術評定。到這裡已經兩個多月了,做到了戰機零故障實屬不易。”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機務中隊副中隊長袁常龍,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盡職盡責盡心,是袁常龍對這支90后機組的評價,但這只是機務保障工作的一個縮影。每一個機組還對應著航電、機械、特設等專業師進行復檢。每架飛機背后對應著多人提供機務保障,除了日常基礎工作外,更要對零器件進行研究,將戰機調整到最好的狀態,交給空勤飛行員。

空中利劍也有柔弱的一面。“隨著戰機電子元器件的增多,不同地域及機場的環境溫度和濕度變化,也會影響到戰機性能。每次會對戰機進行除潮,對於其他可能遇到的問題,我們制定了多套應急方案。” 袁常龍從事機務保障工作已經多年了,問及不能駕機升空是否會有遺憾,他笑說:“每次看見提供保障的戰機升空和降落,在心裡都是滿滿的自豪和欣慰。”

 

殲-10B參賽部隊指揮員楊東勝對人民網記者表示,殲-10B作為國產新型戰機中耀眼的“明星戰機”,是首度在國際賽場亮相。本次參賽將要與俄軍蘇-30、蘇-35等戰機在目視偵察、低空特技和實彈射擊等項目上同台競技。

“這展現的不僅是國產戰機的性能,更是我們飛行員的技戰術水平。既是武器裝備性能的比拼,也是各國軍人軍事素養的競技,我們將力爭在此次競賽中取得好成績。”他說。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