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主持 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出席

2017年08月02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強調,人民軍隊的歷史輝煌,是鮮血生命鑄就的,永遠值得我們銘記。人民軍隊的歷史經驗,是艱辛探索得來的,永遠需要我們弘揚。人民軍隊的歷史發展,是忠誠擔當推動的,永遠激勵我們向前。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我們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努力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8月1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8月1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和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出席大會。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人民日報北京8月1日電 (記者徐雋)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人民軍隊的歷史輝煌,是鮮血生命鑄就的,永遠值得我們銘記。人民軍隊的歷史經驗,是艱辛探索得來的,永遠需要我們弘揚。人民軍隊的歷史發展,是忠誠擔當推動的,永遠激勵我們向前。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我們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努力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出席大會。

人民大會堂大禮堂氣氛庄嚴而熱烈。主席台上方懸挂著“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會標,帷幕正中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徽和“1927—2017”字標,10面紅旗分列兩側。大禮堂二層眺台懸挂標語: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上午10時,李克強宣布慶祝大會開始,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回顧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軍隊的光輝歷程,展望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光明前景,動員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繼續奮斗,匯聚起強國強軍的磅礡力量,共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習近平指出,1927年8月1日,南昌城頭一聲槍響,拉開了我們黨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大幕。這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是中國革命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也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自那時起,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就英勇投身為中國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為中華民族謀獨立、謀復興的歷史洪流,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了一起。90年來,人民軍隊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付出巨大犧牲,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偉大的歷史功勛。

習近平強調,90年來,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歷經挫折而奮起、歷經苦難而輝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歷史巨變,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是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的勝利,是中國人民不懈奮斗的勝利,也是人民軍隊英勇奮戰的勝利。

習近平表示,在這個光榮而庄嚴的時刻,我們深切懷念創建和培育了人民軍隊的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同志和彭德懷、劉伯承、賀龍、陳毅、羅榮桓、徐向前、聶榮臻、葉劍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和軍事家。他們的豐功偉績,永遠鐫刻在中華民族史冊上。

習近平表示,在這個光榮而庄嚴的時刻,我們深切緬懷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而英勇獻身的人民軍隊革命烈士們。他們的犧牲奉獻,永遠銘記在中國人民心中。

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戰斗在保衛祖國、建設祖國各個崗位上的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預備役軍人和廣大民兵致以節日的祝賀,向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作出重大貢獻的人民軍隊離退休老同志表示誠摯的問候,向在各個時期為人民軍隊建設作出貢獻的轉業退伍軍人、革命傷殘軍人和烈軍屬表示誠摯的慰問,向在國防科技工業戰線頑強拼搏的科學家、工程技術人員和廣大干部職工致以衷心的感謝,向長期以來關心和支持人民解放軍建設的全國各族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習近平指出,90年來,在長期實踐中,人民軍隊在黨的旗幟下前進,形成了一整套建軍治軍原則,發展了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培育了特有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是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傳家法寶,是人民軍隊必須永志不忘的紅色血脈。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力量,彰顯了理想信念的偉大力量,彰顯了改革創新的偉大力量,彰顯了戰斗精神的偉大力量,彰顯了革命紀律的偉大力量,彰顯了軍民團結的偉大力量。

習近平強調,歷史告訴我們,黨指揮槍是保持人民軍隊本質和宗旨的根本保障,這是我們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人民軍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崇高理想信念是人民軍隊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人民軍隊必須矢志不渝堅持崇高理想信念,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敢於為崇高理想信念而奮不顧身奮斗﹔人民軍隊的力量來自改革創新,人民軍隊必須勇於改革、善於創新,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永不僵化、永不停滯﹔一代一代革命軍人正是靠著向死而生的英勇決絕,形成了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的偉大氣概,人民軍隊必須大力弘揚敢打必勝的精神品質,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保持革命英雄主義的昂揚斗志﹔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人民軍隊必須用鐵的紀律凝聚鐵的意志、錘煉鐵的作風、鍛造鐵的隊伍,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一切行動聽指揮、步調一致向前進﹔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歸、民力所聚,人民軍隊就能無往而不勝、無敵於天下,人民軍隊必須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人民子弟兵。

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著眼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與時俱進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大力加強政治建軍,堅定不移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推進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深入推進練兵備戰,不斷提高人民軍隊建設質量和效益。經過5年努力,人民軍隊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習近平就新形勢下推進強軍事業提出6點要求。一是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人民軍隊永遠跟黨走,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二是必須堅持和發展黨的軍事指導理論,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全軍要堅持用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武裝官兵,讓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在強軍偉大實踐中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三是必須始終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確保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堅決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四是必須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發揮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深入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不斷提高科技創新對人民軍隊建設和戰斗力發展的貢獻率,加快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五是必須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六是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做人民信賴、人民擁護、人民熱愛的子弟兵,牢記為人民扛槍、為人民打仗的神聖職責,發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永遠做人民利益的捍衛者。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揚軍愛民、民擁軍的光榮傳統,不斷發展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關系。

習近平指出,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中國軍隊將一如既往開展國際軍事交流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安全挑戰,積極履行同中國國際地位相稱的責任和義務,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貢獻力量。

李克強在主持大會時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顧了90年來黨領導人民軍隊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光輝歷程,贊揚了人民軍隊為中國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為中華民族謀獨立、謀復興建立的偉大歷史功勛,闡述了人民軍隊發展壯大、克敵制勝的傳家法寶和力量所在,提出了推進強軍事業、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必須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扎扎實實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大會在雄壯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聲中結束。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副主席,以及中央軍委委員出席大會。

老戰士、烈士家屬、老同志、移交政府安置軍隊離退休干部、老民兵和軍隊英雄模范、全國雙擁模范、全國模范軍隊轉業干部代表,中央黨政軍群各部門和北京市主要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首都各界群眾代表,解放軍、武警部隊官兵代表等約3000人參加大會。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