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艦南海尋舋意欲何為?專家:充當南海問題“加熱器”

2017年08月14日10:1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國“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

人民網北京8月14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中國國防部消息,8月10日,美國海軍“麥肯恩”號導彈驅逐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海群島有關島礁臨近海域,中國海軍“淮北”號導彈護衛艦、“撫順”號導彈護衛艦當即行動,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証,並予以警告驅離。中國社科院海疆問題專家王曉鵬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美國想充當南海問題的“加熱器”,在南海顯示軍事力量前沿威懾能力的存在,同時不斷挑動南海周邊國家與中國對立,甚至是局部對抗,以此來獲取地緣政治利益。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美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發表談話時指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美國軍艦到南海來意欲何為,早已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對於美方這種炫耀武力,推動地區軍事化,且極易引發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徑,中國軍隊表示堅決反對。

就在南海形勢呈現出向好發展態勢的時候,作為域外國家的美國為何卻不斷在南海刷存在感?早在7月份,美國新興網絡媒體布萊特巴特新聞網發表“獨家報道”稱,特朗普政府已經批准了五角大樓要求美軍“例行、規律地”在南海開展“自由航行行動”的年度計劃,這將令美國海軍更自由開展此類行動,相關航行請求將會“更快得到批准”。評論認為,這意味著美國將更頻繁地巡航南海。《印度時報》23日竊喜:“美國此舉將讓中國在南海非常忙碌,無暇顧及與其他國家的海洋糾紛,如日本和印度。”

中國社科院海疆問題專家王曉鵬認為,美國仍然把南海問題作為其深度介入亞太爭端,推動亞太政策的重要著力點。為了使南海爭端不斷走向復雜化和擴大化,美國希望借助軍事力量“半常態化”的存在來達到目的。

“此外,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針對南海行為准則磋商取得重大先期成果,南海局勢趨穩向好。但是,美國不願意看到這樣的情況出現,所以,它要充當南海問題的‘加熱器’。” 王曉鵬指出,為此,美國一方面在南海展示海上控制與前沿威懾能力的存在﹔另一方面不斷地挑動南海周邊國家,特別是其盟國與中國對立,甚至是局部對抗,以此來獲取地緣政治利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一段時間以來,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勢降溫趨緩,並不斷呈現積極發展態勢,特別是日前在菲律賓舉行的中國—東盟外長會一致通過“南海行為准則”框架。在此背景下,一些域外勢力逆流而動,持續打著“航行自由”的旗號尋舋滋事,妄圖攪亂當前來之不易的良好形勢。這清楚表明,到底是誰不願看到南海保持穩定,誰才是推動南海“軍事化”的最大因素。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