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西藏森林總隊官兵,雪域高原的綠色守護

2017年08月16日08: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當夏季濕潤的微風輕拂過邊陲的繁茂枝葉,從這片郁郁蔥蔥的原始林海散發出的清新氣息,讓人怦然心動。

神奇西藏,風景如畫。作為我國面積最大的原始林區之一,這裡被稱為“亞洲水塔”“物種基因庫”。

“我們的任務,就是守護好這道國家的生態安全屏障。”成立15年來,武警西藏森林總隊官兵將青春與熱血融入這片浩瀚綠色中,以堅強的意志克服難以想象的困難,守護著近1500萬公頃森林和13億畝草原的安全。

寧讓生命透支,不讓使命欠賬

在西藏那曲堅守了15年的四級警士長李進軍,時常感覺心臟刺痛,卻對體檢懷有抗拒心理。“萬一查出來什麼問題,不適合在這兒待,會影響戰友情緒,打擊年輕戰士的積極性。”他說。

那曲大隊所在駐地海拔4530米,氧氣含量不到平原地區的40%。流鼻血、頭痛、失眠,是每個官兵都有過的經歷﹔起濕疹、患痔瘡,被子在帳篷裡結冰,更是在無人區執行任務時常有的情況。

“你的身體不適宜繼續待在高海拔地區。”當醫生給出這樣的建議時,四級警士長梅建波卻請求醫生不要將體檢結果寫進報告。后來,為了能參加無人區保護野生動物專項行動,他甚至把體檢報告藏了起來。

“高原林政第一哨”鬆多檢查站海拔4350米,夏季也經常漫天飛雪,冬季取水得用鋼钎鑿冰,常年刮七級以上大風,廚房的鐵皮屋頂一年得換四五塊,但官兵們無一人要求離開。

肩上扛著滅火的擔子,再危險也要往前沖

“官兵們肩上扛著滅火的擔子,再危險也要往前沖。”該總隊政委寇先敏介紹,很多時候,滅火戰斗都是在高山峽谷中進行,官兵們要背負超過25公斤重的裝備,靠繩索爬上去,有時還得把自己和水泵一起捆在樹上,才能站穩滅火。

米林中隊老兵肖華對一次歷險至今記憶猶新。在那場扑火作戰中,風向突變、三面起火,將4名戰士包圍其中。他們急中生智,從懸崖上跳到石縫中長出的一棵樹上,才幸免於難。

“火燒過的地方特別滑,石頭都是酥的,一不留神我可能就‘光榮’了。”察隅中隊指導員王勇,還記得去年的一次救火行動。

當時,他帶著戰士准備下山,卻發現兩座山相連的山脊處還有煙點。由於山體太高,水泵壓力達不到,而向上又是被火燒過的地帶,沒有任何著力點,加上山體坡度太大,人根本無法站立。最后,他隻好背著裝備,手腳並用爬了上去。

“森警部隊在守衛森林安全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察隅縣林業局副局長扎西頓珠說。

牢記職責使命,一腔熱血為民

虧欠家人是官兵們共同的遺憾。察隅中隊戰士劉亞非連續兩次推遲婚禮﹔李進軍回家時,女兒一句脆生生的“叔叔”,讓在窮凶極惡的盜獵分子面前都未退卻的硬漢,流下了熱淚……

但當使命召喚時,他們從不猶豫。2016年8月,波密中隊退伍老兵接到上級下發的退伍命令准備回程時突發山火。老兵們立即投入戰斗,滅火戰斗結束后才啟程返鄉。

每年退伍時,一聽到部隊鑼鼓響,總有人自發前來送行。在察隅中隊任職8年的前中隊長畢佔國,被群眾親切地稱為“老畢”。他一出現在中隊門口,總有人下車或放慢腳步,跟他問聲好。

2016年12月,該總隊駐拉薩部隊冬季野營拉練,走過拉薩市林周縣一個村庄時,一位藏族老阿媽看是部隊經過,立即在路邊鼓掌。后來,越來越多的群眾加入到鼓掌的隊伍。

群眾的認可讓官兵面臨火情時始終斗志昂揚。

“在火場上,無論多麼危險、多麼艱難,隻要身穿這身軍裝,記著自己是一名軍人,干的是為老百姓服務的事,那麼在火場上就有無窮的力量作支撐。”在一次救火行動中犧牲的戰士李彬,生前在日記裡如此寫道。(王 克 張 宸)

(責編:韓笑(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