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日本社會了解更多歷史真相

2017年08月17日08: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8月15日,是日本戰敗投降日,本應是日本認真反省自身侵略歷史的日子,沒想到卻成了日本右翼為軍國主義者招魂之日。

當天,安倍再次以自民黨總裁名義向靖國神社獻上被稱為“玉串料”的祭祀費﹔一群右翼分子高舉著“大東亞戰爭是聖戰”“南京大屠殺是捏造的”等旗幟奔走在靖國神社,散布各種奇葩言論﹔右翼組織“國榮會”總裁大塚久光在接受採訪時蠻橫地稱“我們不管它叫中國,就叫支那”……

日本右翼的種種言行,讓我們不得不懷疑,日本是否會重回軍國主義時代﹔讓我們不得不警惕,那段慘痛的歷史是否會再次上演。

其實,日本社會一直有一群敢於直面歷史、揭露日本當年戰爭罪行的正義之士。隻不過,隨著日本社會近年來逐漸右傾化和保守化,特別是安倍政府對媒體的掌控漸強,敢於談論當年戰爭罪行的聲音越來越少。13日晚,日本NHK電視台播放紀錄片“731部隊的真相——精英醫者與人體實驗”,通過史料和親歷者供述,以鐵証揭露了侵華日軍犯下的滔天罪行。隨后,《朝日新聞》網絡版也報道了當年731部隊的一名見習技術員回憶的親身經歷。

然而,這種還原歷史真相的行動卻遭到右翼分子圍攻。有人宣稱,“錄音來自俄羅斯,供述的日軍遭到刑訊逼供”﹔還有人稱,“NHK居然不向著日本說話,這是辱日!”

731部隊的罪行不過是日本當年犯下的諸多戰爭罪行的一小部分,相關報道在日本引起如此大的反響,說明日本社會對當年的戰爭罪行知之甚少。這種狀況,也讓右翼勢力美化侵略歷史的言論更具欺騙性,更易蠱惑人心。

日本軍國主義的殖民和侵略歷史,早有歷史公論。但時至今日,以安倍為代表的日本右翼勢力不僅拒絕反省戰爭責任,還拋出了“侵略定義未定論”“侵略有功論”“‘慰安婦’是一種職業妓女”等荒唐論調,厚顏無恥地粉飾那段侵略歷史,試圖抵制戰勝國對日本戰爭罪行的定性,並妄圖通過讓日本國民理解“光榮的歷史”來重建國家認同。

然而,一個國家的國民認同不應建立在謊言之上。對日本來說,讓更多民眾看清歷史真相,有助於消除與鄰國在歷史認知上的落差。而隻有正確認識和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歷史,切實尊重中國等亞洲受害國人民的感情,日本才可能真正卸下歷史包袱。相反,模糊、回避乃至於美化與否認歷史,隻會招致國際社會特別是亞洲鄰國的反感與抵制。

就在8月14日世界“慰安婦”紀念日當天,韓國民眾將“慰安婦”少女像搬上了公交車,讓她與乘客“並肩而坐”,以提醒人們勿忘歷史。NHK電視台和《朝日新聞》這樣的日本主流媒體能夠站出來揭露當年的戰爭罪行,對日本社會正視歷史也具有重要的示范意義。

一個國家對待歷史的態度,反映了其准備如何走向未來。對於日本而言,隻有永久地在內心刻有對錯誤歷史的懺悔之印,隻有深刻認識戰爭受害國被侵略的慘痛歷史,才能真正走出“戰前”,贏得亞洲鄰國的諒解與尊重。希望日本社會更多有識之士能夠勇敢地站出來,讓更多的日本民眾能夠不為日本右翼種種謬論所蒙蔽,了解更多歷史真相。(張君蘭)

(責編:韓笑(實習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