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士卒陽剛 其軍必強

——學習王銳先進事跡系列談①

2017年08月18日08: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氣為兵神,勇為兵本。“銳”,鋒利、精良之意,兼具勇往直前之勢。王銳以一名士兵的銳志、銳進、銳利,在重大任務面前勇於擔當,在關鍵時刻敢於亮劍,為其名字寫下生動而精彩的注腳。

  克勞塞維茨把“虎氣”喻為“精神的刀刃”。這種“精神的刀刃”蘊含的氣勢、氣概和必勝信心,對一支軍隊來說至關重要。走近王銳,可以清晰感知他和他的戰友們身上體現的昂揚銳氣、蓬勃朝氣、無畏勇氣。正是憑著那麼一股子勁、一股子氣,他在任務面前敢爭先、在困難面前敢拼搏、在危險面前敢沖鋒,帶領809戰車披堅執銳,成為一柄尖刀、一根標杆。

  我軍是最具血性和陽剛的群體。戰爭年代,革命先輩以英勇頑強、無畏犧牲的血性,戰勝一個個強敵,從勝利走向勝利。和平年代,官兵見紅旗就扛、見第一就爭,建“刀尖子連”、當“小老虎兵”,書寫了新時期的血性榮光。

  無氣不足以勇,少氣不成其師。在長期的和平環境中,有的青年喜歡舞台上的“綿羊音”,崇尚扮酷爭奇的“個性”﹔有的官兵缺乏艱苦環境的砥礪磨練,血性虎氣不足。而未來信息化戰爭的烈度更加突出,軍人承受的精神壓力和心理沖擊更加凸顯,要求我們必須砥礪血性膽氣,強化銳氣虎勁,用血性擦亮制勝之刃,用虎氣蹚出制勝之路。

  士卒陽剛,其軍必強。廣大官兵要像王銳那樣,磨礪百折不撓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無所畏懼的虎氣,將自己鍛造為勇猛無畏的“小老虎”、敢打必勝的“先鋒隊”、逢敵亮劍的“刀尖子”,確保在任務和考驗面前無往而不勝。(作者單位:第74集團軍)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