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教練機到戰斗機 空軍西安飛行學院某旅探索“二次起飛”

2017年08月18日08: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該旅雙機編隊起飛執行戰備巡邏任務。 李 強攝

2015年7月,上級賦予空軍西安飛行學院某旅“戰斗機進院校”任務,在全軍飛行院校中首批整建制改裝某型戰斗機。

這是一道前所未有的全新挑戰。該旅不是沒有經歷過換裝,但與以往歷次教練機升級換代不同,如今從教練機到戰斗機,兩字之別的背后是組訓模式和觀念上的巨大差異。

在我軍武器裝備不斷更新換代的今天,在軍艦“下餃子”、戰斗機運輸機進入“20時代”的換裝大潮中,這樣的挑戰其實擺在每一支換裝部隊的面前。

兩年來,西安飛行學院某旅以換裝為牽引,一直在探索“二次起飛”。

這是一次什麼樣的飛翔?

天山腳下,戈壁灘上的這座軍營裡,關於跨越的藍天故事正在發生。

一夜之間,老教員變成了新學生

“怎麼搞的啊,怎麼一下子就從老師變成學生了呢?”不僅家人和戰友不解,董合銀有時自己也禁不住這樣捫心自問。

董合銀是一名正團職飛行教員,飛了17年的教練機,一直是飛行教練員,帶出了30多名學員。如今改裝某型戰斗機,他得從零開始、從頭再來。

“重新起步當學員,我可抹不開這面子!”董合銀身邊的一些戰友放棄了,有的申請去了外單位繼續飛教練機……

董合銀理解他們:習慣了“四平八穩”的教練飛行,要一下子轉入戰斗飛行,這個彎轉得的確比較大。不過,“沒飛過戰斗機,不算真正的飛行員。”他給自己打氣。

面對比自己還小好幾歲的李北春,董合銀又重新當起了小學生。

“董師傅,您多指教,咱倆共同學習進步……”董合銀剛開始心裡還有些別扭,但“小老師”的態度很快讓他放下了心理包袱。

董合銀暗下決心,一定要爭取早日“放單飛”。白天訓練,他認真學習體會,晚上躺在床上,他像放電影一樣反復回放訓練內容。

一天凌晨2點多,他突然從床上坐了起來,興奮地問同住一個房間的李北春:“練卸載動作時,不管是推杆還是拉杆,都是為了減小飛機仰角,避免失速,對不對?”李北春睡眼惺忪:“對!對!老董,你快走火入魔了!”

憑著這股子勁頭,董合銀的改裝訓練進步很快。

夜航訓練時,由於該型戰斗機著陸速度快,如何在夜間著陸過程中判斷高度和下沉量是一大難點。為此,李北春要求董合銀在模擬訓練中,超出教學法規定的次數多飛,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很快,在規定的帶飛架次內,董合銀夜間飛行順利實現“放單”。

一年多的時間裡,包括董合銀在內,該旅共有數十名教練機飛行員完成戰斗機改裝,綜合成績除2人良好之外都是優秀。

獲得該型戰斗機教員的資格認証后,董合銀又重新走上了教學崗位。但他覺得,“這份戰斗機教練員資格証更加沉甸甸,更令我自豪與驕傲!”

升級技能不難,難的是更新思想觀念

“我們是教學訓練單位,要注重規范,突出基礎課目……”

“改裝的目標就是教學要與作戰接軌,應該加大戰斗課目的比重……”

那天,在討論訓練安排時,參加戰斗機改裝的高鵬與教員林靜波“杠上了”。去年11月,發生在訓練場上的這一幕,在全旅上下引發了一場不小的震動。

誰對誰錯?該旅黨委並沒有急於下結論。旅領導意識到,這絕非簡單的訓練課目比重之爭。他們決定先分頭做好兩人的思想工作,再組織一次關於組訓模式的專題調研。

旅黨委“一班人”分頭走進一個個飛行中隊,跟訓一個個飛行場次,與一名名飛行員座談。最后,他們達成共識:從教練機改裝戰斗機,升級飛行技能不難,難的是更新飛行員的組訓觀念、教學理念。

觀念之變的威力很快顯現出來——

今年4月,一場“師徒對決”在該旅上演。萬米高空,劉濤駕駛戰斗機突然一個“大回頭”,瞬間擺脫師父趙建平的“咬尾”,化被動為主動,贏得了此次一對一空戰對抗。

對於這場勝利,劉濤深有感觸地說:“與其說是我贏了,不如說是戰斗機改裝教學中的組訓新思想贏了。”

以往劉濤飛教練機帶學員時,通常是一步一動、按部就班,強調要保持數據。改裝戰斗機過程中,趙建平在示范教學中反復向他強調,要將重心放在搶佔空中態勢上。完成改裝后,劉濤實現了飛行技能提升,也完成了從“保持數據”到“感知態勢”的實戰觀念轉變。

這種實戰觀念也體現在飛行訓練的每個細節中。前來接受改裝訓練的新學員趙國鋒發現,飛行准備時,除了頭盔和飛行服,每個人腰間都多了一把手槍,逢飛必帶,教練員和學員每人必配。

這個旅還緊貼實戰大膽進行組訓模式創新。他們根據該型戰斗機飛行性能特點,修改機場使用細則,最大限度提高場次和空間利用率﹔採取集中模擬訓練、分批次開飛、梯次進入夜航的新方法,解決飛機數量與師資力量不足的矛盾……

改裝兩年多,該旅創新了30多種教學法,走出了一條符合本單位實際特點的改裝飛行訓練路子。

二次起飛,從教練場走向戰場

啟動、滑出、拉杆……接裝某型戰斗機后第15天,該旅旅長盧海第一個駕駛戰斗機起飛。

隨后,參與改裝的首批10名教員也都順利完成飛行任務。從此,該旅開始了整建制改裝戰斗機的二次起飛。

二次起飛,方向是戰場。

一年后,在距離該旅駐地數百公裡外的某空域,一場自由空戰打響。特級飛行員韋力熟練操縱改裝的戰斗機,完成一連串戰術動作,艱難戰勝對手后感觸深刻:“這是一場從練飛行到訓戰術的跨越。”

作為一名有著10多年教學經歷的飛行教員,韋力和旅裡的很多飛行員一樣,在未改裝前一直飛教練機。自己飛行訓練的和教給學員的,都是駕駛飛機的基本飛行技能。如今,單機對抗、多機對抗等高難度戰術課目不僅是自己的“必修課”,也是教學訓練中的家常便飯。

與此同時,他們擔負的使命任務也不斷向戰場靠近。

“相對本場305度,200公裡,有一批不明空情,現命令你部立即升空查証……”那天,正在進行飛行訓練的寧衛濤和鄧獻輝突然接到了空情查証處置任務。

飛行教員執行這樣的戰備任務,這在以前是很少見的。改裝期間,他們先后3次擔負並完成了上級賦予的不明空情查証處置任務。

順利通過改裝訓練考核驗收后,該旅不僅數十名飛行教員獲得了戰斗機教員的資格認証,旅隊還將實現由擔負三級戰備值班到擔負二級戰備值班的大跨越。

這意味著,飛行教員們實現了從單一教練員到“教練員+戰斗員”的身份轉換,該旅實現了從單一教學單位到“教學+戰斗”作戰單元的轉型。

這一因改裝引發的“二次起飛”,既釋放院校教練員的戰斗力資源,又減輕作戰部隊改裝壓力,將學員改飛戰斗機的任務關口前移至院校。

未來,年輕飛行員們將更快地從這裡走向戰場。

據了解,以往一名成熟的三代戰斗機飛行員通常需要經過院校、訓練基地和作戰部隊3個層次的培養、5個階段的訓練。在該旅探索出的全新組訓模式下,飛行員的成長周期較之前有望縮短1/4,從而加速空軍部隊戰斗力生成。

銳視點

改裝也是改革

■張志強

當前,在科技興軍重大戰略思想引領下,我軍武器裝備發展日新月異。從國產航母正式下水,到東風導彈威名遠揚﹔從殲-20橫空出世,到運-20載荷起飛……可以想象,各部隊換裝、改裝的步子將越來越快,力度將越來越大。

改裝,既是軍事領域激烈競爭的大勢所趨,也是我軍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歷史必然。

有跨越就有變革。新裝備形成戰斗力是個系統工程,涉及思想觀念、力量編成、戰法訓法等方方面面。隻有勇於自我革命、自我改造,建立與新裝備作戰相適應的新思維、新體制、新戰法,才能最大限度發揮其戰斗效能。

從這樣的角度看,對每一支面臨改裝的部隊來說,改裝其實也是改革。

革新思想觀念。換裝是表,“換腦”是裡。表裡如一才能真正提升戰斗力,否則,刻舟求劍隻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縱觀世界軍事變革史,武器裝備的升級換代,總是伴隨與之相適應的作戰思想和理念革故鼎新。面對換裝、改裝,我們要深研新裝備戰斗力生成規律,及時更新作戰思想觀念,做到以新理論支撐新裝備,以新理念運用新裝備。

改造素質結構。毛主席說,“武器是戰爭的重要因素,但不是決定因素,決定因素是人不是物。”這句話既道出了人和裝備之於戰爭的辯証關系,又啟示我們:再先進的武器裝備,也需要高素質的人來發揮其效用。換裝、改裝的過程中,如何提高自身能力素質是每名官兵需要回答的現實考題。我們必須以改裝為契機和動力,積極改造個人能力素質,在改裝信息化裝備中打造“信息化的人”。

改革組訓模式。計算機芯片制造業流行著一個“達維多定律”:誰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佔據主導地位,就必須先於對手否定自己,率先開發出新一代產品。新武器裝備快速形成戰斗力,最怕的是穿新鞋走老路。不同代別不同型號的武器裝備形成戰斗力都有其內在規律,我們要敢於否定自我,大膽摒棄與新裝備不適應的老舊組訓模式,要敢於摸著石頭過河,積極尋求新質戰斗力生成最佳路徑,以改裝引領自我改革,以自我改革助推改裝。(曹傳彪 李 關 王 健)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