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區在改革強軍春潮中應運而生。聚焦實戰、聯合備戰,信息主導、體系建設,南部戰區加速形成聯合指揮和作戰能力——

戰區主戰的新探索(人民軍隊90年·聚焦戰區)

本報記者 倪光輝
2017年08月20日06: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人民軍隊每臨大考,時光之筆總能書寫驚人相似的答卷。

  1927年,江西,三灣村。在中國革命受挫、人民軍隊急需脫胎換骨的歷史關頭,毛澤東主席領導了舉世聞名的“三灣改編”。89年后,北京,八一大樓。出於民族偉大復興、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深遠考量,習近平主席親自決策組建戰區。

  這注定是一個永載人民軍隊光輝史冊的春天——

  2016年2月1日,習主席親自向五大戰區授予軍旗並發布訓令,開啟了我軍聯合作戰體系建設的新篇章。

  風雷激蕩中,戰區在改革春潮中應運而生。作為本區域方向唯一最高指揮機構,戰區擔負鎮守一方、經略一方、穩定一方的歷史重任,承載著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重托,承載著能打仗、打勝仗的神聖使命,承載著中國夢、強軍夢的殷切期盼。

         

  南部,中國近代史的地緣起點。一個多世紀的風雲變幻,這片土地早已與中國前途命運、民族復興崛起緊密相連。

  從習主席手中接過軍旗,鎮守在祖國南疆大地的南部戰區全體將士,向黨和人民庄嚴宣誓:我們堅決聽從習主席號令,堅決履行主戰職能,堅決守衛祖國南疆!

  踏著改革強軍的“風火輪”,南部戰區第一代“拓荒人”以強烈的歷史擔當,接過了立起戰區、建設戰區的“第一棒”。“建設絕對忠誠、善謀打仗、指揮高效、敢打必勝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成為響徹南疆軍營的最強音。

  組建一年多來,南部戰區黨委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堅持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以訓令為總綱,著力推動觀念轉變、能力轉型、機制轉軌、作風轉改。維護核心、聽黨指揮的意識在指揮鏈上更加堅定,研究打仗、指揮作戰的氛圍在新體制下日益濃厚,探索攻關、備戰務戰的成效在應對威脅中逐步顯現,聯合思維、聯合制勝的能力在實踐運行中明顯增強,戰區各項建設煥發出蓬勃的生機與活力。

  立起戰區之魂

  堅決鑄牢思想根基

  從“三灣改編”到成立戰區,從戰火歲月到和平年代,變與不變間,有一樣東西始終一脈相承——軍魂。透過歷史的“根”,如何立起戰區之“魂”?南部戰區黨委堅決貫徹習主席政治建軍方略,鮮明突出維護核心、聽黨指揮,著力強化官兵“四個意識”,牢牢把握戰區建設正確方向。

  ——始終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戰區黨委中心組帶機關完成7個專題理論學習、黨委常委組織30多次集中學習討論,師以上領導講黨課、作輔導40余場次,廣大官兵堅決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政治自覺不斷強化。

  ——堅持把習主席訓令作為統領戰區建設的總綱領、總遵循,把學習貫徹訓令作為頭等大事和首要任務來抓,組織黨委中心組專題學,安排機關職能教育系統學,結合部隊年度主題教育深入學,切實用習主席重要講話凝聚意志力量,引領廣大官兵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主席和軍委戰略決策上來,努力打造“四鐵”過硬聯合作戰指揮機構。

  ——扎實開展改革強軍主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入貫徹古田政工會議精神“下篇文章”,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研究制定《正風肅紀“十個嚴禁”》《領導干部“十個嚴管”》等措施,深入開展12個重大是非問題討論辨析,對正師以上領導干部政治考察,堅決打好思想和組織清理兩場硬仗,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戰區是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重要存在形式,是確保黨指揮槍的體制設計和制度安排,越是戰區主戰越要鑄牢軍魂,越是專司打仗越要聽黨指揮……”南部戰區指揮大樓,這段文字格外醒目,猶如高高飄揚的信仰之旗,引領著廣大官兵在強軍興軍的征途上闊步前行。

  扛起主戰之責

  自覺擔負歷史重任

  零點,南部戰區聯指中心,熒屏閃爍。通過指揮信息系統,他們正在對戰區軍以上部隊進行呼點抽查。從西南邊陲到繁華都市,從深山密林到碧海藍天,戰區各軍種部隊在戰斗崗位上迎接戰區指揮,隨時准備聽令出征。

  這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時刻。從這一刻起,南部戰區從試運行進入全面履行指揮權責的新階段,正式對戰區部隊和其他配屬力量實施統一指揮。戰區接替指揮,是一份無上的榮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意味著接過了保一方平安、促一方發展的崇高使命。

  起步就是“沖鋒”的姿態。授旗后第一天,南部戰區開局起步忙得不可開交:戰區主要領導帶機關精干人員,啟動戰區戰略研究﹔戰區機關各局室聚焦主戰職能,緊鑼密鼓籌劃新年度工作﹔身著陸、海、空、火箭軍各色迷彩服的作戰值班人員,如火如荼學習聯合作戰值班流程……

  組建一年多來,他們聚焦戰區主戰職能,以深化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建設為主線,以制定戰區戰略為先導,堅持聚焦實戰、聯合備戰,信息主導、體系建設,不斷拓展深化軍事斗爭准備,加速形成聯合指揮和作戰能力。

  ——戰略引領、統籌規劃。聚焦使命任務研究制定戰區戰略,切實把與誰打仗、在哪裡打仗、打什麼仗,怎麼塑造態勢、管控危機、打贏戰爭等全局性重大問題研究透﹔聯動戰區各軍種進一步完善戰役指導,真正把軍事行動的總體設計、指導原則和戰役戰法等籌劃好、搞科學。

  ——體系建設、聯合備戰。堅持強化信息主導、體系建設的思想,以對作戰體系的貢獻率為標准指導各項建設,不斷完善基於網絡信息系統的聯合作戰體系。

  ——深化聯訓、提升能力。堅持以方案計劃牽引使命課題,以專攻精練突破作戰重難點,以練將練官推進聯合指揮,以實戰化聯演檢驗實戰能力,遂行使命任務的實戰能力不斷提升。“放眼戰略全局,戰區方向正逐步成為戰略博弈熱點和利益沖突前沿,周邊及轄區熱點多、燃點低,應急處突要求高,維權維穩壓力大……”在今年南部戰區黨委全會上,一位戰區領導在報告中滿懷憂患地說。

  砥礪攻堅之篤

  大力強化創新擔當

  “殺出一條血路來!”38年前,從南粵大地發出的石破天驚之語,至今蕩氣回腸。

  1979年春天,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在南粵邊陲小鎮,揮手畫了一個“圈”,親自決策建立深圳經濟特區。從此,這片改革開放試驗田,引發了新中國翻天覆地的發展變化。

  歲月悠悠,彈指一揮間。今天,得改革開放風氣之先的南部戰區,如何答好立起戰區、建設戰區這份考卷?

  潮頭觀瀾,愈加清醒堅定。南部戰區黨委“一班人”深刻認識到:戰區立不起來,改革就落不了地﹔戰區強不起來,軍隊就不是真正的強、內在的強。必須強化擔當、敢涉險灘,建立與新體制相適應的新機制,把戰區這條路蹚出來!

  先轉觀念再理思路,先找問題再拿對策,先做學生再當先生。嶺南軍營春來早。去年春節剛過,南部戰區以黨委“一號文件”推動新體制下“二次創新”,引導大家從大陸軍大軍區模式中跳出來,從老思路老經驗慣性中跳出來。與此同時,戰區黨委常委帶隊分赴各軍種部隊,深入一線搞調查、摸實情,帶回70多條意見建議﹔堅持問題導向組織高端研討,全軍百余位軍事專家積極建言獻策,厘清創新發展思路。

  謀定而后動。南部戰區以訓令為指導,堅持戰區黨委統攬抓總,戰區黨委常委親自擔綱負責,戰區各軍種聯合攻關,探索走開機制創新路子。

  ——上下聯動、合力攻關。圍繞理順權責邊界、指揮關系和工作機制,以戰區為樞紐,縱向承接軍委聯指、聯動戰區各軍種指揮機構和任務部隊,橫向銜接各軍種、戰略支援保障力量和相關戰區,合力解決指揮體制運行中的矛盾問題。

  ——整體設計、分步推進。以健全完善戰區黨委領導打仗、戰區聯指指揮打仗、戰區機關保障打仗的體制機制運行為突破口,從職能任務、能力需求、指揮編組等方面,統籌設計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架構和運行機制。

  ——邊建邊用、滾動發展。以應對日常突發情況為重點,修訂作戰值班規定,固化等級部署通用流程,探索典型行動應對處置辦法。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一年多來,南部戰區堅持創新驅動、集智攻關,在秉承我軍優勢、借鑒外軍經驗中涉險灘、蹚新路,一大批“戰區首次”進入主戰實踐,10余項重大創新成果在全軍推廣,為戰區立得起、轉得順、打得贏提供了有力支撐。

  (姜博西 馬 飛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0日 06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