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軍委巡視工作綜述

2017年08月21日08:4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人民永遠將會銘記: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立下的豐功偉績!

人民永遠不會忘記:這支英雄的軍隊為保衛國家安全、捍衛社會主義建設和人民勞動成果譜寫的大忠大義!

人民也曾經憂慮:這座穩固如山、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曾幾何時蛀虫滋生、陰霾籠罩、流毒侵襲!

在人民軍隊改革發展的關鍵時刻,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以堅定的革命意志、強烈的歷史擔當和深厚的愛民情懷,領導拉開了正風肅紀反腐大幕——大江南北、長城內外,從軍委機關到邊防哨卡,從各軍兵種到武警部隊,開展了全方位、大縱深、立體式的斗爭。

在這場特殊的斗爭中,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直接領導和指揮中央軍委巡視組當先鋒、打頭陣,高懸利劍、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促進治本,為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和備戰打仗發揮了獨特作用,豐富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波瀾壯闊的正風肅紀反腐生動實踐。

——這是深化政治巡視的5年。中央軍委巡視工作聚焦全面從嚴治黨,突出政治導向,前伸后延監督“觸角”“探頭”,督促各級強化“四個意識”、堅定看齊追隨。

——這是聚力打“虎”拍“蠅”的5年。中央軍委巡視組完成首輪常規巡視全覆蓋、回訪巡視全覆蓋和對改革的跟進監督,發現一批傾向性突出問題、重要問題線索、頂風違紀和基層“微腐敗”問題,經報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批准,對多名軍級以上干部進行誡勉談話、約談和提醒談話,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軍級以上干部違紀違法問題線索多數是巡視發現的,形成強大震懾。

——這是推動標本兼治的5年。堅持挺紀在前、糾懾並舉,用好用足巡視成果,推動編緊扎密制度籠子,促進部隊政治生態日漸清朗。

——這是構建巡視監督體系的5年。建立巡視工作領導體制,逐步完善巡視工作機制,科學設置巡視力量架構,形成了中央軍委與軍兵種和武警部隊上下貫通、全軍一盤棋的巡視監督格局。

鑄劍之魂:統帥指引,開啟巡視監督新征程

黨的十八大閉幕第二天,習主席就在人民軍隊一次重要會議上鮮明指出:“黨內不能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軍隊是拿槍杆子的,更不能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2012年底,習主席再次強調:“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加大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工作力度。”統帥的戰略考量和擘畫指引,為軍隊強化黨內監督、加強黨的建設標定了目標方向。

巡視是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加快推進在軍隊建立巡視制度、開展巡視工作刻不容緩。從總結試點情況到吸納黨中央做法,從研究領導體制到論証機構編制,從制訂法規制度到擬制規劃計劃,一項項基礎性工作緊鑼密鼓展開。

2013年9月,習主席親自批准頒發2個中央軍委文件:《中央軍委關於開展巡視工作的決定》《中央軍委巡視工作規定(試行)》﹔2個中央軍委通知:《關於成立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關於軍隊和武警部隊巡視工作機構編制問題》。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對軍隊建立巡視制度、開展巡視工作“三位一體”的頂層設計變為現實:印發《決定》,作為開展巡視工作的總體部署﹔設置巡視機構,作為開展巡視工作的組織保証﹔頒布《規定》,作為開展巡視工作的基礎性法規。隨后召開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中央軍委巡視工作相關配套法規和第一個五年規劃,對軍隊巡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巡視制度的建立,標志著軍隊巡視工作站上新的歷史起點。

2016年軍隊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實施后,著眼構建嚴密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習主席批准在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黨委設立巡視機構,全面開展巡視工作,今年又明確有關副戰區級和軍級單位開展巡察工作。軍隊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巡視監督體系正式立起來了。

構建體制機制,鑄造的是巡視利劍之身﹔立起旗幟引領,鑄造的就是巡視利劍之魂。

幾年來,習主席從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高度,對巡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親自推動理論創新和實踐深化,鮮明提出政治巡視重要思想,強調要緊盯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三大問題”,在政治高度上突出黨的領導,在政治要求上抓住黨的建設,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從嚴治黨,使巡視工作主題更鮮明、定位更精准、內涵更豐富。習主席親抓實抓軍隊巡視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完善巡視制度,加強巡視力量建設,加大巡視工作力度,實現巡視全覆蓋。”習主席還親自審閱中央軍委巡視組巡視方案和巡視報告,親自主持中央軍委常務會議聽取巡視原四總部情況匯報,對抓好巡視成果運用、進一步發揮巡視在軍隊正風肅紀反腐中的利劍作用再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為軍隊巡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

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堅決貫徹習主席決策部署,圍繞從嚴管黨治軍大局和軍隊改革建設全局籌劃和指導開展巡視工作,先后召開12次領導小組會議、12次動員培訓會,深入學習領會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鮮明確立“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政治巡視主題,把強化“四個意識”作為根本要求貫穿始終,籌劃准備強化政治考量、了解問題體現政治標准、督促整改壓實政治責任,不斷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亮劍之威:懲惡除弊,實現巡視全覆蓋無盲區

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是習主席賦予巡視工作的主要任務。

2013年12月以來,中央軍委巡視利劍出鞘、展露鋒芒。截至目前,中央軍委巡視組共開展13個批次巡視,其中6個批次常規巡視,實現對原四總部和各大軍區、軍兵種、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武警部隊黨委班子及其成員的第一輪常規巡視全覆蓋﹔穿插安排4個批次“回頭看”,實現對改革前的有關軍區、軍兵種、武警部隊、中央軍委直屬院校和原四總部改革后的中央軍委機關部門回訪巡視全覆蓋﹔同時,安排3個批次專項機動式巡視,實施對改革的跟進監督。

數字的背后,是習主席的戰略運籌和堅毅決心,是中央軍委和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的精心籌劃和強力推進,是中央軍委巡視組的周密組織和堅定行動。

13次巡視,每一次都瞄准問題靶標、不鬆不退不讓,既有一個不落的覆蓋式戰法,也有火力集中的精准式打擊,既有寬正面、高壓勢的步步為營,也有小切口、大縱深的重犁深耕,打贏了一場場硬仗。

——2013年12月,巡視原北京軍區、原濟南軍區黨委班子及其成員,這是軍隊正式建立巡視制度后的開局之戰。不少官兵對巡視抱著觀望態度,來信來訪和問題線索寥寥無幾。針對這一情況,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及時向巡視組和被巡視單位黨委傳導壓力,反復強調要增強政治意識和責任意識,使巡視組和被巡視單位更加堅定決心信心。巡視組注重強化共同政治責任,深入搞好思想發動,反復公布巡視消息,進一步暢通監督渠道,調動了被巡視單位黨委機關和廣大官兵參與、支持巡視的積極性。巡視局面被打開,信訪量明顯增長,一些重要問題線索被發現,取得了很好的監督效果。首戰告捷,為以后的巡視趟開了路子。

——2015年2月,巡視海軍、空軍、原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隊黨委班子及其成員,這是首輪巡視全覆蓋的關鍵一環。4個大單位武器裝備研購、重大工程建設、大宗物資採購任務量大,廉政風險比較突出。中央軍委巡視組緊盯“關鍵少數”和敏感領域,立體式掃描、有重點突破,發現一批傾向性突出問題和重要問題線索,揭開了一些行業系統問題的蓋子,立起了巡視監督的威信。

——2016年11月,對原四總部改革后的中央軍委機關部門進行“回頭看”,這是回訪巡視全覆蓋的收官之戰。中央軍委領導明確指示,不唱贊歌、不劃句號,既對巡視移交問題整改查處情況進行認真督查,又發現新問題、形成新震懾,還要求把自上而下監督檢查與自下而上驗証復核相結合,深入了解真實情況﹔對調整改革單位明確“問題跟著人頭走、人員跟著單位走”,確保巡視移交問題整改查處不斷線、無真空。中央軍委巡視組認真落實這些指示要求,逐個問題和線索過篩子,對整改查處不力的嚴肅督導糾正,同時又發現和推動整改查處了一些新的問題和線索,彰顯了“回馬槍”的威力。回訪中,中央軍委巡視組立起更高標准要求,對象上把所有軍委機關部門納入監督范圍,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巡視監督無盲區﹔內容上把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情況列入專項了解任務,促進以上率下深查徹改,為全軍樹立了嚴下更嚴上的鮮明導向。

——2016年以來,緊跟改革進程開展3次專項機動式巡視,這是習主席和中央軍委賦予巡視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務。無論是領導指揮體制改革、聯勤保障體制改革,還是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改革推進到哪裡巡視就跟進到哪裡,哪裡有問題就奔向哪裡,堅持挺紀在前、抓早抓小,邊巡邊糾、糾懾並舉,現場提醒糾正苗頭性問題1500多個,發現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頂風違紀、基層“微腐敗”和落實“兩個責任”等方面問題,及時移交中央軍委紀委,有力推動了正風肅紀反腐向基層延伸,提升了官兵滿意度和獲得感,發揮了正風正氣和穩定作用。

礪劍之鋒:探索創新,推動巡視工作增強實效

習主席反復強調,要抓好工作創新,適應形勢發展,推動巡視內容、方式方法、制度建設等方面與時俱進。

人民軍隊巡視工作是新生事物,從試點探索到建立巡視制度,從艱難開局到全面增強實效,創新是破解難題的鑰匙、推動發展的引擎。

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認真學習領會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緊密結合部隊特點實際,積極推動巡視工作改進創新,把巡視利劍打磨得更加鋒利。

抓思路理念創新。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對堅定不移用習主席決策指示指引巡視工作創新發展提出具體要求,多次組織召開領導小組會、座談會深入研究,以思路理念創新推動巡視更好發揮監督作用。明確巡視工作根本要求,鮮明立起“三個維護”巡視主題。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研究確定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黨的建設、落實“兩個責任”、練兵備戰等8個方面監督重點,細化提出重點了解執行“三項機制”、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軍委十項規定精神、肅清工作“兩項清理”、黨委議戰議訓等40多個具體抓手,強化了巡視的政治導向作用。新修訂的《中央軍委巡視工作條例》,專門增加對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開展重大學習教育活動等方面情況的監督檢查,強化了巡視監督功能。強力推進對中央軍委巡視對象常規巡視和回訪巡視“兩個全覆蓋”,真正做到了無禁區、無特殊地帶。圍繞部隊根本職能和中心工作、重大任務開展巡視,緊跟改革步伐實施全程監督,在特殊時期發揮了關鍵作用。突出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特別是頂風違紀問題的監督檢查,發現重要典型問題及時移交,促進了高壓嚴治。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發現基層“微腐敗”問題,及時提醒、督促糾治,並安排巡視抽查,對整改不力的督促嚴肅追責。既重視發現領導干部違紀違法問題,又注重了解單位和行業領域傾向性突出問題,提出標本兼治的對策建議。這些新的思路舉措,使巡視工作不斷在實踐中增強實效。

抓體制機制創新。探索形成了一些富有我軍特色、行之有效的做法: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定,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1名中央軍委副主席擔任,副組長及其他成員由中央軍委機關有關部門領導擔任,體現巡視工作由中央軍委直接領導,有利於更好發揮巡視工作領導體制優勢,增強中央軍委巡視工作的權威性﹔中央軍委巡視組實行編設固定組長與建立組長庫相結合,既有利於非巡視期間加強對巡視專員的教育管理,又符合巡視“一次一授權”規定﹔中央軍委巡視組編配正軍職巡視專員,常規巡視擔任副組長,專項巡視擔任組長,有利於發揮領導骨干作用﹔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履行“兩個辦事機構”職能,既是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日常辦事機構,也擔負中央軍委巡視組辦事機構職責、參加中央軍委巡視組巡視,具有組辦合一的特點,實現了巡視機構的精簡精干,便於加強對巡視干部的管理,也有利於靈活編組、實施回避﹔堅持巡視工作與紀檢工作“兩條線”運行,體現中央軍委巡視組由中央軍委派出、代表中央軍委實施監督,與中央軍委紀委既優勢互補又相互監督制約。

抓工作方式創新。組織形式上,針對巡視對象級別,堅持基本對等原則,由戰區級領導干部帶隊巡視戰區級單位和部門,由正軍職巡視專員帶隊開展專項巡視﹔針對“脖子以下”改革監督對象相同的實際,採取中央軍委巡視組與軍兵種巡視組聯合開展巡視模式﹔針對調整改革單位點多面廣,探索開展機動式巡視﹔針對巡視中指出的即知即改問題,探索開展回馬槍式巡視﹔針對移交或通報的問題,探索開展督查式巡視,使巡視監督更專更活更准。方式方法上,各巡視組工作安排不硬性對表同步、不機械劃分階段,確保進度服從效果﹔靈活運用巡視法規賦予的方法手段,注意打好組合拳,增強發現問題效果﹔巡視中發現重要典型問題立即移交,及時形成震懾﹔不打招呼組織被巡視單位黨委班子成員進行應知應會政治常識測試,抽查領導干部落實雙重組織生活、交納黨費等情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對能夠即知即改的問題現場指出、督促及時糾治,做到抓早抓小、動輒則咎。實踐証明,這些創新舉措有效管用,起到了淬火加鋼作用,使巡視利劍越來越堅韌、越來越鋒利。

抓法規制度創新。在確定建立巡視制度的同時,就注重研究完善巡視工作基礎性法規,構建起以《中央軍委巡視工作規定(試行)》為主體、8個配套法規為支撐、12類具體措施為補充的法規制度體系,使軍隊巡視工作從一開始就有規可循、有法可依。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印發后,及時將《中央軍委巡視工作規定(試行)》修訂為《中央軍委巡視工作條例》,並健全完善相關配套法規,以及巡視與紀檢、審計、政法等部門的協調配合機制。這些法規制度,堅決貫徹習主席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特別是正風肅紀反腐重要思想,總結升華軍隊巡視工作實踐經驗和有益做法,既體現黨中央精神又符合我軍實際,進一步提升了軍隊巡視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增強了巡視工作的針對性操作性實效性。

問劍之效:用好成果,彰顯標本兼治戰略作用

習主席深刻指出,“要切實運用好巡視成果”“在件件有著落上集中發力”“更好發揮震懾遏制治本作用”。近年來,軍隊巡視工作認真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始終牽住管黨治黨責任這個“牛鼻子”,重視做好巡視成果運用“下篇文章”,實現了政治效果、法紀效果和強軍效果的有機統一。

“執行干部選拔任用政策問題較多﹔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比較嚴重﹔經費使用管理不夠嚴格、漏洞較多﹔黨委紀委落實‘兩個責任’不夠有力。”這是2015年5月中央軍委巡視組給某大單位黨委反饋巡視意見時嚴肅指出的重點問題。

從巡視反饋開始,就把責任壓下去。中央軍委巡視組代表中央軍委巡視,反饋的意見是中央軍委的意見。對巡視發現的問題,中央軍委巡視組不遮不掩、原原本本反饋,直接找被巡視單位黨委書記、副書記說事,一針見血、挑明責任,尤其是移交問題線索要求黨委、紀委主要領導簽字背書,切實擔起整改查處責任。同時,向中央軍委紀委等軍委機關部門移交重要問題線索和具體辦理事項。

在督促問題整改上,打出了一套組合拳:嚴格審核被巡視單位整改方案和整改報告,通過回頭看、召開匯報會等形式,跟蹤了解移交問題線索整改查處和辦理事項落實情況,回訪時要求被巡視單位在巡視動員會上公布移交問題整改查處情況,逐一調閱有關卷宗資料,對敷衍塞責、整改不力、問責不嚴的嚴肅指出、加壓加力,對定性不准、量紀偏輕的問題責成重新上報處理意見,督促打通巡視整改“最后一公裡”。截至目前,移交的傾向性突出問題整改率達到98.3%,移交的重要問題線索查結率為86.2%。

探索實踐“四種形態”,對反映軍級以上干部問題不構成移交線索的信訪事項,認真研究梳理、搞好分類處置,採取誡勉談話、約談、提醒談話和個別反饋等方式,讓涉及的軍級以上干部紅臉出汗,體現了“嚴管就是厚愛”﹔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頂風違紀特別是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后不收斂不收手的,及時移交處理,發揮了猛擊一掌、教育警示的政治效應。

堅持從政治上審視分析巡視發現的問題,抽絲剝繭,深挖“病源”,開出“藥方”,向中央軍委提出以改革的辦法從源頭上解決行業系統積弊、深化武警警種部隊編制體制調整改革、重視查糾基層“微腐敗”和不正之風等近30條意見建議,促進展開了干部、財務、房地產等10多個系統領域專項清理整治,健全完善了一批制度機制,推動部隊作風風氣根本好轉。

注重把巡視成果與黨委班子和干部考核挂起鉤來,配合中央軍委機關有關部門對擬提升任用的軍師級干部、擬公開宣傳的先進典型,以及十九大代表和“兩委”人選進行廉政審查,提出審核意見,防止“帶病”提拔,促進了選人用人風氣和部隊政治生態向上向好。

執劍之人:鐵肩擔當,忠誠履行政治使命

打鐵還需自身硬。中央軍委巡視組背負著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的重托,必須以擔當詮釋忠誠、用形象塑造品牌。幾年來,巡視干部按照“四個鐵一般”的標准要求,在實踐歷練中努力成為鐵打的人。

巡視沒有刀光劍影,但有較量搏斗。在壓力阻力甚至威脅恐嚇面前,巡視干部沒有退縮,懷著對黨的大忠大愛、赤膽忠心,認真較真地查、見筋見骨地糾,堅決同各種侵害黨和軍隊利益的違紀違法分子作斗爭。

巡視監督領域廣泛,要求巡視干部必須成為“政策通”“多面手”。巡視干部把發現問題、組織協調、文字綜合作為必備的“三招硬活”,從堅持以寫促學、以講促學、以考促學、以評促學,到每次巡視前集中學習培訓,再到實踐中摔打磨礪,提升了開展巡視的實際本領。

巡視是個苦活累活,沒有忙閑之分。巡視干部長年出差在外,“五加二”“白加黑”“連軸轉”是工作常態。行李箱放在辦公室,聞令而動、說走就走,是每個巡視干部的工作習慣。大家把崗位當戰位、把工作當事業,在堅定執著、默默無聞中完成一次次重大任務。幾年來,中央軍委巡視組查閱文件資料 52.9萬余份,組織個別談話近萬人次,赴近700個團級以上單位巡訪調研,每個巡視干部年均出差在7個月以上。

“巡視組是監督別人的,決不能‘燈下黑’,讓別人在背后戳脊梁骨!”巡視干部視形象如生命,嚴格執行改進作風各項規定,嚴守巡視干部“20個不准”,注重養成“8個良好習慣”,守紀如鐵、守口如瓶,樹立忠誠、干淨、擔當的好樣子。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在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堅強領導下,軍隊巡視利劍必將越擦越亮,不辱使命、砥礪前行,在從嚴管黨治軍中發揮更好更大的作用!(樊尊偉 杜勤儉 王斯偉 劉慶)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