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加拿大欲設南京大屠殺紀念日遭日議員阻撓

2017年08月21日09:0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加拿大安大略省議會有望在9月議會重開后舉行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三讀表決。日本媒體20日爆出,14名該國國會議員此前向安大略省議會寄送意見書,欲阻撓紀念日的設立。截至發稿時,日媒的報道未提及加方對日本議員的要求作何回應。

日本共同社20日稱,自民黨相關人士當天透露,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助理衛藤晟一、自民黨前眾院副議長衛藤征士郎在內的14名國會議員今年6月向安大略省議會寄送英文意見書,表達了對該省“設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有可能在相關國家間引起不愉快爭論”的擔憂。意見書宣稱,若設紀念日,針對日本人及日裔加拿大人的批評會高漲,將出現政治緊張。考慮到日中有關當時遇難人數的爭論,“日本的立場與中國的主張不同。(這一問題)應交由兩國歷史學家解決”,敦促加方謹慎處理。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道,聯名寄送意見書的眾院議員原田義昭宣稱,“設立紀念日是以華裔居民為中心發起的,當地日本人對此表示擔憂。(這)難道不是和設立慰安婦像、強征勞工像聯動的反日活動嗎?必須阻止設立這樣的紀念日。”

共同社稱,日本外務省對給安大略省議會“做工作”持謹慎態度,決定由議員出面嘗試勸說。外務省擔憂,若日本政府出面,中國可能就此對抗。

2016年12月8日,安大略省議會二讀通過了由華裔議員黃素梅提交的在安大略省設“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議案。如果三讀通過,安大略將成為中國以外首個設立這一紀念日的地區。

該議案在加拿大被稱作“79號法案”,最初的推動和倡導者是安大略省華裔醫生王裕佳及其創辦的“多倫多亞洲二戰歷史真相維護協會”,王裕佳認為,亞洲在二戰中所作犧牲不亞於歐洲,對此北美人必須有正確認識,如果不能正確認識歷史真相,就很難避免重犯歷史錯誤。

目前在安大略省議會中,主要反對黨安省進步保守黨黨首彭建邦和安省新民主黨黨首霍華斯均表示支持“79號法案”。王裕佳此前接受採訪時說,省執政黨自由黨中許多議員也積極支持,但該黨黨首兼安省省長韋恩可能試圖阻撓“79號法案”成為法律。有報道稱,韋恩早前曾以“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會引發安省華裔和日本裔社區對立”為由,在和王裕佳等人會面時“禮貌地試圖干擾”。王裕佳稱當時他反駁了省長的言論,指出“譴責納粹屠殺猶太人並沒有讓猶太人和德國人在加拿大街頭對打,相反正視歷史可以讓后人引以為鑒”。

“多倫多觀察家”網站稱,“79號法案”在安省已征集了十多萬簽名支持,今年9月省議會重開后,有2至3個月時間爭取三讀通過。事實上,“79號法案”也得到一些加拿大日裔的支持。日裔作家小川樂認為,史實就是史實,盡管可以理解部分日裔不敢面對二戰罪責,但否認罪責是極端錯誤的。【環球時報駐加拿大特約記者 陶短房 環球時報記者 邢曉婧】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