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深刻理解把握我們黨強軍興軍的戰略謀劃

——學習習主席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7年08月21日09: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習主席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大氣磅礡,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從時代和戰略高度擘畫了強軍興軍的宏偉藍圖,是新形勢下全面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以習主席重要講話為基本依據,把歷史與未來、理論與實踐、國內與國際結合起來,深刻理解把握新形勢下我們黨強軍興軍的戰略謀劃。

(一)

偉大的歷史功勛,從來都是在完成艱巨的使命任務中鑄就的。習主席在這次講話中,將人民軍隊90年一路披荊斬棘奪取輝煌勝利的歷史分為三個歷史階段,闡明了為黨和人民建立的偉大歷史功勛。這三大歷史功勛,與人民軍隊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三個歷史時期的使命任務相對應。在22年武裝革命斗爭時期,人民軍隊 “以鮮血和生命為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奠定了牢固根基”,這一歷史功勛,反映的是黨賦予人民軍隊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鎮壓、開展土地革命、抵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推翻蔣介石反動政權等使命任務。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人民軍隊 “為鞏固新生人民政權、形成中國大國地位、維護中華民族尊嚴提供了堅強后盾”, 這一歷史功勛,反映的是黨賦予人民軍隊鞏固國防、抵抗侵略、保衛祖國、保衛人民的和平勞動、參加國家建設事業等使命任務。在投身改革開放的新時期,人民軍隊 “為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維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提供了強大力量支撐”,這一歷史功勛,反映的是黨賦予人民軍隊服務和保障國家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有效應對國家安全面臨的各種威脅等使命任務。

今天,人民軍隊要建立新的歷史功勛,就必須立足新的歷史方位,有效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的使命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但前進道路絕不會一帆風順。我們越是發展壯大,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面臨的外部風險就會越多。這是無法回避的挑戰。習主席要求我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大目標下來認識和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堅持把強軍事業放在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中來考量,放在我們黨勠力復興的執政使命中來把握,放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來運籌,強調“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証”,明確了軍隊新的使命任務。毋庸置疑,我們黨對強軍興軍的戰略謀劃,就是以人民軍隊新的使命任務為牽引來展開的。有效履行新的使命任務,人民軍隊就一定能夠再創新的輝煌。

(二)

習主席在講話中凝煉概括了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彰顯的“六個偉大力量”,闡明了黨領導人民軍隊聚合歷史偉力、創造歷史功勛的根本原因,也揭示了我軍的強軍密碼、強軍基因、強軍偉力!人民軍隊傳承發展這樣的強軍密碼、強軍基因、強軍偉力,就要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力、理想信念的偉力,要求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矢志不渝堅持黨昭示的崇高理想信念。改革創新的偉力、戰斗精神的偉力,要求人民軍隊必須勇於改革、善於創新,大力弘揚敢打必勝的精神品質。革命紀律的偉力、軍民團結的偉力,要求人民軍隊必須用鐵的紀律凝聚鐵的意志、錘煉鐵的作風、鍛造鐵的隊伍,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這些,與強軍目標中“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要求高度契合。由此可見,強軍目標既是我們黨面向新的形勢任務對人民軍隊提出的目標要求,也是總結我們黨90年建軍治軍歷史經驗的深刻啟示。

辯証唯物主義認為,事物包含的不同矛盾以及矛盾的不同方面,其地位和作用往往是不同的,要促進事物的發展,就必須突出重點,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求突破。習主席反復強調,推進強軍興軍要強化問題導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尋求突破。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這3條決定著軍隊發展方向。建軍治軍抓住這3條,就抓住了要害,就能起到綱舉目張的作用。強軍興軍抓這“三個要害”,就是要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夯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這個強軍之基,也就是要聚力實現強軍目標。

(三)

偉大的思想引領偉大的實踐,偉大的實踐檢驗偉大的思想。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圍繞國防和軍隊建設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形成了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形成的強軍思想和創造的重大成就,是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統一。強軍思想是強軍實踐經驗的凝煉和理論升華,強軍實踐是強軍思想指導的結果。強軍實踐的不平凡經歷和重大成就表明,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具有強大真理偉力和實踐威力,融匯著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非凡的戰略睿智、深邃的歷史洞見、深刻的哲學底蘊、縝密的思維方法。

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是一個內涵豐富、理論嚴密、體系完備的科學思想體系,蘊含著一系列獨創性的重大思想。強軍目標、軍事戰略、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軍隊黨建、軍民融合等重要論述,如同“基”和“台”、“梁”和“柱”,支撐起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這個理論大廈。在這一思想體系中,居於核心和引領地位的是關於強軍目標的重要論述。強軍目標,以及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五個更加注重”,構成軍隊建設發展的戰略指導原則﹔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軍隊黨建、軍民融合等重要論述,規劃了強軍興軍的戰略舉措和宏大布局。所有這些重要論述有機聯系、相互支撐,貫穿著強軍思想的紅線,形成了完整的思想體系。我們要高舉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偉大旗幟,以更加自覺的態度、更加強烈的使命、更加有力的舉措,推動學習貫徹向廣度和深度拓展,更好地武裝頭腦、加強修養、指導工作。

(四)

“眼中形勢胸中策”。習主席在講話中明確提出了推進強軍事業“六個必須”的基本要求,為實現強軍目標、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了根本遵循。這“六個必須”,指明了強軍的方向,就是推進強軍事業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人民軍隊永遠跟黨走﹔指明了強軍的旗幟,就是必須堅持和發展黨的軍事指導理論,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指明了強軍的“核心”,就是人民軍隊必須始終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指明了強軍的布局,就是必須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指明了強軍的“依托”,強調強軍是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事業,必須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指明了強軍的價值,要求人民軍隊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做人民信賴、人民擁護、人民熱愛的子弟兵。“六個必須”有機統一,集中體現了新形勢下我們黨強軍興軍的規劃設計和宏偉藍圖。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以寬廣的戰略視野、卓越的歷史智慧、深厚的哲學素養和嚴謹的科學方法,統籌謀劃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科學的頂層設計,使強軍方略成為集智慧、心血和創見於一體的結晶。方略的設計來之不易,方略的實現更需要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在強軍興軍的新長征路上,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穿越,還有不少“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我們要以絕對忠誠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以高度政治自覺維護核心,以強烈使命擔當投身強軍事業,勇敢地挑起時代重任,以革弊鼎新、披荊斬棘的膽識血性,不畏艱難、不懼阻力的意志品質,中流擊水、勇涉險灘,切實把“六個必須”落實到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各項實踐中去,為把我軍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而努力奮斗。

(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執筆:趙周賢 劉光明 徐志棟)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