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美聯合軍演:美軍參演規模為何大幅縮減?

2017年08月22日09:1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韓國與美國21日正式啟動“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與去年相比,今年美軍參演規模大幅縮減,引發外界猜測。

韓國《中央日報》等媒體分析,美軍減少演習人數意在防止朝鮮半島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不過,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20日予以否認,聲稱美韓軍方眼下著重“加強融合”,因此無需過多人數參演。

【美軍縮減兵力】

韓國媒體報道,韓美“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從21日持續至31日,5萬名韓國軍人和1.75萬名美國軍人參加這次為期10天的軍演。

與2016年相比,韓軍參演人數大致相當,但美軍兵力從2.5萬人減少至1.75萬人,減少7500人。

據韓國《中央日報》分析,眼下朝鮮半島局勢相當敏感,韓美聯合軍演相對低調,意在避免刺激局勢升級。此前,已有不少人預期韓美可能推遲或者“低調處理”這一年度例行軍演。

針對這類猜測,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20日訪問約旦途中告訴媒體記者:“(美軍參演)人數是根據軍演目標而設計,必須突出重點。眼下,我們非常強調指揮所演習,需要融合各方面努力。”

據悉,澳大利亞、加拿大、哥倫比亞、丹麥、新西蘭、荷蘭、英國等“聯合國軍司令部”七個出兵國將參觀本次演習。

【高官扎堆訪韓】

盡管美軍減少今年演習人數,但是多名美軍高層官員在“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之際扎堆訪問韓國,被韓聯社評價為“實屬罕見”。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裡·哈裡斯、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約翰·海滕20日訪問韓國,與韓國國防部長官宋永武等軍方高層人士會晤並參觀“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上周訪問韓國。此外,美國國防部導彈防御局新任局長塞繆爾·格裡夫斯將於本周訪問韓國。

按照馬蒂斯的說法,這次軍演提前數月便開始策劃,以期針對弱項進行加強、促進美韓雙方軍事合作。眼下尚不清楚美軍是否派遣核動力航母、B-1B轟炸機等戰略武器參加演習。

【是否火上澆油?】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從18日開始,韓方在板門店用高音喇叭向朝鮮喊話,告知對方有關“乙支自由衛士”軍演的計劃和目標。

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20日發表評論,強烈譴責韓美軍演給朝鮮半島局勢“火上澆油”,勢必加劇緊張氣氛。

自1953年朝鮮半島停戰以來,韓美每年都會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包括春季的“關鍵決斷”“禿鷲”聯合軍演和夏季的“乙支自由衛士”演習。朝鮮對韓美聯合軍演表示強烈不滿,並一直視其為敵視朝鮮的威脅性舉動。

“乙支自由衛士”是聯合指揮所演習,不包括野外機動演習,遵循韓美2015年6月簽署的“作戰計劃5015”。根據“作戰計劃5015”,如果朝鮮半島出現緊急情況,韓美將先發制人攻擊朝鮮核武及導彈設施。(楊舒怡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