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走向世界一流的軍隊,必有站在國際舞台上的士兵

2017年08月24日08: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向世界一流的軍隊,必有站在國際舞台上的士兵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當地時間7月1日,中國第15批赴南蘇丹(瓦烏)維和工程兵大隊完成了瓦烏至科瓦喬克80公裡補給線道路搶修任務,提前打通了南蘇丹南北交通生命線。在40多攝氏度的高溫下,中國士兵們把這條搓板路變成了路面平整的暢通路。當地非洲群眾對他們豎起了大拇指。

  近年來,我軍對外軍事交流合作和涉外軍事行動在向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邁進。相應地,在遠海護航、撤僑護僑、國際維和、國際人道主義救援、中外聯演聯訓等行動中,越來越多的中國士兵身影出現在國際舞台上。

  一支軍隊的士兵怎麼樣,這支軍隊的能力就怎麼樣。

  集勇敢、堅毅、血性、專業等素質於一身,中國士兵堪稱文明之師威武之師勝利之師的最佳代言。他們的身影出現在國際軍事競賽沙場的硝煙裡,出現在海外港口華人華僑自豪的眼神裡,出現在中外聯演聯訓外軍士兵的贊賞裡,出現在護航撤僑的軍艦軍機裡……

  他們,是中國國力愈加強盛的縮影,是我軍越來越開放、越來越自信的縮影。

  國際舞台不僅是軍隊形象的傳播平台,也是士兵素質的淬火平台。“要不是出國參賽,可能我們的水平會永遠停留在理論水平。不逼自己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潛能有多大。”正如第75集團軍某旅橋梁連中士萬信龍所說,中國士兵走出國門,不僅開闊了視野,找到了自信,也看到了差距。

  當前,國際戰略格局、全球治理體系、全球地緣格局、綜合國力競爭等方面都在發生深刻變化。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國際社會也前所未有地關注著中國軍隊,打量著中國士兵。

  這些目光或許會提煉符號化的優點,也可能會疊加刻板式的偏見,但我們當對中國士兵報以自信。當他們從維和一線感受到和平的價值、使命的分量,當他們在比武演訓中重新標定自己的能力坐標,當他們在海外一次次聽到“祖國萬歲”,我們比任何時候都堅信——

  走向世界一流的軍隊,必有站在國際舞台上的士兵。(羅爾文)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