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海艦隊艦艇編隊實兵實彈“闖雷區”

2017年08月25日08: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次演練實兵實彈“闖雷區”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掃雷演練現場。劉 勇攝

8月下旬,組建不久的海軍東海艦隊某基地10多艘艦艇組成編隊,圍繞長江口航道反水雷作戰,實布實掃新型智能化水雷,在完成編制體制調整后的首場演練中立起聚焦實戰、從難組訓的鮮明導向。

“發現可疑目標……”演練開始后,掃雷艦編隊分析計算出安全距離,昆山艦立即開啟聲吶,偵察識別水下目標,很快,經過編隊指揮所比對判斷,一張“敵”布雷信息圖清楚呈現。某掃雷艦大隊大隊長儲建國介紹說,掃除水雷是斗智斗勇的較量,智能化水雷的發展,更是對官兵的裝備操作、組織指揮和心理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為改革調整中新組建單位,該基地首次演練就實兵實彈“闖雷區”,風險難度不小。針對長江口地處要沖、來往船舶多的實際,他們探索無人平台與有人平台混合編組、現代手段與傳統手段同步運用等模式,提升反水雷作戰的安全性和高效性。在掃除水雷的同時,他們加強對航道的管控,快速生成備用航道,建立防雷觀察體系,並不定時穿插反襲擾破壞、反滲透等課目演練。

記者在現場看到,在昆山艦遙控指揮下,無人掃雷艇從雷區西側進入,與此同時,另一艘艦艇開始投放聯合掃雷具。在聲、磁、次聲信號的連續誘爆下,水雷陸續被成功引爆。(黎宇、記者劉亞迅)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