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潛艇軍士長為應對外軍反潛機曾五天五夜沒合眼

2017年08月30日08:3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茫茫深海,他是潛艇的“眼”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百名精兵NO.9 “潛航之眼”袁余兵。陳道龍攝

  強軍心語

  深海潛航,隨時准備出擊﹔遠行無悔,為勝利戰斗到底。

  ——袁余兵

  今夏,筆者隨艇出征,可潛艇剛駛離母港,就遇到了超強平流霧。浪花、海面漸漸模糊起來,導航塔瞬間消失在像霧像雨的朦朧裡,這游客眼裡的仙境,恰恰是潛艇的險境,用艇長史扎根的話說:“寧肯遇到10級大風,也不願遇到這種天氣,能見度不足10米,港內大小船隻往來不斷,觸危隱患不容小覷。”

  “老袁在哪,叫老袁上!”

  艙內,身為雷達技師的一級軍士長袁余兵沉著自若:“左舷××度,發現大型船舶一艘,距離××鏈。”

  在袁余兵的配合下,史艇長迅速做出判斷。艇內艇外口令頻傳,艇上各個機位隨令聯動。平時20分鐘就能完成的出港航程,這次足足走了近1個小時。

  茫茫大海,身在艇中,袁余兵的底氣哪裡來?筆者來到袁余兵身邊,隻見素色的雷達屏上,一閃一圈的掃描線和頻現的目標點讓人看得發暈,袁余兵指著一個亮斑:“瞧,這個就是‘大公島’,高××米,××平方公裡。”拿著海圖一對照,絲毫不差。

  雷達本身是高精尖科技,俗稱“導航之眼”,作為一名兵齡近30年的資深雷達技師,袁余兵已把“判敵斷距”的招數練到了極致,上到萬噸油輪,下到一葉扁舟,在他眼裡均無處遁形。

  “這潛艇就像是太上老君的八卦爐,火眼金睛怎麼來,鑽在艇裡好好練。”袁余兵剛接觸雷達時天天碰壁,面對雷達屏和各式按鈕,手忙腳亂不說,甚至連最基本的口令也喊不清楚。可他就有一股鑽勁兒,專業書上的知識不好理解就一遍一遍地讀,一個字一個字地背,紙上的結構圖記不住,就拆開機械外殼用手電筒看著一塊一塊地比對。就這樣,袁余兵背了上百張海圖,再看雷達顯示屏時,就像是帶了VR眼鏡,看啥都是立體的。

  那年,袁余兵帶著徒弟參加上級專業比武,不僅個人拔得頭籌,還取得了團體第一,在比武准備中自創的“雷達數據分析法”被應用到后來的數據庫建設中,大大提高了海軍潛航雷達偵察時效。同為雷達技師的孔軍對袁余兵佩服得五體投地:“老袁當年備賽時寫的‘載頻、脈寬、掃描周期’等技術參數的卡片有近萬張,稍加整理,就是訓練的好教材。”

  業內人說,袁余兵的付出,推動了我海軍潛航偵察事業的發展。

  雖說過去了快10年,但現在回想起那次遠航,袁余兵仍然激動不已。2008年,我某型潛艇首次遠航,恰是七、八月份西太平洋台風季,整個訓練過程歷經4次台風,下潛80米深時的海水溫度達29℃,氣象惡劣、情況復雜,接到任務袁余兵既欣喜又忐忑。

  袁余兵告訴筆者,自己當時的心情比海況還復雜,外海的情況超出預期,外軍某型反潛機的機敏早有耳聞,之前兄弟單位巡航訓練,當偵察雷達掃描到該型外軍反潛機雷達信號時,反潛機已離我方很近,即使快速機動規避也很難擺脫跟蹤。

  潛艇裡悶、熱、晃,但不能慌,袁余兵盯著雷達屏,按照自己之前的假想,每每上浮到潛望狀態,就提前3分鐘開機,調試信號,待儀器達到最佳狀態,稍升天線,控制它盡量少露出水面,天線在海面的水波中時隱時現,潛艇無形之眼就這樣悄悄地張望開來……

  “既要減少自己的暴露幾率,還要偵測對方信號,難度確實大!”茶飯不思的袁余兵看到聲吶耳機眼睛放了光,耳朵聽聲吶,眼睛盯著指示燈,通過掃描周期和音頻信號的反復比對,聲吶輔判法應運而生。他立即把這一發現報告艇指,經過反復驗証,這種方法非常高效。為了順利完成任務,袁余兵不允許自己有絲毫鬆懈,過海峽的關鍵時期,他愣是五天五夜沒下戰位,隨艇的支隊領導都對他豎起了大拇指。

  此次任務完美結束,他們連續創造、打破了海軍潛艇史上的多個紀錄:單次水下充電航行時間最長紀錄、航程最遠紀錄、下潛深度最深紀錄……

  近年來,袁余兵的証書、獎章抱了一大摞,有人勸他歇歇腳,可袁余兵卻越干越有勁。隨著設備的更新,他潛心研究、對比,曾先后操作過3型雷達,編撰的《×型潛艇雷達專業故障匯編》《×型潛艇雷達訓練考核標准》等系列規范性手冊在全軍推廣應用。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