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級特戰精兵曾昇銓:子彈時刻在膛上

2017年09月05日09: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曾昇銓 子彈時刻在膛上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光榮一刻

  曾昇銓,2004年12月入伍,現任第79集團軍某旅二營六連小隊長。入伍13年來,先后被原總部評為一級特戰精兵、全軍優秀偵察士官、全軍愛軍精武標兵、全軍學習成才標兵、全軍學雷鋒先進個人,獲得全軍優秀士官人才獎一等獎,榮立個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2013年5月4日被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授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受到習主席親切接見。

  第79集團軍某旅有面全軍聞名的“疤痕榮譽牆”。在榮譽牆上排在第一位的,正是該旅小隊長曾昇銓。

  “特種兵常年與難險相伴,誰身上沒兩塊疤?”曾昇銓對訓練中的磕磕碰碰毫不在意,他始終記在心上的,是習主席的殷切囑托。

  2013年,他作為“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受到習主席親切接見。習主席親切勉勵他當一名優秀的特種部隊指揮軍官。

  “要想成為優秀的特種部隊指揮軍官,身先士卒比什麼都重要。”2014年軍校畢業后,曾昇銓在帶兵中對這一點體會越加深刻。

  入秋季節,海面下十幾米處已是寒冷刺骨。曾昇銓帶隊出征,赴某海域參加潛水訓練。

  到達指定海域,戴好呼吸器,曾昇銓做了一次深呼吸,從橡皮舟邊沿翻入水中。入水后,他迅速召集人員,拇指做出下潛手勢后,第一個向水下潛去……

  下潛越深,光線越暗,水深表指針快速轉動,很快到達了水下16米處。突然,曾昇銓伸展的雙手觸碰到了一張網牆。他迅速示警,指揮戰斗小組轉向規避網牆障礙。

  由於目前潛水骨干較少,這樣的訓練,曾昇銓每天要帶領不同的新隊員重復五六次。

  水下壓力大,能見度低,對心理和身體是雙重考驗。每次出水,他都凍得嘴唇青紫、渾身哆嗦。即使這樣,曾昇銓仍然堅持每次都率先入水。

  習主席的殷殷囑托猶在耳畔,讓曾昇銓時刻充滿激情動力。帶兵人的威信和感召力,就在一個個率先垂范的細節中鑄就。

  有一次,部隊組織特種武器射擊。面對剛配發的某新型槍榴彈,有些官兵心裡沒底。按照以往經驗,槍榴彈都是採用空包彈引導擊發,而新型槍榴彈要求用實彈引導擊發。這意味著,如果實彈與槍口處的榴彈碰撞不能成功引導擊發,后果將不堪設想。

  關鍵時刻,曾昇銓主動請纓要求擔當試射員。攬下“瓷器活”后,他一面研讀裝備使用說明,制訂試射計劃,一面與廠方專家聯系,了解相關事項。試射當天,他讓所有官兵退到幾十米外的安全地域,自己拿起槍榴彈大步走向射擊地域。

  “轟!”一聲巨響,首次擊發,首發命中!隨后,曾昇銓又連續試射了9發槍榴彈,充分驗証了裝備和操作流程都沒有問題、安全無虞。

  “鍛造能打勝仗的精兵勁旅,是我們這一代軍人的歷史使命。”曾昇銓堅定地說。(馬一博  海洋)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