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部戰區空軍轟-6K遠海戰巡曾遭遇驚險時刻

2017年09月07日15:0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空中戰神”驚濤礪劍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精准突擊一擊中靶,精准著陸米秒不差。8月9日,面對實戰經驗豐富的對手,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轟-6K機組憑借扎實過硬的能力素質,一舉摘得國際軍事比賽“航空飛鏢-2017”轟炸機組桂冠。載譽歸來,機長張斌對記者說:“我們堅持用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引領練兵備戰,不僅要在賽場上苦練精訓奪第一,更要在戰場上制勝空天謀打贏。”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眼光就要瞄准戰略前沿。轟-6K被譽為空中“戰神”,列裝轟-6K是空軍戰略轉型的重要標志。作為全軍首批改裝轟-6K的部隊,近年來他們一次次戰巡南海、亮劍西太,在短短幾年時間內就實現了從新機改裝到常態化開展遠海遠洋訓練的跨越。

  團長劉銳至今還記得那次遠海戰巡中的驚險歷程,那時他和戰友途中突遭雷暴天氣。當時的選擇,要麼提前返航,要麼穿雲。返航固然穩妥安全,這意味著任務以失敗告終,但穿雲又危機四伏。關鍵時刻,劉銳和機組決定:穿雲!30多分鐘的穿雲后,戰機最終飛抵預定空域。此時,他們背上的飛行服都已濕透,但那種保疆衛土的使命感與自豪感在心中油然而生。

  為國仗劍,利益所在,使命必達。為了實現近海到遠海的跨越,他們組織骨干積極探索海上訓練模式改革,從理論驗証、模擬推演到選擇航線諸元、制定預案措施等各個環節精心准備,一舉攻克遠海作戰情報、通信保障、氣象保障等10多項難題。同時,他們將提升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作為戰斗力跨越升級的重要內容,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斷打破壁壘,主動尋求配合、增進協同、磨合戰術戰法,最大限度提升戰機在陌生海域、復雜電磁環境下多機兵種戰術協同能力。

  前不久,一則以“中國空軍‘戰神’的8月”為題的微博引發圍觀,他們連續多次駕駛“戰神”完成南海島礁巡邏等多項任務,圍繞多機戰術協同、低空突防和長時間航行開展訓練,進一步探索研究體系作戰機理,破除一體聯合難題,為遠海體系作戰打下堅實基礎。

  過硬,過硬,拼的是血性

  ■南部戰區空軍某團團長 劉 銳

  2015年,習主席視察空軍轟炸機部隊,登上了某新型轟炸機,提出“三個要過硬”戰略要求,為我們這個機種、這支部隊指明了發展方向。如今,這3句話已深深植根於我們團每名官兵的心中。

  求勝先求變,勝戰必勝學。不負領袖囑托,強化練兵備戰,首要的一點就要學習對手、研究對手、戰勝對手,做到“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跟誰打、就針對誰練,在什麼環境中打、就到什麼環境中練”。

  過硬,過硬,拼的是血性。我軍從未畏懼過任何一個對手,關鍵時刻敢於亮劍的膽氣,是靠著一仗一仗打出來的。近年來,我部戰巡南海、亮劍西太,肩負的使命任務越來越重,就越需要我們錘煉血性與擔當,錘煉過硬的戰斗作風。

  為戰而建,向戰而飛。如今,國防和軍隊改革進入決勝階段,我們的目光更應該始終緊緊瞄准戰場,隻要黨和人民需要,就一往無前沖鋒陷陣,用鐵血擔當體現絕對忠誠,用戰場打贏扛起如山使命!(余泓緯、陳韜)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