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見証湄公河四國巡航威懾力 商人感嘆中國強大

2017年09月11日09:5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見証湄公河四國巡航威懾力 商人感嘆中國強大

  “一級勤務部署准備!”中老緬泰聯合執法船經過老撾孟莫附近時,船上刺耳的警報聲和巡航編隊指揮官的命令突然響起,執法人員立即攜帶武器奔向各個戰位,警惕地觀察著江面和岸上的情況。這是《環球時報》記者近日沿湄公河走訪時看到的一幕。孟莫位於泰國清盛港上游20多公裡,距離“金三角”最凶險、發生過2011年“10·5”湄公河慘案的孟喜灘隻有幾公裡。幾位在湄公河上跑了多年的中國船長告訴記者,在孟喜灘一帶水域,順水時要行駛大約1個小時,過去,這1個小時是大家最擔心的,如今有聯合執法船隻巡邏,感覺安心多了。他們感嘆說,這都是因為“我們背后有強大的中國”。聯合執法最大的受益者正是生活在湄公河流域的各國百姓。近6年來,中老緬泰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創造性地建立起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機制,從單一的聯合巡邏發展到掃毒、搜救等多元化合作模式,從傳統合作領域拓展到打擊恐怖主義、非法出入境、拐賣人口等新的合作領域,著力於把“黃金水道”打造成“平安航道”。

  對安全有信心,船主增加投入

  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州勐臘縣西南部的瀾滄江畔,有從東南亞腹地沿湄公河進入我國的第一碼頭關累港。8月底的一天,3艘中國執法船緩緩駛入中國關累港,標志著中老緬泰四國執法部門圓滿完成第61次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行動。談起四國聯合執法,關累港當地人有太多的話要說。“同飲一江水”國際旅游公司的王經理和《環球時報》記者聊起旅游線路來顯得十分興奮,他說:“公司從今年5月開始經營中國關累至泰國清盛的湄公河旅游業務,游客可以乘坐游船欣賞沿岸風光,體驗中老緬泰四國的風情。以前,擔心湄公河的安全問題,基本沒有客運,現在有四國聯合執法,我們才放心地開通了這條旅游線路。”王經理介紹:“目前我們每個月有1500位游客,明天就有30多位游客乘船到泰國去旅游。”

  相比旅游,在湄公河4000多公裡的河道上往來的主要還是貨船。其中,從景洪到清盛一段航運最為繁忙,大量物資在中國、緬甸、老撾、泰國之間運輸交易。《環球時報》記者不時在江面上看到裝滿貨物的各國船隻或順流而下,或逆水而上,構成一幅繁忙的運輸畫面。泰國清盛港海關官員湄塔告訴記者:“湄公河慘案發生后,河上運輸受到很大影響,2012財政年清盛港的進出口貿易總額降至141億泰銖(1美元約合30泰銖)。隨著四國聯合執法順利展開,貿易額2013財政年度增加一倍左右,達到233億泰銖。此后每年都不斷增加。”

  在清盛港停靠的幾艘中國貨船上,成箱的方便面、棕櫚油、飲料堆滿貨艙,一位正在指揮裝貨的中國船長告訴記者:“受公路運輸的影響,現在湄公河上貨船的總量減少,但很多都是500噸的大船,比以前200多噸的船成本高、載貨量也多,船主增加投入,就是因為對湄公河安全有信心。”這位船長自豪地說:“以前在湄公河上跑船被稱為探險,很多人都有被搶劫勒索的經歷,現在河面上有聯合巡邏執法編隊,岸上有聯合巡邏執法聯絡點,再沒聽說過被搶劫的事情。能安心跑船,全靠四國聯合執法。不法分子再也不敢欺負我們,因為我們背后是強大的中國。”

  毒販不敢輕舉妄動

  船員們所說的聯合執法,是始於2011年12月的中老緬泰四國湄公河聯合執法,重點打擊湄公河流域涉恐、走私、販毒、販槍等跨境違法犯罪活動。聯合執法實施5年多來,有效維護了航運安全和流域治安秩序,促進了沿岸各國人員經貿往來。雲南省公安邊防總隊一位負責人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目前,四國聯巡勤務已實現每月一次常態化,四國執法部門先后建立水上聯合搜救、治安形勢信息共享、聯合處置突發事件、重大疫情應急響應等機制,有力維護了湄公河流域的安全穩定。”

  《環球時報》記者跟隨湄公河聯合執法編隊從關累港出發,至老緬泰交界的“金三角”水域返航,全程512公裡,分別通過中緬交界水域、老緬交界水域,近距離觀察聯合巡邏執法行動。聯合巡邏執法行動採取分段巡邏與全線巡邏方式相結合,四國派出指揮官在編隊指揮所共同指揮調度勤務,並在“金三角”等重點水域開展聯合稽查、水上聯合處置突發事件等行動。湄公河每逢5月到9月的雨季都水流湍急,滿載貨物的各國貨船往來於幾百米寬的江面上,遠處翠綠的山巒背后是神秘的“金三角”。清盛警察局副局長蒙迪告訴記者,湄公河是“金三角”毒品販運的重要通道,毒販過去經常開著快船把毒品運往老撾或泰國,有時也會脅迫商船運毒。

  除開展航道上的巡邏外,聯合執法還加大了對沿岸的安全管控,並在中國旱泉灘、老撾孟莫和班相果設立聯絡點,由中國派出的警察與老撾人民軍共同駐守,有利於進一步加強各方的執法合作,改善該地區治安形勢。在警務站的視頻監控室,能看到湄公河沿岸布置有多處監控系統。為對過往船隻“監控全覆蓋”,還可以通過通信系統和各國執法部門聯絡,定位船隻位置,若遇突發情況,不同地點的執法人員可以迅速實施救援。按照參加聯合執法的四國執法人員的話來說:“聯合執法編隊和警務站對犯罪分子是很大的威懾。湄公河聯合執法機制在、巡航編隊在、哨所在,販毒、走私等跨國違法犯罪集團就不敢輕舉妄動!”在老撾波喬省莫村生活了幾十年的村民坎平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我們世世代代生活在湄公河旁,聯合執法讓我們的生活更安寧。”

  孟喜灘是處於湄公河中心的一處小島,上下游的船隻從島兩側通過。孟喜灘河兩岸分屬緬甸和老撾,暗灘眾多、行船困難,非法武裝活動猖獗。以前,河灘上拴著武裝分子的快艇,看到貨船通過,馬上駕快艇靠近船隻,用槍指著船員迫使停船,然后跳上貨船進行所謂的“檢查”,甚至直接索要保護費,得手后駕快艇揚長而去,有時他們會興奮地向天空和江面上開槍。在湄公河慘案發生前,就有一位剛上船一個月的年輕船員被流彈擊中遇難。“四國聯合執法后,孟喜灘的武裝分子營地被徹底清剿,我們再也不提心吊膽了。”一位船長高興地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多次參加巡航的一位指揮官也表示:“2011年12月第一次巡航時,我們都是抱著槍睡覺,隨時准備應對突發情況。巡航時在緬甸一側的山上確實發生武裝分子對空鳴槍的事件。經過5年多的聯合執法,湄公河流域安全局勢明顯好轉。現在巡航時編隊會根據不同水域的安全威脅執行不同的勤務部署。”

  非法武裝不敢為所欲為

  在湄公河上開了近20年船的一位中國船長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慘案發生前,湄公河上不少地帶屬於泰老緬三不管地帶,更沒有中國的執法力量,出了事,根本無人過問,非法武裝分子才敢為所欲為。‘10·5’一案中的凶手肯定以為殺幾個人不會受到法律制裁,但他們低估了中國政府保護公民的決心。湄公河聯合執法機制打擊了武裝分子的氣焰,讓他們看到湄公河上的事情有人管,這就是慘案發生后的重大變化。”

  老撾波喬省軍區政委曼薩尼准將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近6年的聯合執法極大改善了湄公河流域的安全形勢,一條安寧的湄公河將給沿岸民眾帶來穩定繁榮的生活。”這表明,打擊湄公河流域犯罪也是老撾、緬甸、泰國幾國的迫切需求。但正如泰國第五警區副指揮官瑪納少將所說:“四國聯合執法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但仍有非法武裝分子在該區域活動。”

  巡航執法船隊在老撾、緬甸河段進行夜泊訓練時,《環球時報》記者看到隨著夜幕降臨,江面陷入漆黑一片,兩岸連綿的山巒裡幽靜而又神秘。巡邏船隊布置一級警戒,每艘執法艇上都有多名荷槍實彈的哨兵執勤。在燈火管制后,隻有哨兵不時用雪亮的手電筒掃向四周觀察。在老撾一側的山峰裡,也會亮起點點亮光,是執勤的老撾人民軍士兵對船隊提供岸基保護。而幾十米寬的江對岸的茂密山巒裡,也時不時閃起亮光。據知情者介紹,對面沒有村庄,在該地區活動的大部分人是緬甸民族武裝。曾有貨船船長告訴記者,過去一些武裝分子搶劫商船時,最喜歡的是幾十塊錢一盞的船員戴在頭上的頭燈,隻要看到肯定會被搶走,因為它是武裝分子在深山密林裡行動時的實用照明工具。

  據在老撾孟莫聯絡點值勤的執法人員描述,孟莫段是高危河段,離“金三角”很近,不僅有販毒分子,還有緬甸民族武裝,局勢十分復雜。不久前對岸還傳來激烈槍聲,說明非法武裝還在活動。老撾和緬甸就在附近山上派駐執勤分隊保護商船,並在聯絡點加強戒備。

  讓生活在湄公河流域的百姓能安心生活、放心掙錢,需要四國進一步形成合力,強化聯合執法機制。《環球時報》記者在泰國、緬甸媒體上看到聯合執法的報道並不多,因為在一些當地人看來,湄公河四國聯合執法是中國主導的機制,與本國關系不大。泰國清盛港務局的一位工作人員曾對記者說,在湄公河上運輸的大型貨船基本上都是中國船隻,老撾和緬甸船都是小型的運輸日常生活用品的長尾船,在湄公河上遭到勒索的也多是中國船隻,所以中國應在治理流域治安上承擔更多責任。此外,巡航船隊經過的緬甸一側多為民族武裝控制地區,如果政府的實際控制力不強,也會給聯合執法帶來不利影響。(張月恆)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