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非法“購釣魚島”鬧劇5周年 日民眾喊東京都退錢

2017年09月11日10:1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法“購釣魚島”鬧劇5周年 日民眾喊東京都退錢

今天是日本政府宣布所謂釣魚島“國有化”5周年。在“國有化”之前,東京都時任知事石原慎太郎攛掇“購買”釣魚島,欲使其成為東京都的財產,並為此呼吁民眾捐款。日本《每日新聞》10日報道稱,東京都收到捐款后一直將錢存在銀行,引起捐款者不滿,一些人提出要求歸還所捐款項。

據統計,東京都收到捐款高達14.8億日元(約合8890萬元人民幣)。《每日新聞》稱,目前,東京都把收到的捐款變成釣魚島專用基金。按照規定,這筆基金隻有在日本政府確定整備釣魚島的方針后才能使用。由於至今未有方針出台,這筆資金一直被存在銀行裡。

為了能早點用上這筆錢,東京都有關人員不辭辛苦地奔波,每年兩次派人前往石垣島,調查島民對如何整備釣魚島的要求等。每年6月,東京都還向日本政府提交調查報告,提出的建議包括將釣魚島變成漁船的避難港、建設無線傳播基地、有人觀測氣象設施等。但日本政府一直沒有回應。

事實上,早在募捐結束的2013年1月,就有多人提出如果不能活用捐款的話,就請退還捐款。但東京都拒絕返還,並拋出很多人匿名捐款,不容易返還的理由。《每日新聞》援引東京都有關負責人的話說,雖然想早日用上這筆捐款,但從最近的國際形勢看,政府很難採取什麼行動。

2012年9月11日,日本政府不顧中方一再嚴正交涉,“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實施所謂“國有化”, 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10日,日本多家主流媒體對“國有化”5年來釣魚島的相關局勢進行總結,稱中方船隻反復駛入“領海”,日本的實際控制正逐漸瓦解,並借此呼吁政府加強控制。《朝日新聞》報道說,日本政府計劃在石垣島配備陸上自衛隊和導彈等,把石垣島變成要塞。(藍雅歌)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