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7集團軍某旅雪域高原鏖戰4個月 形成一批新戰法

2017年09月18日08: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七十七集團軍某旅著眼新體制新使命深化練兵備戰

初秋時節,川西高原某訓練場,一場高強度的實兵演習炮火初歇,第77集團軍某防空旅黨委就立即組織復盤檢討、破解難題。此次實兵演習持續時間長、參演要素多、對抗強度大,創造了該部隊紀錄,形成的一批新戰法使部隊高原實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旅長蔣世志介紹,旅黨委堅持改革每推進一步,練兵備戰就深入一層,使部隊改革調整期成為戰斗力的孕育躍升期。去年,該旅整建制開赴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克服人體機能下降、裝備性能變化等難題,很快就成功進行實彈射擊。在雪域高原鏖戰4個月,他們輾轉數千公裡,多次組織近似實戰的對抗演練,建立高原高寒地區作戰數據庫,摸索總結出一套高原防空新戰法。

“脖子以下”改革中,工程防化等新要素、新裝備轉入該旅,他們迅速升級武器裝備、打通信息鏈路,組織電防分隊與火力分隊平時互為對手開展對抗,演習時互為條件提升對空抗擊效能。帶著新鮮出爐的戰法,他們再次整建制奔赴川西高原。記者在該旅高原實兵演練中看到:10多輛車載指揮所構成的指揮系統迅速構建,火炮在天空織出一道嚴密防空火力網,電防分隊實施干擾,及時釋放的數百個假信號,讓防護目標在“敵”火力打擊中毫發未損……

針對新轉崗官兵、新轉入要素,該旅及時完善作戰編組,合理定崗定位,確保人裝一到就有戰位、要素一來就有效融入體系。

炮火紛飛的訓練場上,該旅一次次把新裝備拉上不同海拔的高原地域,對制約實戰能力提升的20多個重難點課題逐項專攻精練,先后進行了偵察預警、指揮控制、火力打擊、毀傷評估等檢驗性訓練,破解了防空兵高寒山地人裝合訓難題,進一步提升高原防空作戰能力。(朱赟、孫利波)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