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隊不可能站在政治之外

2017年09月18日09: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隊不可能站在政治之外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1905年11月,俄國克裡米亞半島發生了著名的塞瓦斯托波爾起義。盡管這次起義很快失敗,但官兵們在這次起義中展現出的對專制制度堅決摒棄,提出的“召開立憲會議、建立共和國”等政治要求則向人們昭示:軍隊與政治有著天然和不可分割的內在聯系。列寧在這次起義受挫當天,就以犀利的筆觸撰寫了《軍隊和革命》一文,堅決駁斥了要求軍隊保持中立、不干預政治等錯誤論調,一針見血地指出,“無論如何,塞瓦斯托波爾事件標志著軍隊中舊的奴隸制度(即把士兵變成武裝機器,把他們變成鎮壓任何自由意願的工具的制度)已經完全破產了”,沙俄軍隊中的士兵已經覺醒,開始了自己的運動,“軍隊不可能而且也不應當保持中立。使軍隊不問政治,這是資產階級和沙皇政府的偽善的奴仆們的口號”。

  縱觀幾千年的人類文明史,從軍隊誕生那天起,軍隊都是統治階級進行階級統治的政治工具,始終為政治服務,沒有哪支軍隊是真正脫離政治而純粹中立存在的。19世紀德國著名軍事理論家克勞塞維茨曾提出,“戰爭無非是政治通過另一種手段的繼續”。軍隊作為戰爭的實施者是一個執行特殊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是為戰爭而存在的,其本質上就是政治的產物和工具,天生帶有鮮明的“政治胎記”,不可能超然於政治之外。海灣戰爭結束后,時任美國參聯會主席科林·鮑威爾就深有感觸地說:“我的大量時間通常花在揣摩政治環境上。人們有時說我是個政治將軍。事實上華盛頓沒有哪位將軍不帶政治味。”

  當前一些西方國家一再標榜和宣稱他們的軍隊是不問政治的、非政治化的。但當我們撥開重重迷霧,看到的卻是另外一種情景:他們的軍隊從來沒有真正脫離過政治,他們所宣稱的“使軍隊不問政治”,僅僅是指軍隊不問資產階級各黨派之間的政治斗爭,但一旦資產階級的利益受到損害,軍隊將立刻成為資產階級利益的鐵杆捍衛者。英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后,曾30多次動用軍隊壓制工人的罷工運動。美國軍隊也曾出動幾十次用於對付工人罷工、黑人暴動等。還有的國家不斷利用強大的軍隊肆意干涉別國內政,充當世界警察,使軍隊成為推行強權政治和霸權主義的工具。事實正如列寧所說的,“‘軍隊應當站在政治之外’,——這種庸俗的、虛偽的、騙人的說教特別便於掩飾資產階級在這方面的真正意圖”。

  國內也有個別人隨聲附和,唱出“使軍隊不問政治”的論調,其目的顯然是動搖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這個根本,最終使黨喪失執政地位,改變我國社會主義性質,其用心之險惡可謂昭然若揭。

  習主席指出,“國家大柄,莫重於兵”。我們這支軍隊是中國共產黨締造和領導的人民軍隊,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從不諱言自己的政治屬性,從不否認我軍是為無產階級政治、為無產階級利益服務的。我們要充分認清“使軍隊不問政治”這一論調在理論和實踐上的荒謬性、虛偽性、欺騙性和危害性,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永遠保持人民軍隊的政治本色,無條件執行黨賦予的使命任務,確保人民軍隊始終高舉旗幟、維護核心、聽黨指揮。(孫 岩)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