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不斷開拓軍事理論和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

2017年09月18日09: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斷開拓軍事理論和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習主席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深刻指出:“推進強軍事業,必須堅持和發展黨的軍事指導理論,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這一重要論述,既有深遠的歷史意蘊,又有很強的時代價值,更是我軍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思想引領,必須深刻領會,把握蘊含其中的思想精髓和實踐要求。

  人民軍隊發展壯大輝煌歷程的歷史昭示

  “人民軍隊之所以不斷發展壯大,關鍵在於始終堅持先進軍事理論的指導。”習主席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我軍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的規律所在,是我軍從歷史走到今天、走向未來必須堅守的根本遵循。

  在長期實踐中,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戰爭和人民軍隊建設實踐相結合,創造了具有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成果,這就是毛澤東軍事思想、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胡錦濤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這些重大理論成果是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科學指南。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立足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圍繞強軍興軍提出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重大理論觀點,作出重大決策部署,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國防和軍隊建設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明確了對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時與勢的重大判斷,是謀劃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基點﹔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是加強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的根本引領﹔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是統攬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的總綱﹔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是軍隊建設發展戰略指導﹔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和練兵備戰、軍民融合,是強軍興軍的戰略舉措和布局﹔全面加強軍隊黨的建設,是軍隊建設發展的組織保証,等等。這些都深刻闡明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歷史方位、戰略目標、使命任務、指導方針、強大動力、根本保証等,是新形勢下強軍興軍的強大思想武器,是加快和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行動總綱。

  引領強軍事業不斷取得新進步的根本保証

  偉大的實踐孕育偉大的理論,偉大的理論指導偉大的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發展建設的經歷不平凡,取得的成就不平凡,國防和軍隊建設年年都有新氣象,解決了一些多年來一直想解決但沒有很好解決的問題,解決了許多過去認為不可能解決的問題,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關鍵步伐。

  抓住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政治建軍取得新成效。全軍官兵貫徹習主席關於“政治建軍是立軍之本”“聽黨指揮是我軍建設的首要”重大戰略思想,緊緊扭住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個根本原則和制度,深入貫徹落實古田全軍政工會精神,尋根溯源,正本清源,立根固本,舉旗鑄魂,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斷增強﹔下大氣力解決問題積弊,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圍繞牢固立起理念信念、黨性原則、戰斗力標准和政治工作威信持續用力,軍隊的政治生態得以重塑、政治空氣為之一新。

  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我軍的戰斗力有了質的躍升。全軍官兵貫徹習主席關於“要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的指示,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認真貫徹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著力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實現了人民軍隊組織形態的整體性重塑,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狠抓實戰化訓練,開展實兵對抗演練、跨區基地化訓練、使命課題訓練、中外聯演聯訓等重要演訓活動,持續糾治訓風演風考風方面存在的問題,不斷拓展和深化軍事斗爭准備,自覺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雄師勁旅。幾年來,人民軍隊遂行一系列重大軍事行動,有效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夯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這個強軍之基,部隊依法運行局面正在形成。全軍上下遵照習主席“我軍要強起來,作風必須過硬”的指示精神,站在事關軍隊生死存亡的高度大抓作風建設,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加強軍事立法工作,密集出台一系列法規制度,廣泛開展“學法規、用法規、守法規”和法治軍營創建活動,著力推進治軍方式“三個根本性轉變”。堅定不移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做到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全軍新風正氣不斷上揚。

  堅定不移用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凝聚意志和力量

  光輝旗幟指引前進方向。全軍官兵把意志凝聚在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旗幟下,必將形成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

  持續深學強軍思想。黨在新時期強軍思想是當代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的最新成果,內涵豐富,思想深邃。隻有持續學、深入學、系統學,才能把握思想真諦。要把學習強軍思想作為淨化靈魂、武裝頭腦、提升思想境界的第一政治需要,納入工作生活,養成一種習慣,成為一種自覺﹔要切實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真正把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轉化為分析問題、認識問題、解決問題的智慧才干。

  扎實聚力強軍實踐。理論的價值在於運用,隻有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才能讓真理的價值放射出燦爛的光芒。自覺砥礪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堅持按照“絕對”的標准,不斷校正思想偏差、行為偏差,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做到保持一致、維護權威、聽從指揮。不斷增強能打勝仗的素質本領。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立足崗位實際,緊盯“兩個能力不夠”“兩個差距很大”的短板弱項,更加自覺地強素質、抓備戰、謀打贏,更加自覺地鍛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膽魄,真正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自覺弘揚和培育優良作風。發揚艱苦奮斗革命精神,勇於犧牲、樂於奉獻﹔始終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頭,純正部隊風氣,鞏固發展良好內外關系。

  著力破解現實問題。如今我軍建設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國際戰略格局深刻變動、戰爭形態深刻變化、我軍力量結構深度調整,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涌現,強軍路上還有許多需要突破的“婁山關”“臘子口”,要求我們必須瞄准現實問題,切實找准突破口,在破解一個個難題中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彭 海)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