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部戰區陸軍某陸航旅:在世界屋脊枕戈待旦28年

2017年09月19日08: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勵志鑄魂鍛造空中鐵拳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2013年5月22日下午,習主席考察蘆山地震災區時,專程來到某陸航旅營區視察,親切接見飛行、機務人員和立功受獎英模代表,勉勵他們發揚成績、總結經驗,在重大搶險救援中再立新功。

  4年多來,該旅將習主席的關懷勉勵化作強軍興軍的不竭動力,錘煉空中鐵拳,鍛造陸航勁旅,部隊應急應戰能力穩步提升。

  東方破曉,晨曦微露。

  “起飛!”指令下達后,伴著發動機隆隆的轟鳴聲,數十架武裝直升機朝著日出的方向漸次騰空而起、掠雲翱翔……

  鐵翼飛旋,勢貫風雷。西部戰區陸軍某陸航旅再次在陌生空域演練多個險難課目。特級飛行員、旅長劉鈞說:“戰鷹就要始終沿著能打仗、打勝仗的航線飛翔!”

  旗幟領航——

  鑄牢絕對忠誠的強軍之魂

  “像導航台指引戰鷹標定航向那樣,自覺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標定自己的軍旅航向。”9月8日,在該旅通信導航連的主題教育講台上,上等兵袁洪利深情講述學習體會,贏得戰友陣陣掌聲。

  幾個月前,袁洪利從某摩步旅轉隸到陸航旅,軍裝從“迷彩綠”變成“機務藍”,他一度很不適應,情緒消沉。指導員馬永峰給他講習主席對陸航旅的親切關懷、講部隊的光榮歷史,鼓勵他振奮精神再出發。受此激勵,袁洪利從零開始學業務,拜師老兵練技能,很快適應了新崗位。

  一名戰士的轉變,折射出陸航旅黨委堅持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勵志鑄魂、領航指向的具體舉措。

  旅政委王孝永介紹,該旅組織官兵回顧受習主席親切接見的情景,開展“強化看齊意識,鑄牢強軍之魂”群眾性學習實踐活動,舉辦“軍營故事會”“士兵大講堂”,通過軍營廣播、局域網等平台,廣泛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和軍隊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導官兵增強看齊追隨的政治自覺,強化投身改革強軍實踐的使命擔當。

  “每次在報紙電視上看到習主席身影,都感到無比親切﹔每次捧讀習主席重要講話,就感到內心暖流涌動。”曾受習主席接見的某飛行連指導員張尚年動情地說,“面對部隊轉型重塑的新挑戰,一定要加緊學習新的作戰樣式,早日融入新的作戰體系,以優異成績向習主席報告!”

  “戰鷹聽我的話,我聽黨的話”“手握操縱杆,鐵心跟黨走”……與張尚年一樣,該旅官兵將習主席囑托化為投身改革強軍的自覺行動。前不久,根據上級命令,該旅數十名飛行員被調整到某新組建陸航部隊,他們中有的新婚燕爾,有的已在駐地安家多年,但都堅決服從號令,第一時間報到。

  戰鷹出擊——

  錘煉高效多能的應急利劍

  “感謝親人解放軍!”8月29日,在九寨溝地震中受傷的游客孫莉剛出院就趕到陸航旅,向把她從災區轉運至成都醫院的機組成員親口道一聲感謝。這次救災行動中,該旅共飛行77架次,投送救援物資8.3噸、轉運人員199人,再一次用戰鷹架起了“空中生命線”。

  “在重大搶險救援中再立新功”,這是習主席對該旅的深情勉勵。近年來,該旅黨委牢記習主席囑托,針對西部地區自然災害頻發、執行多樣化軍事任務日趨常態的特點,不斷優化戰備值班體系、完善應急處置機制、拓展特種作戰訓練,積極同友鄰工化、特戰等部隊聯演聯訓,打造“搶險救災應急隊”等高效多能應急力量。

  翻開該旅近年來的飛行日志,一串串文字、數據記載了他們執行多樣化任務能力不斷提升的堅實足印——

  抗擊特大泥石流災害,該旅接到命令后5分鐘升空﹔尼泊爾地震波及西藏,官兵搭起通向“孤島”墨脫的空中之橋﹔青衣江江心救援,2架直升機高難度飛行懸停施救……陸航官兵們用一次次“神鷹天降”,給人民群眾帶去了生的希望。

  “黨和人民哪裡需要就飛向哪裡!習主席一聲令下,陸航官兵將一往無前!”旅政委王孝永的話語擲地有聲。

  2015年,尼泊爾8.1級地震發生后,該旅奉命赴震中執行撤僑任務,由於要飛越素有“死亡航線”之稱的駝峰航線,飛行員們承受著心理和技術的雙重考驗。

  “當時我也有過憂慮,甚至在執行任務前偷偷寫好了遺書。”飛行員闞茂回憶起當時的情形,至今仍心潮起伏。他對記者說,當看到同胞高呼著“祖國萬歲”登上直升機時,他又一次感受到了屬於陸航人的使命榮光。

  正是這樣一次次的任務錘煉,練就了該旅官兵的堅韌意志和過硬本領。青藏高原溫差大、氣壓低、空氣密度低,被公認為“飛行禁區”。然而就在這片最危險、最難飛的世界屋脊之上,該旅的陸航雄鷹振翅翱翔、枕戈待旦整整28年。

  矢志轉型——

  鍛造體系制勝的新型戰力

  2015年9月3日,該旅9架某型國產武裝直升機列陣空中,由遠及近,依次飛過天安門城樓上空,接受習主席的檢閱。

  “在天安門上空的驚艷表現背后,凝聚著集體的心血和汗水。”參加閱兵的該旅飛行營營長張可洪告訴記者,為提升飛行訓練質效,他們採取異地同步組訓、晝夜分訓等方法,加強對懸停飛行、掠地飛行、夜間飛行等險難課目的訓練,先后填補了20余項陸軍航空兵的訓練空白,培養出一批技術過硬的低空“馭鷹人”。

  然而,追夢的路上不會總是一帆風順。

  一級飛行員蘇軍院不會忘記,在幾年前的一次陸空聯合演練中,他第一次單獨擔負空中突擊任務,可由於不了解地面部隊行動方案,導致他提前冒進,一頭栽進“敵人”布下的火力網。

  鎩羽而歸,該旅官兵復盤反思:一名過硬的飛行員能否同一個合格的戰斗員畫上等號?

  “習主席提出陸軍要提升全域作戰、立體攻防能力,陸航力量在聯合作戰體系中的作用十分重要,必須加快戰斗力轉型升級,實現由‘支援保障’向‘主戰主用’的跨越。”旅長劉鈞給出答案。

  該旅提出以人才培養帶動部隊轉型發展的思路,通過邀請步兵、特戰等單位指揮員來旅講授戰術戰法,提升飛行員合成素養﹔組織官兵學習裝甲、炮兵、通信各陸軍兵種裝備知識,構建聯合意識﹔協調集團軍選派優秀機長赴其他兵種單位代職,開拓官兵視野……

  使命重千鈞,催得羽翼豐。去年以來,該旅官兵上高原、戰戈壁、闖沙漠,瞄准復雜地形下野外選場著陸、高原山地條件下低空突防等訓練難點課目,接連完成多場實戰化演訓任務,先后探索出“雙機精確打擊點狀目標”等多項訓練成果……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領下,陸航旅官兵乘著改革強軍的東風,在提高新質戰斗力的追夢路上振翅前行。(孫利波  李佳豪 賈 鵬)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