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作風建設,關乎前途命運的必勝之戰

2017年09月20日08: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作風建設,關乎前途命運的必勝之戰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陸軍某旅基層風氣監督員為戰士講解士官選改流程。 鐘德強攝

  11個單位黨委紀委被追責,33名領導干部被問責,105名直接責任人受到黨紀軍紀處分或組織處理……

  8月20日,一條新聞引起廣泛關注:中央軍委紀委向全軍通報12起官兵身邊的“微腐敗”和不正之風典型案例,涉及收受官兵錢物、侵佔官兵利益等13個方面——這是今年以來軍委紀委第4次通過媒體發布糾風肅紀情況。

  連日來,在多個部隊採訪,記者從基層官兵的熱議中聽到了共同的心聲:從以往“內部傳達”,到如今“廣而告之”,透過“通報”這扇窗可以看到,我軍作風建設正在不斷向縱深發展!

  “能否保持我黨我軍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關系軍隊生死存亡,關系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深入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5年來正風肅紀和軍隊建設在“同頻共振”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官兵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在強軍興軍偉大征程中,唯有打贏作風建設這場“決不能輸的正義之戰”,人民軍隊才能以更加堅實有力的腳步,踏上波瀾壯闊的新長征。

  領導干部身后有千軍萬馬,“關鍵少數”是推進作風建設的關鍵

  “您的派車手續不全,請先補辦手續!”前不久,陸軍第78集團軍一名領導因公帶車外出,因派車手續不全,行至營門口時被哨兵攔下。

  “被哨兵攔車,看似丟了‘面子’,實則立起了形象!”談及此事,一名集團軍領導對記者說,他們在調整組建之初就制訂了黨委廉潔自律、改進作風的10余項規定,目的就是從自我嚴起、自身抓起,帶動部隊作風建設從開局起步就步入正軌。

  一件小事反映一個道理:改進作風必須自上而下、以上率下。對此,長期從事軍史研究工作的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儲銀感觸很深——

  在歷史上看,從紅軍時期與士兵同吃紅米飯、南瓜湯,到抗戰時期親自種菜、帶頭紡線,正是革命領袖們始終以上率下、不搞特權,才帶出了我軍艱苦奮斗、自力更生的優良作風。

  在現實中看,從主持制定中央八項規定、軍委十項規定,到軍委民主生活會上帶頭剖析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習主席始終率先垂范、以身作則,帶動我軍作風建設不斷深入。

  “風成於上,俗化於下。”儲銀談到,領導干部身后有千軍萬馬,一言一行都是在營造風氣、引導方向,抓作風建設,唯有“關鍵少數”率先垂范,才有“最大多數”緊緊跟上。

  台上強調千遍不如台下帶頭一次。調研中,正在國防大學學習的原第54集團軍某師政委王信民,向記者談起了他的一段親身經歷。

  去年下半年,部隊士官選改工作開始后,正在某團蹲點的他一連接到3個請托電話,分別是老領導、老戰友和他曾經的司機,無一例外都是請他“關照”一下自己的親戚。

  王信民最終一一回絕。正是在他的帶動下,去年該師各級黨委無一人因個人關系給基層營連打招呼,全師選改士官600余人,沒有發生一起違規問題。

  “身為領導干部,如果因私情破壞規矩,將帶壞部隊風氣。”王信民由衷感慨。

  採訪期間,類似的感言和故事,記者一再聽聞——

  在“脖子以下”改革中,第75集團軍某旅成立后首次軍人大會上,旅黨委就鄭重承諾決不搞特殊,現場公布舉報電話,自覺接受全旅官兵監督。

  在練兵備戰一線,第80集團軍某旅黨委制定20余項常委參訓硬規定,班子成員帶頭挑戰險難課目,今年旅長、政委均已跳傘8次以上……

  各級領導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則,在座座軍營吹響了作風建設最響亮的沖鋒號。

  基層是部隊戰斗力的基礎,鏟除“微腐敗”是關系能否打勝仗的大事

  因體型未達標,一名上級單位領導的親戚沒能選改上士﹔另一名毫無背景但個人素質全面過硬的下士被保送入學……

  在陸軍某旅,去年下半年在同一個連隊發生的這兩件事情,至今仍為大家津津樂道。官兵說,雖然事情不大,卻真實反映出當下基層部隊的良好風氣。

  基層是部隊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抓作風建設必須從基層風氣抓起。

  “基層‘微腐敗’啃食的是官兵獲得感,蛀蝕的是軍隊根基,看似微小卻是關系著能否打勝仗的大事。”軍委紀委一位領導談到,基層官兵看正風反腐成效,更多的是看身邊的不廉之人查處沒有、不平之事解決沒有,抓作風建設決不能“抓大放小”,必須同樣以零容忍的態度從基層抓起、從小事抓起。

  這幾年,在習主席親自決策和部署推動下,一場糾治基層風氣的攻堅戰在全軍打響——

  2015年6月,《關於加強軍隊基層風氣建設的意見》印發全軍﹔2017年6月,全軍280余個軍級以上單位的紀委機關,在旅團級單位建立了387個基層風氣監察聯系點﹔軍委紀委持續開展監督檢查,開通信訪舉報專線電話、“四風”問題曝光台和網上舉報平台,開列官兵身邊“微腐敗”和不正之風問題清單……一系列嚴實有力的舉措陸續出台,全軍各級對基層“微腐敗”糾治的決心和力度不斷加大。

  “微腐敗”需要重責罰。某旅一名干部在任新兵連連長期間,擅自用新兵津貼請吃聚餐,被給予行政嚴重警告處分﹔某旅一名軍務參謀多次收受連隊官兵休假歸隊送的香煙以及土特產,被給予紀律處分並調離原崗位……去年以來,東部戰區陸軍深入開展基層風氣“六項整治”,對32起“微腐敗”問題進行了通報。

  “現如今,沒‘關系’真的沒關系!”這兩年,陸軍某部“模范通信女兵連”下士徐靜憑借過硬素質和工作表現入了黨、選取了士官,還榮立三等功。她說:“好風氣如同綿綿細雨,潤物無聲,基層官兵人人受益。”

  作風建設是攻堅戰更是持久戰,常抓不懈才能不斷鞏固深化

  “東岳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裡’,很多游客在爬山途中累了便在此歇腳。但是,挑山工卻從不在此久留,因為休息時間長了,腿就會‘發懶’,再想攀上‘十八盤’就會更加困難……”

  在東海艦隊採訪,聊起作風建設的話題時,一位艦隊領導向記者講起了這樣一段典故。在他看來,作風建設也是一樣的道理,雖然過去5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如果因此而“歇個腳、鬆口氣”,必然導致更大困難,甚至有前功盡棄的危險。

  作風建設不僅是一場攻堅戰,更是一場持久戰。前不久,陸軍第82集團軍某旅黨委在調研中發現,一些“四風”問題在部隊中露出新的苗頭:有的不願深入基層查實情,有的怕擔責不作為……

  “隻有堅持常抓不懈、露頭就打,才能不斷固化深化作風建設成果。”該旅領導告訴記者,幾個月來,他們結合移防部署重申各項紀律規定和秩序規范,建立健全機制壓緊各級責任鏈條,同時梳理出10個方面60條負面問題清單,不斷加大查處和問責力度,先后糾治10多個“回潮”問題,一些“四風”苗頭被消滅在萌芽之中,形成了有效震懾。

  6月下旬,陸軍黨委制定下發《深入推進旅團部隊正風肅紀十二條措施》,從“狠剎演訓弄虛作假”“堵塞財物管理漏洞”等12個方面列出清單、細化管用招數,進一步劃出紀律“紅線”、勒緊紀律“缰繩”。(尹 航)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