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統帥的軍營足跡 強軍的力量迸發

2017年09月20日08: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統帥的軍營足跡 強軍的力量迸發

  隨著黨的十九大日益臨近,全軍都在開展回顧歷史性變革、贊頌歷史性成就活動。《解放軍報》開設的專欄“喜看新變化·回訪習主席視察過的部隊”,在部隊引起廣泛關注、引發熱烈討論。官兵們追隨習主席的軍營足跡,感悟統帥真摯的愛兵情懷、感受部隊迸發的強軍力量。

  習主席一直心系軍隊建設、情系廣大官兵。西部邊陲、東極哨所、內蒙古邊防、港澳軍營、科研院所、機關基層……如果將他視察部隊的足跡繪出來,那將是一幅多點密集的震撼圖景。習主席了解部隊、熟悉傳統,每到一地都認真看、仔細聽,深情關愛官兵、深切勉勵部隊,為軍隊建設發展作出深遠謀劃。

  在原第14集團軍與官兵座談時,習主席談到了這支部隊19歲的烈士王建川在戰場上寫給母親的詩,稱贊他“為了祖國不惜血染戰旗”。在視察原第13集團軍時,聽到當年紅軍戰士寧肯忍飢挨餓也要將半截牛皮帶留下來,帶著它“去延安見毛主席”的故事,習主席深有感觸地說:“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鐵心跟黨走’的生動寫照。”在“大功三連”榮譽室,習主席駐足在“天下第一軍”的錦旗前,語重心長地說,“部隊就是要能打仗、打勝仗,履行好根本職能。”優良傳統是信仰的種子、精神的譜系、制勝的密碼。習主席深情的話語、殷切的囑托,對部隊發掘、用好紅色資源,豐富“紅色基因代代傳”工程內涵影響至深。

  這一串串堅實的足跡,見証了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的發展和形成。從提出“強軍夢”,到強調“要始終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從提出“加快建設具有我軍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到強調“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從提出“著力推動強軍目標在基層落地生根”,到強調“堅持思想領先、堅持練兵備戰、堅持嚴字當頭、堅持以身作則”﹔從提出“建設‘四鐵’軍委機關”,到強調“構建平戰一體、常態運行、專司主營、精干高效的戰略戰役指揮體系”……習主席這些重要講話,既有戰略擘畫也有行動指南,標志著我們黨新時期對於“建設什麼樣的軍隊、怎樣建設軍隊,未來打什麼樣的仗、怎樣打仗”等根本問題,形成了系統而清晰的指導理論。這些重大理論,為部隊立體重塑、開新圖強注入了強大力量,提供了方向指引。

  習主席十分關心戰斗力建設和部隊訓練。2013年8月,他冒著風雨來到海軍某艦載機綜合實驗訓練基地,觀看艦載機滑躍起飛、阻攔著陸訓練,實地察看有關設備。當天下午,他又風雨兼程趕往大連,登上遼寧艦。攀舷梯、下機庫,深入艙室戰位,察看艦上裝備。看到這一幕幕,官兵們怎能不充滿力量、備受鼓舞,擼起袖子加油干?

  “黨的根基在基層,軍隊的根基也在基層,基層過硬軍隊才能強大,青年官兵過硬軍隊才有未來。”5年來,習主席數十次深入基層部隊調研,入戈壁、下海島、上高原,登甲板、進座艙、上戰車,與士兵同桌就餐,對士兵噓寒問暖。每次到部隊視察,交談最多的是士兵,握手最多的也是士兵,關心最多的還是士兵。“戰士們睡覺冷不冷?能不能洗上熱水澡?連隊伙食怎麼樣?”統帥與士兵心連心,就在這一聲聲的關懷中深刻體現。

  內蒙古的冰天雪地鐫刻了這樣暖人一幕。2014年1月,一直牽挂戍邊將士冷暖的習主席冒著零下30多度的嚴寒,迎風踏雪趕往邊防線。在離國界線2.5公裡的地段,遠遠看到官兵駕駛摩托雪橇在冰雪路上巡邏,他吩咐就近停車,踩著厚厚的積雪向官兵走去。雪地裡冰冷刺骨,習主席一邊查看巡邏裝備,一邊了解執勤情況。看到官兵們的臉上、眉毛上、防寒面罩上滿是霜花,他關切地詢問寒冷的天氣適不適應,每天要巡邏多少小時、走多少公裡。時隔一年,習主席又給連隊回信,勉勵官兵“推動強軍目標在連隊、在邊防落地生根,為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再立新功”。這是何等的關愛!這是何等的榮譽!

  成長壯大黨指引,深情厚愛勵三軍。回望過去5年,全軍官兵把習主席的深切關懷轉化為強軍興軍的強大動力,堅決落實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指示,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巨大飛躍,使部隊面貌煥然一新。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不懈怠、不鬆勁,堅持“三個維護”、強化“四個意識”,不辜負習主席的厚望,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待,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張博)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