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沒有哪一次練兵容忍假把式

2017年09月20日08: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沒有哪一次練兵容忍假把式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制勝先治虛,求勝先求實。軍隊建設五年來的變化,體現在訓練場上,就是假把式沒有市場了。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擔任中央軍委主席之初,習主席就發出這個深沉之問。之后他又多次強調,要提高實戰化能力,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並再三叮囑,要一門心思謀打仗,聚精會神抓准備,發起了向嚴訓實訓沖鋒的嘹亮號角。

一聲號令三軍動。從領率機關,到基層連隊,從高級將領,到普通士兵,全軍上下緊盯一個“實”字,掀起一輪又一輪練兵備戰熱潮,數百場旅團規模以上的實兵演練輪番上演,“跨越”“聯合”“火力”“礪劍”等名詞屢屢登上網絡熱搜榜。大漠之上,炮火怒發﹔九天之間,戰機轟鳴﹔深藍之中,巨鯨蹈海﹔密林深處,劍指蒼穹。三軍將士以嶄新的姿態和面貌,行進在砥礪打贏能力、邁向強軍目標的征程上。

掐掉虛花,才能結出實果。訓練中的形式主義、假把式,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誰訓練來虛的,就對他動真的﹔誰搞“出名挂號”,就讓誰的名字出現在違規違紀的名單上。實行訓練成績“一票否決”,樹立起了“訓練好的吃香、訓練差的受罰”的鮮明導向,堅決把操場化、隊列化等不實作風趕出訓練場,確保工作“准星”始終對准打仗“靶心”。一場場席卷全軍的“頭腦風暴”,一次次磨鋒礪刃的“血性突擊”, 就像投石擊浪,層層漣漪波及遠方,形成一幅美麗的圖景,棄“副業”、鑽“主業”,丟“花槍”、練“真槍”,除“嬌氣”、增“虎氣”,掐“虛花”、結“實果”,和平積習、觀念沉疴逐漸失去市場,思戰謀戰、練兵打仗日益成為高度共識,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牢牢樹立在官兵心裡。

如果訓練場上隻見彩旗飛揚,不見硝煙升起﹔如果隻聞殺聲陣陣,不睹實彈騰空﹔如果嘴上喊著備戰,心中並無烽火﹔如果中軍帳裡抓練兵,搭台卻唱“折子戲”﹔如果拍胸脯“首戰用我,用我必勝”,心想“仗打不起來、打起來也輪不上我”……一旦真打起來,必像《水滸傳》裡王進說的:“學的都是花棒,隻好看,上陣無用。”

戰爭不會寬恕訓練差勁的軍隊,更不會原諒那些弄虛作假的行為。訓練與實戰的差距有多大,戰場上就需要有多少血肉之軀來填平。這絕不是危言聳聽,而是古今中外慘痛的歷史教訓所昭示的。所謂“刃不素持必致血指,舟不素操必致傾溺,弓馬不素習而欲戰勝者,未有不敗者”。

今天的實訓,是為了明天的實戰﹔今天實兵實彈的練,就是為了明天真刀真槍的干。沒有實訓,就永遠不會有戰勝的機會,那將是對國家和民族安全的極大不負責任。因而,練兵中的假把式,如同上了戰場打敗仗一樣,不僅不能容忍,而且必須嚴查真究,一絲一毫不能放過。

“九分之真,一分放過,不謂之真。”五年時間不長,但鍛造勝戰之師初見成效,強軍興軍邁出堅實步伐。同時也要看到,我們離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要求還有差距,稍一放鬆,一些問題積弊還會死灰復燃。“雖有智慧,不如乘勢。”隻有不斷鞏固訓練中的好作風,進一步端正訓練指導思想,堅決貫徹戰訓一致原則,做到真槍實彈、真訓實練、真考實評,以真打的決心抓訓練,緊盯作戰對手抓訓練,著眼克敵制勝抓訓練,才能不斷提高部隊戰斗力,不斷向著世界一流軍隊邁進。

(魏鳳桐 作者單位:武警甘肅省總隊)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