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測繪活動涉及國家安全利益 泄露地理信息將遺患無窮

2017年09月20日08: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處處“盡小” 時時“慎微”

  測繪工作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項前期性、基礎性工作,通過提供與地理位置有關的各種綜合性和專題性基礎信息,廣泛服務於經濟建設、國防建設、科學研究、文化教育、行政管理、人民生活等領域,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必不可少的一種重要保障手段,也是國民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性工作。

  由於測繪活動涉及國家安全利益,地理信息更是被各國視為“國之重器,不可示人予人。”當年日本為了准備侵華戰爭,非常重視地圖的收集和測繪。早在1874年,日本陸軍就出版了《清國渤海地方圖》。日本“漢學家”島弘毅和岡村寧次等人曾專程到中國搜集、盜竊軍事情報,測繪軍用地圖和兵要地志。歷史教訓告訴我們,國家地理信息安全絕無小事。

  《資治通鑒》有雲:“盡小者大,慎微者著。”當今社會,地理信息與百姓日常生活的聯系愈加緊密,這就要求每個公民要處處“盡小”時時“慎微”,自覺守護地理信息安全。而新頒布的《測繪法》就將維護國家安全作為一項基本原則貫徹始終。

  地理信息具有易存儲、易復制、易傳播等特點,涉密地理信息一經失泄密,將會遺患無窮。人的不安全行為、裝備缺乏防護、管理制度不夠完善等問題都會造成地理信息安全事故的發生。因此,要根據地理信息自身特點和安全問題產生的原因,預先採取防范措施,排除安全隱患,做到防患於未然。

  地理信息從採集到使用諸環節都離不開人,確保測繪地理信息安全,人防是根本。就地理信息從業者而言,要建立涉密測繪活動要害崗位上崗資格審查制度,把重要崗位人選反復篩選﹔各級政府要加大對企事業單位和公民等使用者的宣傳和教育力度,普及相關法律法規,增強國民地理信息安全意識。

  現代測繪地理信息是集測量技術、空間技術、大數據挖掘技術等高新前沿技術於一身的技術密集型產業。如果我們沒有自主創新的技術,凡事均依賴國外,即使我國測繪地理信息從業人員和使用者政治意識、安全觀念很高,但因技不如人,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也會成為一句空話。因此,提高我國測繪地理信息技術和裝備水平,研發和使用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的地理信息安全軟硬件產品成為當務之急,必須優先考慮。

  習主席指出:“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測繪地理信息安全工作是一個極其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預防、人防與技防三者兼顧,需要增強全民安全意識、凝聚全民智慧力量,方能打好保衛地理信息安全的人民戰爭。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