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駐守南疆的第75集團軍連獲佳績 “叢林猛虎”脫胎換骨

2017年09月22日08: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力強軍,“叢林猛虎”脫胎換骨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該集團軍某旅遠火分隊組建剛滿月,即兩次千裡轉場挺進戈壁大漠,錘煉遠程火力精確打擊能力。尹弘澤攝

  挺進大漠海疆,演練總結新戰法訓法近百項﹔征戰新疆庫爾勒賽區,參加“晴空-2017”國際軍事比賽,獲團體總分第一……“脖子以下”改革剛剛完成,駐守祖國南疆的第75集團軍官兵便取得一個又一個佳績。

  2015年1月,習主席視察原集團軍機關時,充分肯定他們取得的成績和進步,並強調“夯實部隊建設基礎,推動強軍目標在基層落地生根”。兩年多來,牢記習主席重要指示,著力舉旗鑄魂、強基固本,充分發揚在保衛西南邊境歷次戰斗中形成的“叢林猛虎”精神,部隊建設煥發出蓬勃的生機與活力。

  凝聚“虎魄”

  鑄牢強軍之魂

  某旅干部楊微連換三崗,當指導員,帶領連隊榮立集體三等功﹔當連長,帶領連隊比武奪冠﹔當合成營參謀長,由“門外漢”到“門門通”。他成功的秘訣是啥?

  “樹高千丈總有根,水流萬裡總有源!”楊微說,“心中有魂才能行穩致遠。”他的回答是該集團軍官兵共同的心聲,他的成功是集團軍黨委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推動鑄魂育人工程落地生根的結果。

  習主席視察原集團軍機關時強調,要確保部隊堅決聽黨指揮,確保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純潔鞏固。兩年多來,集團軍黨委堅決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把維護核心、聽從指揮突出出來,著力強化“四個意識”,不斷凝神聚力,鑄牢強軍之魂。

  他們始終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集團軍黨委常委先后16次集中學習討論,採取書記主抓學習、常委上台授課、機關干部交流等方式狠抓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組織“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系列專題教育,採取微講堂、微電影、微動漫等形式,深入淺出解讀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維護核心、聽從指揮不能光喊在嘴上。”他們廣泛開展“學主席系列講話,做黨的忠誠戰士”崗位踐行活動,要求官兵時刻做到聞令而動、聽令而行。

  某炮兵團團長王鬆炎,干了9年團長,帶兵備戰兢兢業業,確定轉業后,依然沖鋒在一線,以絕對忠誠和優異表現向組織交出優秀答卷。

  增強“虎勁”

  夯實部隊之基

  堅持扭住黨的組織抓基層、堅持扭住戰備訓練抓基層、堅持扭住官兵主體抓基層、堅持扭住厲行法治抓基層。8月份,所屬部隊調整移防到位后不久,該集團軍便組織基層主官和機關干部圍繞“四個堅持扭住”開展抓建基層集訓,形成23個規范性措施。

  “改革強軍,根在基層。根深,軍隊建設的‘四梁八柱’才樹得好、立得穩﹔根強,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高樓大廈才基礎牢、本元固。”集團軍領導說,他們把“四個堅持扭住”作為抓建基層的“魂”和“綱”,不斷夯實部隊基礎。

  ——持續推進幫建支部、幫帶干部、幫抓骨干和當兵蹲連活動,著力解決部分基層黨組織功能弱化問題﹔創新動散條件下黨組織工作模式,讓“戰斗堡壘”真正強起來。

  ——開展“爭建打仗型黨委機關、爭創能打勝仗營連、爭當精武善戰官兵”活動﹔建立軍事訓練“紅名單”,讓打仗人才優先提拔使用﹔探索信息備戰,在“三室兩庫”基礎上專設“信息系統器材庫”﹔制訂《訓保配套建設三年規劃》,建設整治58個訓練場地﹔以立體機動、精確指揮等核心作戰能力牽引轉型發展。

  ——根據《軍隊基層建設綱要》和條令法規,對戰備訓練、組織建設等5個方面21項內容進行細化,將旅、營、連三級的工作拉單列表,融成“一幅圖”,每周、每月、每季度、每年該干什麼一清二楚,養成“按綱要建、按大綱訓、按條令管、按制度辦”的習慣。

  強基固本,增加“虎勁”,讓“叢林猛虎”步履鏗鏘:某炮兵旅遠火分隊組建滿月,就千裡挺進戈壁大漠錘煉實戰硬功,攻克13個訓練難題﹔某勤務支援旅組建僅4個多月,就探索出10多項新戰法﹔某空中突擊旅開局起步就高標准練兵,讓山地步兵與陸航戰機攥指成拳。

  涵養“虎氣”

  立起軍人之脊

  這是一個震撼人心的血性傳奇——

  某旅戰士吉后曰布參加集團軍實戰化考核比武,左手小拇指不慎被火炮平衡機壓斷。他強忍劇痛繼續拼搏,血染比武場,與戰友協力打破比武紀錄。

  這是一個讓人敬佩的世界紀錄——

  某旅派部隊赴黎巴嫩維和,官兵人人勇往直前、不怕犧牲,創造4個國際掃雷之最:速度最快、質量最高、成本最低、傷亡率最低,受到聯合國地雷行動協調中心官員的高度認可和贊揚。

  氣為兵神,勇為兵本,傳奇和紀錄見証的是血性虎氣。

  習主席視察時與官兵進行了座談,專門談到19歲的烈士王建川在戰場上寫給母親的詩,稱贊他“為了祖國不惜血染戰旗”的軍人血性,並指出,打仗從來都是狹路相逢勇者勝,軍人必須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領袖的褒揚和囑托,讓官兵更加深刻認識到:血性永遠是軍人的脊梁,是衡量軍人是否合格的剛性標准。

  為涵養血性虎氣,立起軍人之脊,該集團軍出台《長效培育戰斗精神的措施》,將集團軍英模烈士事跡制作成故事集、漫畫冊等下發部隊,組織官兵學習先輩不怕死的戰斗作風﹔烈士王建川在戰場上寫的詩被改編成戰斗歌曲《寫給媽媽的日記》,讓血性在歌聲中傳承﹔設置“子彈過頂”“坦克壓身”“傳遞炸藥”等實戰化訓練課目,磨礪官兵血性……

  “虎氣”充盈,官兵人人不惜血染戰旗。集團軍組織偵察(特戰)集訓考核,某旅排長陳文華數次達到生理極限依然咬牙堅持,在最后的80公裡連貫演練課目考核中,因疲勞過度引發勞力性熱射病。在軍人血性的支撐下,他剛剛康復出院,立即申請重返訓練場。“你難道不怕死嗎?”面對醫生的問詢,陳文華的回答“硬”得能把地砸出坑:“怕死不當兵,當兵不怕死!”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