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海口艦主炮班班長李明:做拳頭部隊的“拳頭”

2017年09月22日08: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明:做拳頭部隊的“拳頭”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劉 鑫攝

  光榮一刻

  李明,四級軍士長,海軍導彈驅逐艦海口艦對海部門主炮班班長兼技師。2012年12月8日,習主席登上海口艦,與官兵一起航行,共進午餐,李明陪同主席走上戰位,回答主席提問,親身感受主席的關懷和囑托,受到極大鼓舞。5年來,李明一直把習主席的囑托牢記心頭,立足本職崗位刻苦鑽研,創新多項戰法訓法在支隊各新型驅護艦上推廣。

  南海某海域,一場實戰條件下的紅藍對抗演練悄然拉開序幕,檢驗各型艦船實際使用武器能力。

  戰斗警報拉響后,南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海口艦率先出擊:面對藍方艦艇的伏擊,海口艦迅速展開近距離反擊。眾所周知,艦艇海上近距離反擊,組織難度大,尤其對艦炮使用有著更高要求。

  “主炮注意,打擊目標,快放三發。”隨著艦艇指揮員一聲令下,主炮班班長李明率領主炮系統人員迅速完成射擊諸元的解算,向目標發起攻擊。“轟,轟,轟……”隨著海口艦主炮發出震天怒吼,目標被火力全部覆蓋。此時,導演部傳來命令:將目標艦船擊沉。一發、兩發、三發……一發發炮彈像長了眼睛徑直朝目標飛去。

  由於長時間射擊,艦炮開閂到位傳感器受損。還能打多久?艦上所有人的目光都盯著李明。面對重壓,李明沉著冷靜,迅速對傳感器進行更換,並檢查炮體和各元件。主炮揚彈、同步檢查、人工后座等操作有條不紊地進行,電氣、液壓、機械聯動等檢查項目快速完成。在李明的指揮下,主炮噴發的一道道火網撕裂海空……

  第×××發!海軍艦艇主炮長連射紀錄由此誕生,李明再立一功。

  海上近距離作戰,多打出一發炮彈,就多一分勝算,這也標志著海口艦海上實戰能力上升了一個新水平。

  “每次想起習主席的囑托,總有一種責任感和使命感在催促著我。”李明告訴記者。近年來,李明和他的戰友駕駛戰艦,先后完成亞丁灣護航、中外聯演聯訓、南海戰備維權等多項重大任務,向黨和人民交出滿意的答卷。

  2014年,環太平洋軍演拉開序幕,海口艦編隊代表中國海軍首次參加演練。演習中,22國海軍同台競技,其中,主炮對海射擊是演習的一個重要內容。演練一開始,海口艦率先出場,此時風浪不斷加大,給主炮射擊增加了不小的難度。海口艦在波峰浪谷間成功鎖定“番茄靶”,李明抓住有利時機,果斷射擊,成功命中目標,打出了國威軍威。

  “我們支隊是海軍的拳頭部隊,我要做拳頭中的‘拳頭’。”李明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這些年來,他先后執行了首批、第十、第二十七批赴亞丁灣護航任務,在實戰運用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