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基地化訓練,淬礪打贏的刀鋒

2017年09月22日09:0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基地化訓練,淬礪打贏的刀鋒

8月下旬以來,陸軍部隊組織的“火力-2017·山丹”“跨越-2017·朱日和”“火力-2017·青銅峽”“火力-2017·確山”等9場基地化訓練,相繼拉開戰幕。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基地化訓練是在陸軍初步完成力量結構和部隊編成改革后首次組織實施的,主要採取研究性演練的方式,著力探索新編制部隊的新戰法、實戰化訓練的新方法、基地化訓練的新模式,為改革后各類型部隊練兵備戰提供借鑒。

在基地學會打仗,從基地走向戰場。基地化訓練是軍隊戰斗力生成和提高的重要途徑,是連接訓練場與戰場的橋梁,也是世界各國軍隊的普遍做法和練兵方式。作為基地化訓練的基本依托,訓練基地能夠提供實戰化的場地環境,可以滿足不同任務方向、不同作戰樣式的訓練需求﹔能夠提供專業化的組訓力量,可以靈活進行導調控制、精確組織裁決評估、綜合實施勤務保障﹔能夠提供逼真化的模擬藍軍,可以借助最強對手的“磨刀石”作用,在真抗實練中把參訓部隊戰術技術水平發揮到極致﹔能夠提供信息化的保障平台,可以利用完備的信息網絡,先進的導調監控、戰場仿真、輔助評估、模擬交戰等信息系統,實現抗有平台、導有手段、評有標准、保有支撐。

從已經結束和正在進行的幾次演練看,今年的基地化訓練,立足於聯合作戰背景、復雜網絡電磁環境和體系對抗條件,在新型作戰力量運用、戰場偵察和演練對抗時間空間等方面較以往有不少變化。演習不設預案、自主對抗,真槍實彈、不怕出丑,強烈的實戰意識和鮮明的問題導向貫穿全程。據參訓部隊反映,今年的基地化訓練組織機制科學高效、組訓方式精確靈活、訓風考風嚴格務實,實實在在地檢驗和提高了部隊的戰斗力。

朱日和,曾經是一個笳鼓悲鳴、鐵騎縱橫的古戰場,現在是我軍的一個現代化訓練基地。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的沙場閱兵,就是在這裡精彩上演。與朱日和一樣,山丹、洮南、三界等一個個“東方歐文堡”,隨著數百場旅團規模以上實兵演練輪番登場,似乎在一夜之間從寂寂無聞變為舉世矚目。

“兵不閑習,不可以當敵。”能打仗、打勝仗,最重要的是提高實戰化能力。實戰必先實訓。“軍事訓練抓什麼,我想就是實戰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要求全軍堅持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堅持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不斷提高部隊實戰化水平,親自籌劃組織重大演訓活動,親自決策指揮重大軍事行動,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推動全軍形成向實戰靠攏、向打仗聚焦的鮮明導向。

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引領躬行,全軍官兵聽令景從、積極行動。打贏先打假,治訓先治虛。全軍官兵緊緊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堅持實戰化這個基本要求,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部隊最缺什麼就專攻精練什麼,真抓實訓,真打實備,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下摔打磨礪部隊。據統計,2013年至2016年間,全軍共開展200多場各軍兵種部隊跨區基地化訓練、100多場聯合專項訓練、近百場軍兵種互為條件訓練。

聲如千騎疾,氣卷萬山來。縱觀三軍演兵場,一番番鏖戰如火如荼,一輪輪攻防驚心動魄,一次次突擊雷霆萬鈞,一枚枚長劍引弓待發……一支支精兵勁旅在近似實戰的演訓中淬火成鋼,闊步行進在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偉大征程上。(孫啟濤 作者單位:甘肅省慶陽軍分區)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