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沒有什麼風向標比選人用人更重要

2017年09月22日09: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沒有什麼風向標比選人用人更重要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用得正人,為善者皆勸﹔誤用惡人,不善者競進。”選人用人公不公、好不好、准不准,不僅關系部隊建設全局,關系未來戰爭勝負,而且關系人心聚散,有著十分重要的導向作用。

  習主席多次強調:“選什麼人就是風向標,就有什麼樣的干部作風,乃至就有什麼樣的黨風。”選賢任能,從來就是一個國家、一支軍隊的“存亡之本,治亂之機”。一支能打仗、打勝仗的軍隊,必須擁有一大批高素質的干部。新中國首次授銜時,人民軍隊將星閃耀,氣沖斗牛,盡一時俊杰。大將許光達隻有47歲,上將蕭華隻有39歲,中將劉西元、張池明隻有38歲,少將吳忠、徐斌隻有34歲。這些開國將帥之所以能夠脫穎而出,主要是戰功卓著、貢獻巨大、影響突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站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戰略高度,圍繞建設擔當強軍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強調選人用人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注重基層、注重實干、注重官兵公認,提出了軍隊好干部的五條標准,要求堅決糾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習主席對我軍高級干部選拔配備高度重視,親自籌劃高層班子調整配備,親自把關確定原則,親自部署軍級以上干部大范圍交流,親自同新提升的戰區級干部和重要崗位軍級干部談話,就政治要求、打仗能力、實踐歷練、廉潔自律等方面提出殷切期望。

  選人有准頭,干部有奔頭。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堅決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和軍委決策部署,在樹立正確用人導向、糾治違規用人問題上做了大量工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規定,為選人用人提供了“標尺”,為權力運行設置了“邊界”,選拔任用更加科學,管理監督更加嚴格,任人唯親現象得到有力遏制,選人用人風氣明顯好轉。許多干部反映,現在選人用人越來越科學規范,拉關系、抄近道的收手了,打招呼、遞條子的不靈了,靠實干實績接受組織挑選成為唯一選擇。

  “決勝於未戰,決勝於人才。”習主席反復強調要把想打仗、謀打仗、能打仗的干部用起來,把優秀人才放在吃勁、要緊之處。從新一代“藍軍”旅長滿廣志到“航母戰斗機英雄試飛員”戴明盟,從空軍“金頭盔”飛行員蔣佳冀到陸航特級飛行員趙理准……一批批矢志打贏、能謀善戰的打仗型指揮員脫穎而出,樹立了為戰選人、以戰用人、按照打仗標准選人用人的鮮明導向。未聞鼙鼓,先育良將。隻有擦亮打仗這個“選人刻度”,讓想打仗的有舞台、鑽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奔頭,讓那些跑、要、混的人得不到任何好處,才能形成想戰者留、能戰者用、勝戰者上的良好風氣。

  戰爭年代,百戰生百將。幾場惡仗硬仗打下來,孰優孰劣一目了然,誰上誰下戰功為憑。今天,最好的伯樂是科學的選人用人制度。指揮軍官任職資格、后備干部工作、干部任職回避、領導干部秘書管理等制度配套出台,使官兵反映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糾治,任職資格、基層經歷、軍事素質、重大任務表現等成為干部提拔使用的“高頻詞匯”。“求勇敢之將易,求廉正之將難。”各級任用干部堅持“紀檢監察機關的意見必聽,提升對象的檔案材料必審,黨員領導干部的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必核,違紀違法線索具體、具有可查性的信訪舉報必查”,有效防止了“帶病提拔”現象。實踐証明,硬化制度、立好規矩、扎緊籠子,才是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的治本之策。

  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中那個老黃牛式的干部易學習,因為隻會干事不會來事,職務一直原地踏步。幸運的是,他后來遇到了沙瑞金這樣的好領導。如何讓“易學習”不再“難進步”?各級黨委和領導干部應嚴格把握選人用人的原則標准,不以私情廢公事,不拿原則做交易,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不黨父兄,不偏富貴,不嬖顏色,賢者舉而上之,不肖者抑而廢之”,真正把各方面的優秀干部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為強軍興軍提供強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証。(辛士紅)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