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用“菠菜法則”提升參謀水平

2017年09月22日09: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菠菜法則”提升參謀水平

  在日本,菠菜被賦予特殊的涵義:日語“菠菜”一詞的發音包含3個音節,正巧與“報告、聯絡、商量”這3個日語單詞的前半部分一樣,人們借此演繹出“菠菜法則”,正式名稱叫“日本企業管理基本法則”。

  “菠菜法則”既通俗易懂,又容易執行。“報告”要求簡明扼要,言之有物﹔“聯絡”要求確認“5W2H”,即:何時(When)、何地(Where)、誰(Who)、什麼(What)、為什麼(Why)、怎樣(How)、多少(How much)﹔而“商量”則是與同事或客戶充分交換意見,准備完成任務的對策。如果一個員工不能很好運用“菠菜法則”,就有可能受到老板這樣訓斥:“你報告了嗎?你聯絡了嗎?你商量了嗎?”

  “菠菜法則”告訴人們,將“報告、聯絡和商量”作為日常習慣來培養,不但可以密切上下級之間、同事之間的關系,而且可以將許多看起來繁雜的事情變得簡單,使企業的運行機制更順暢,生產銷售更高效。

  “報告、聯絡、商量”,這與部隊的參謀工作有相通之處。參謀,顧名思義就是參與謀劃,出謀劃策,在作戰訓練和執行任務中肩負著重要職責。“一個優秀的參謀比一個連的兵力還重要。”信息化戰爭中,作戰力量多元,作戰方式多樣,戰場態勢瞬息萬變,指揮決策遠遠超出了指揮員個人的能力和知識范圍,參謀工作的地位更加凸顯。如能恰當地借鑒“菠菜法則”,當能更好地發揮參謀的輔助決策、指揮協調等作用。

  “菠菜法則”強調積極主動,這也是做好參謀工作的重要前提。葉劍英元帥曾經深有體會地說:“對首長的指示,千方百計地設法去完成,不怕困難,不怕碰釘子﹔即使首長沒有批示,隻要是職責范圍以內的,對部隊的建設、訓練、作戰有利的工作,就積極主動地去做,並及時報告首長。堅決反對那種不推不動,推一下動一動的不良作風。”准確預測仁川登陸的雷英夫、看地圖不忽略一棵“獨立樹”的李達……他們的本領無不得益於精湛的參謀業務和創造性執行任務的精神。

  “菠菜法則”重視相互溝通,參謀人員也應運用自己的“三次建議權”。指揮員與參謀人員之間最糟糕的關系,莫過於參謀們因為怕犯錯誤而不敢說話。許多指揮員就是因為部屬們不敢講真話而無法獲得正確信息,從而導致作戰失利。陳毅元帥說過:“對首長要服從,但也要有‘強諫’的責任,並不是明明看到首長把問題處理錯了,你也不作聲,要有‘請求’首長採納正確意見的責任心。”一名合格的參謀應領會首長意圖,但不能迎合首長心意,不能滿足於當“傳聲筒”和“記錄員”,該建議的要建議,該力爭的要力爭,真正當好首長機關的“外腦”和“智囊”。(余建軍)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