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用好“定海神針” 提升決策質量

2017年09月22日09: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好“定海神針” 提升決策質量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是民主集中制在軍隊領導制度上的具體運用,是黨領導軍隊的根本制度。習主席指出,在保証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一整套制度中,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發揮“定海神針”關鍵作用。當前,隨著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落地落實,新組建的黨委班子結構發生新的變化,機關和部隊體制編成趨於扁平高效,職能使命向多樣化專業化延伸拓展,意識形態領域斗爭愈加尖銳復雜,這對加強黨委班子建設、提高集體決策質量、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提出新的挑戰和更高要求,各級黨委要切實用好“定海神針”,把准前進方向,提升決策質量,統好班子,帶好部隊,干好工作。

黨委作為統一領導和團結的核心,管全局、管方向,經常的、主要的工作就是作決策。黨委的決策水平是貫徹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能力的集中體現,一個好的黨委班子,平時讓廣大官兵充分信任,使大家感到聽從黨委就是正確﹔戰時讓廣大官兵高度信賴,使大家感到跟隨黨委就是勝利。黨委真正做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本質是要堅持理性客觀、走好群眾路線、運用法治思維,從決策伊始就要以經得起群眾、歷史和實踐檢驗作為基本標准和最終追求。緊要的是精准拿捏“議什麼、怎麼議、如何執行”,做到心有定數、胸有成竹,未雨綢繆、運籌帷幄,做個“政治上的明白人”。

首要是“議什麼”。黨委研究制定決策要切實立足單位建設發展實際,圍繞重大問題、形成重大決定、把握重大方向、制定重大措施,研究帶全局方向性的而不是局部的,研究帶機理規律性的而不是表象的,研究帶普遍傾向性的而不是片面的,議大事、抓大事,避免“大事不討論、小事天天送”,切記“一著不慎、滿盤皆輸”。隨著軍隊使命任務拓展和現代化水平提高,黨委議事決策領域進一步拓展,海上維權、聯合軍演、國際維和、遠洋護航等任務艱巨繁重,編制體制磨合運行、聯合作戰橫聯縱貫、新質作戰能力提升、高新武器裝備列裝等工作迫在眉睫,正風肅紀反腐、停止有償服務等工作紛繁復雜,涉及重點方向、重要領域、重大任務,這些都是黨委議事范疇,是題中應有之義,需要擺上議事日程,區分輕重緩急,樹立問題導向,做到深謀遠慮、彈好鋼琴,真正把“靶子”選好、選精、選到位。

核心是“怎麼議”。在科學民主依法決策的原則下,解放思想、跟上時代,有所創新、有所突破。要建立集體學習和調研機制,圍繞議政、議軍重難點問題,透徹掌握上情,全面摸清下情,跟進學用規矩,大家集體學習、專題研究,分頭調研、集中交流,掌握第一手情況,發現棘手矛盾問題,把握內在特點規律,降低信息不對稱性、不完全性和不確定性,增加集體信息共享性,為正確決策、形成共識奠定基礎。充分發揮業務部門基礎支撐作用,做實做細議題相關准備工作,確保“端上來的盤子”正確穩妥、實事求是。如涉及工程、裝備、涉法等技術含量高、專業性強的議題,單靠黨委和機關的經歷能力難以應對,必須與裝備生產廠家、科研技術院所、司法行政部門專家和咨詢機構共同研究論証,採取“請進來”“走出去”方式,必要時作出可行性報告和風險評估,提升決策的科學性精准度,杜絕因不懂不會、倉促決策造成“集體違規”。健全對一把手監督和領導干部插手重大事項記錄制度。一把手在執行民主集中制方面,要自覺以身作則、以上率下、以點帶面,堅持議事先議政,擺上桌面說清楚,贏得大家信服,主動接受監督。完善領導班子議事制度,加強對一把手監督制約,對集體討論事項,每個班子成員必須亮明態度並記錄在案﹔健全領導干部插手重大事項記錄制度,對違規過問下級有關事項如實登記和問責﹔追責問責聚焦“關鍵少數”,重點是主要負責人,突出主體責任,實行終身問責。

關鍵是“抓落實”。黨委決策后,由軍政首長按照職責分工負責貫徹執行,屬於軍事工作方面的,由軍事主官負責組織實施﹔屬於政治工作方面的,由政治主官負責組織實施。黨委堅持總攬不包攬、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避免一竿子插到底、黨委包攬行政事務,提倡密切協作、互相支持,充分調動行政首長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執行過程中出現矛盾梗阻、連帶責任、甚至重大錯誤和尖銳問題,要擺到桌上當面說,不要在背后議論。書記和委員之間的諒解、支援和友誼,比什麼都重要。積極探索容錯糾錯機制,黨委要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干部負責,隻要是出以公心、利於事業,就應該支持闖勁、鼓勵創新,排除顧慮干擾,釋放創業空間。決策問效要跟蹤聽取機關和部隊反饋意見,了解執行效能,及時修正改進,確保正確方向,建立良性循環,不斷提升黨委決策的質量效益。(高 凱,作者單位:軍委國防動員部政治工作局)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