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富國強軍的戰略之舉(砥礪奮進的五年)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和推進強軍興軍紀實之七

2017年09月25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富國強軍的戰略之舉(砥礪奮進的五年)

  金雞報曉之年,神州大地凱歌陣陣——

  第二艘航母順利出塢下水,C919客機完成首飛,嫦娥五號奔月征程穩步推進……激越的鼓點,鳴奏著同一部宏大交響: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推進強軍事業,必須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總攬戰略全局,把握發展大勢,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科學統籌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在更廣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推進軍民融合,努力實現發展和安全兼顧、富國和強軍統一。

  從突出強化軍民融合發展頂層設計,到接連出台相關政策制度﹔從軍民融合產業蓬勃興起,到“軍轉民”“民參軍”熱潮涌動……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發展格局加快形成,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穩步邁向協調發展、平衡發展、兼容發展,書寫出波瀾壯闊的時代新篇。

  國家戰略,夯筑復興基石

  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又一個催人奮進的春天。

  2015年3月12日,驚蟄剛過,春回大地。習主席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強調,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

  在這個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推進的關鍵節點,“國家戰略”,短短四字,聲如春雷。

  同樣是在萬物勃發的春天,同樣是在播撒希望的兩會時間,2013年,習主席指出,要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努力形成基礎設施和重要領域軍民深度融合的發展格局﹔2014年,他強調要“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軍民融合的戰略機遇期,也是軍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過渡、進而實現跨越發展的關鍵期。”認識與實踐一次次躍升,源自博古通今的大視野、高屋建瓴的大智慧。

  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歷經挫折而奮起、歷經苦難而輝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歷史巨變,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人民軍隊90華誕的重要歷史節點,習主席深刻指出,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黨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應對復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大舉措。

  放眼世界,軍事技術與民用技術的界限趨於模糊,軍民融合已成為各國加速發展國力軍力的共同選擇,發達國家主要領域的軍民融合度高達80%以上,而我國這一比例僅在30%左右。

  回顧歷史,中國有的朝代文盛武衰、國富兵弱,成了“泥足巨人”,屢遭侵犯、百般受辱﹔世界有的國家窮兵黷武,要“大炮”不要“黃油”,國防工業畸形生長,導致國家走向崩潰。

  富國才能強兵,強兵才能衛國——能否把握好安全與發展的黃金分割點,關乎前途命運。把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深刻回答了新形勢下強國強軍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推動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融合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這是從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我們黨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實踐表明,如果兩者關系處理不好,就會走彎路、吃苦頭。當前,我國正處於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經濟體量變大了,受到的壓力阻力也變大,如果軍事力量跟不上,越發展風險越大。隻有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和新形勢下戰略方針,實現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才能實現軍事能力整體躍升和國家經濟實力增強的雙贏,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

  這是對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的敏銳洞察。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任務十分繁重,隻有實現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國防和軍隊建設在促進轉型、增加就業、孵化高新技術等方面的溢出效應和牽引作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拉動投資和消費需求,促進技術創新和經濟轉型升級。

  這是對轉變軍隊建設發展方式的清醒認識。長期以來,我軍建設自成體系、自我發展、自我保障的特點比較突出,隻有實現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才能實現社會資源大整合,充分利用地方技術優勢、市場資源和人力資本,促進軍隊建設發展方式、戰斗力生成模式全新轉變,提升以國家整體實力為基礎的大體系對抗能力。

  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后動。

  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在軍隊一次次重要工作會議上、在深入部隊和地方的調研視察中……習主席運籌當前與未來,精心擘畫軍民融合發展宏偉藍圖,親自推動構建軍民融合發展科學體系,一系列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重大決策部署相繼落地。

  ——加強頂層設計,新機構匯聚新勢能。

  2017年1月22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消息一出,迅速引發輿論熱議。

  作為中央層面軍民融合發展重大問題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由習主席任主任,統一領導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敏感的中外媒體紛紛跟進解讀,“標志性事件”“裡程碑意義”成為相關報道的高頻詞,激發起人們對軍民融合發展的無限憧憬。

  新機構,新引領,新篇章。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軍委機關有關部門設立專門機構,專司軍民融合發展指導、協調和推進工作﹔北京、河南、江西等28個省市先后建立軍民融合專項領導小組或聯席會議機制﹔多地加緊推進軍民融合相關機構改革或專門辦事機構成立論証工作……領導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的凝聚力空前強大。

  ——強化戰略指導,新藍圖指引新路徑。

  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是一項利國利軍利民的大戰略。“往哪融?”“融什麼?”“怎麼融?”……面對一系列重大課題,人們期待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給出答案,照亮前進道路。

  2016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關於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意見》。同年5月,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正式印發這一綱領性文件,明確新形勢下軍民融合發展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基本原則,部署基礎、產業、科技、社會服務等八大領域統籌建設重點任務,為走開中國特色軍民融合發展路子提供了基本依據和重要遵循。

  舉一綱而萬目張。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中央軍委辦公廳印發重點任務分工方案,部署明確99項重點任務分工和有關要求,有力推動《意見》貫徹落實。

  ——突出規劃先行,新理念催生新實踐。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把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作為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的戰略之舉,作為構建中國特色軍事力量體系的必然選擇,單設專章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中央軍委頒發《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五個更加注重”戰略指導,其中重要一條就是更加注重軍民融合。

  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十三五”規劃》,統籌安排101項重點任務和21個重大示范項目。河北省制定軍民融合產業發展綱要,把軍民深度融合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上海市前瞻謀劃“長江經濟帶”戰略給國防領域帶來的潛在機遇,在多個領域創新發展,引領帶動作用日漸顯現……全國各地因地制宜,軍民融合發展百花齊放。

  2017年9月22日,習主席主持召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推動軍民融合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要善於運用系統科學、系統思維、系統方法研究解決問題,既要加強頂層設計又要堅持重點突破,既要抓好當前又要謀好長遠,強化需求對接,強化改革創新,強化資源整合,向重點領域聚焦用力,以點帶面推動整體水平提升,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立下愚公移山志,一張藍圖干到底。在廣袤的神州大地上,軍民融合發展春潮澎湃,富國強軍廣闊前景一步步變成現實。

  軍地同心,重塑發展格局

  兩組有關軍民融合的數據對比,預示著驚人發展潛力,也反映出嚴峻現實問題:

  目前,我國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0萬家,隻有數千家進入軍工行業﹔發達國家國防科研成果轉化率達到50%—60%,而我國僅在15%左右。

  堅冰難融,壁壘難破。數據背后的深層原因,是我國軍民融合在觀念、體制、機制、政策、法規、標准等方面存在一系列矛盾制約。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需要正視問題的勇氣,更需要闖關奪隘的魄力。

  新形勢下,如何把軍地雙方充分調動起來,凝聚意志力量,共同做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這篇大文章,習主席思深謀遠、親力推動——

  要強化大局意識,軍地雙方要樹立一盤棋思想,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思考問題、推動工作,做到責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實到位。

  要強化改革創新,著力解決制約軍民融合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努力形成統一領導、軍地協調、順暢高效的組織管理體系,國家主導、需求牽引、市場運作相統一的工作運行體系,系統完備、銜接配套、有效激勵的政策制度體系。

  要強化戰略規劃,拿出可行辦法推動規劃落實,加強督導檢查、建立問責機制,強化規劃剛性約束和執行力。

  要強化法治保障,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軍民融合發展,充分發揮法律法規的規范、引導、保障作用,提高軍民融合發展法治化水平。

  2017年3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習主席在四川代表團、遼寧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分別就軍民融合發展作出重要指示,對各級地方政府參與軍民融合發展提出明確要求。

  2017年6月,習主席主持召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要求各有關方面在“統”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見實效,把軍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習主席一系列軍民融合發展重要論述,如催戰響鼓,如鑿冰重錘,如引路明燈,廓清思想迷霧,破除發展桎梏,指明前進方向。軍地雙方煥發出高度參與熱情,以強烈責任擔當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同心同德,不斷健全軍民融合發展工作機制。

  軍地各方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戰略部署,著力強化各領域、各區域軍民融合發展制度機制整體設計。成立軍民結合、寓軍於民武器裝備科研生產體系建設部際協調小組,建立網信軍民融合工作運行機制,建立軍地通信衛星軌位合用和資源統籌運用機制,建立文職人員招錄、待遇保障、技能鑒定等協商機制……軍地統籌推進軍民融合發展的工作機制向常態化、制度化穩步邁進。

  新組建的戰略支援部隊多項重點工程中,出現不少軍工企業、科研院校專家的身影﹔海軍、空軍圍繞軍種發展重點課題,先后與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清華大學等地方科研院所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各戰區、各軍兵種結合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與有關部門建立起形式多樣、運行高效的工作協調機制。

  ——互通互惠,漸次打破軍民融合發展利益壁壘。

  這是一份令人欣喜的“減少”。2015年,新版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許可目錄面向社會公布。與2005版許可目錄相比,這份涉及軍用動力、軍用航空器等十一大類的新目錄,減少了近2/3。許可范圍大幅縮小,意味著軍工領域向民營企業開放的范圍更大。

  這是一串鼓舞人心的“增加”。全軍武器裝備採購信息網上線運行,《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許可退出管理條例》《關於加快吸納優勢民營企業進入武器裝備科研生產和維修領域的措施意見》《工業和信息化部軍民融合深度發展2015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相繼落地,鼓勵軍地企業參與競爭的政策導向愈發鮮明。

  “減”的是羈絆,“增”的是坦途。近幾年,“軍轉民”“民參軍”的渠道更加通暢,迸發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截至2015年底,獲得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許可的民口單位佔到了總數的2/3,軍工企業、民口國有單位和民營企業共同支撐武器裝備科研生產的發展格局初步形成。

  ——共建共用,合力推動軍民融合發展資源共享。

  一條騰起的飛行軌跡,見証並預示著軍地資源共享的巨大潛力:2016年盛夏,某高原民航機場39年來首次迎來空軍主戰飛機,保障三代戰機成功完成起降。

  根據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發改委和交通運輸部2017年2月聯合發布的《中國民用航空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我國將新建以及續建74個機場,到2020年民用運輸機場數量將發展到260個以上。這將為空軍的全疆域作戰能力帶來質的提升。

  這只是軍地資源共享共用的一個局部。“十三五”時期,軍地統籌安排的一批戰略性、基礎性、支撐性重大項目,比軍地單獨建設匡算經費節省近30%。國家導航衛星應用、海上維權綜合保障平台、國家氣象保障、網絡空間戰略預警與積極防御等軍民融合工程正在抓緊論証建設。

  ——立法依法,加緊完善軍民融合發展法治保障。

  2016年9月3日,一個注定載入我國軍民融合立法史冊的日子。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交通法》獲得高票通過。

  這部共和國歷史上首部專門規范國防交通活動的基本法律,也是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后我國頒布的第一部涉及國防的法律,承載著以法治破解軍民融合發展難題的重要使命,對依法推進軍民融合發展具有重要示范和牽引作用。

  依法融合,方能行穩致遠。目前,軍民融合政策法規立改廢釋工作分領域展開,軍民融合綜合性立法工作有序推進,支持軍民融合發展的地方性政策法規相繼頒布,應融則融、能融盡融的強大法治保障體系正在形成。

  范圍更廣、層次更高、程度更深,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正以空前的速度、力度,打造出協調發展、平衡發展、兼容發展的新格局。

  深度融合,激活雙發引擎

  2017年5月5日,上海浦東機場吸引了億萬人關注的目光。

  這一天,我國首次按照國際標准研制、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C919大型客機首飛。滑行,加速,起飛……承載著幾代中國人光榮與夢想的客機騰空而起,自由翱翔在祖國的藍天上。

  同一天,在閻良試飛中心,被人們親切稱為“胖妞”的國產大型戰略運輸機運—20正在接受條件嚴苛的濺水試驗。體型碩大的飛機准確無誤地沖過跑道上長130米、寬9米的水池,劈出高達數米的水浪。

  一個是即將改寫世界大型客機產業格局的中國品牌,一個是正在提升軍隊戰略投送能力的大國之翼,航跡與航跡交匯的地方,軍民融合發展向深度融合邁進步履鏗鏘。

  向深度融合邁進,軍地科技創新迎來新機遇——

  2016年金秋,第二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成果展見証了我國軍民融合科技創新的歷史性一幕。那天,習主席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常委來到展覽現場,觀看實物、聽取講解、詢問情況。水下機器人、無人舟艇、雲數據加密技術等一系列高新技術成果“接受檢閱”。

  2017年初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軍隊人大代表見証了科技興軍的重要時刻。習主席在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的深厚土壤,推動軍民科技基礎要素融合,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為我軍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軍民融合、協同創新,習主席高瞻遠矚、親自推動,吹響科技興軍的時代號角。

  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等為代表,軍民融合正在向網絡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海洋資源、航空航天等領域縱深推進,“中國制造2025”“互聯網+”、大數據、3D打印等新技術、新業態,成為融合發展、軍民兩利的新引擎。

  向深度融合邁進,經濟社會發展迸發新動能——

  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信息安全、集成電路設計、雲計算等七大軍民融合產業集群初具雛形,成為經濟增長新極點。2016年,示范區內規模以上企業僅前7個月就實現總收入21427.6億元,同比增長16%。

  在軍工產業集中的陝西西安,全市從事軍品科研生產的民口企事業單位數量,由2010年的60多家增加到現在的近300家,配套產品涉及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等各軍兵種,對促進經濟增長、增加就業崗位功不可沒。

  在科技創新資源集聚的湖南長沙,國防科技大學與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產業技術協同創新研究院,軍民科技協同創新和軍民融合產業發展駛上“快車道”。

  在交通運輸、海洋漁業、水文監測、電力調度等領域,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應用,帶動升級了智能汽車、無人機、車聯網、物聯網等一批新興產業,預計到2020年將至少產生4000億元的產業效應。

  融則兩利,合則共贏。放眼北京、湖北、四川等地,數十個國家級軍民融合產業基地挂牌運轉,越來越多的企事業單位享受到軍民融合發展帶來的巨大戰略紅利,從“要我融合”到“我要融合”,企業的參與度越來越深、主動性越來越強。

  向深度融合邁進,新型人才方陣站上新舞台——

  強軍興軍,要在得人。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需要集全國之才,聚全民之智。借力軍民融合,部隊人才和地方人才兼容發展,越來越多的高素質人才投身國防事業。

  軍隊院校與普通高等學校從2013年起建立聯合招收培養雙學籍飛行學員制度﹔火箭軍部隊借助地方科研集團科技、人才優勢,建立11個軍地協作人才培養站和6個科研成果孵化基地,培養上千名專家型導彈技術骨干,帶出一支近百人的導彈旅總工程師隊伍……富有中國特色的軍民融合式人才培養模式,被賦予越來越豐富的時代內涵。

  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習主席為軍隊人才培養進一步指明方向:優化軍隊人員構成,節約軍隊人力資源成本,延攬社會優秀人才為軍隊建設服務。

  與此同時,一批又一批軍隊干部服從組織安排到地方工作,在各條戰線各個行業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向深度融合邁進,國防動員體系厚植新優勢——

  我們的軍隊是人民的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的國防。國防動員是軍民融合的重要組織形式和橋梁,要建立健全國防動員體制機制,增強打贏未來戰爭的國防潛力。

  國家能源局和軍委后勤保障部聯合啟動邊防部隊電網建設工程,226個具備通電條件的邊防部隊將在2018年前通大網電,其余邊防部隊將在2020年前通大網電或可再生能源局域網。

  原解放軍后勤學院牽頭軍地多家單位,探索對國防動員涉及的物資、設備、器材、設施、技術保障人員等重要軍民通用資源進行統一編碼,以滿足信息化戰爭快速、有序、高效實施國防動員對社會資源利用的要求。

  全軍駐大中城市約60萬名官兵的飲食保障實現社會化、約1500個單位推行了商業服務社會化,遠離軍隊保障體系單位約20萬名官兵就醫實現社會化保障,一長串的清單還包括子女教育、家屬就業……

  越來越多的地方資源為國防和軍隊建設服務,向作戰和非戰爭軍事行動保障延伸。

  向深度融合邁進,軍民魚水深情孕育新內涵——

  軍政軍民團結是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的重要政治保障,是我黨我軍特有的政治優勢。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就要把這種政治優勢轉化為強大的物質力量,把蘊含在全國軍民之中的無窮力量化作托起中國夢強軍夢的偉力。

  青島某航母軍港建設期間,3600多名當地群眾僅僅用了一年時間,全部按時完成搬遷,上演了新時期擁軍支前的感人一幕。

  幾年來,航母后勤保障需求,推動著當地農業向現代、高效農業轉變﹔軍事技術人才需求,推動著當地教育資源的整合、升級﹔艦載武器裝備維修需求,推動著當地信息技術、新材料、智能裝備制造等產業的轉型升級……一個投資超過800億元的軍民融合高科技企業園區拔地而起,當地許多人走下漁船、服務航母,實現了創業和致富的夢想。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1+1>2”……發生在很多地方的一切,有力証明著同一個命題:軍民融合,富國強軍、惠兵利民。

  ……

  鼓蕩激情揚征棹,一路輕舟乘東風。

  在陸軍、在海軍、在空軍、在火箭軍、在戰略支援部隊、在武警部隊,新型高技術武器裝備競相涌現、加速列裝,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

  在東部沿海、在西北內陸、在南國水鄉、在東北老工業基地、在中原大地,軍民融合產業遍地開花、生機勃發,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實現新突破……

  越己者,恆越。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軍民融合發展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廣,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譜寫出融合共享、創新發展的壯麗史詩。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 新華社記者梅常偉、王玉山,解放軍報記者歐世金、丁海明、歐燦、張良)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