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沒有什麼言語勝過好樣子

2017年09月25日09: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沒有什麼言語勝過好樣子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不想當士兵的將軍不是好將軍!”猴年春晚,情景劇《將軍與士兵》成為收視率最高的節目,很多觀眾“感動得熱淚盈眶”,同時為將軍和士兵點贊。

  民意所指,民心所向。“收視冠軍”的背后,是廣大群眾對“9·3”大閱兵的高度認可,是對“56名將軍披挂上陣豪邁受閱”這一亮點的深情喝彩。

  同樣是閱兵。塞外朱日和,沙場戰鼓擂,30多名將軍領隊站排頭、當先鋒,雄師列陣,昂首挺胸﹔揮手敬禮,剛勁利落﹔呼喊號令,聲震山岳。

  這只是一個縮影。

  如今,這一幕已成為尋常一幕,這一姿態已成為尋常姿態。從空中第一跳、第一飛到陸地第一槍、第一炮,再到水中第一潛、第一艇……演兵場上,戰訓一線,處處是領導干部打頭陣、做示范的身影。

  這只是一個側面。

  放眼望,在江海之濱,在南疆紅土,在雪域高原,在白山黑水,在中原大地,座座軍營,新風勁吹,一個鮮明的特點是“以上率下”,一個響亮的口號是“領導帶頭”。

  正風肅紀大考場,領導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帶頭落實“八項規定”、帶頭貫徹“10個必須”、帶頭執行“46個決不允許”,帶頭參加學習、帶頭上黨課、帶頭承諾踐諾、帶頭整改問題,黨風政風煥然一新,軍心士氣為之一振。

  調整改革大考驗,領導干部模范帶頭、以上率下,撤並降改不打折扣,利益調整不講價錢。新調整的軍職干部聞令而動、聽令而行,24小時內全部到位﹔勇於轉身、敢於重塑,部長改當處長,師長改任旅長,工作照樣響當當。

  將軍領隊,士兵必定看齊﹔立身為旗,身影必成標杆。指揮員之於軍隊,如同舟行之羅盤、夜行之明燈。“好樣子”之於官兵,則是一種無言的要求、無聲的號召。兵頭怎麼站,兵尾就怎麼看。有敢上刀山的排頭,就有敢下火海的排尾。“教者,效也,上為之,下效之。”自己擺正了位置、把准了方向,披堅執銳、奮勇當先,就能帶出威武之師、勝利之師。

  “以身先人,故其兵為天下雄。”“關鍵少數”影響和帶動“絕大多數”緊緊跟上、對標對表,用忠誠佔領靈魂高地,用鐵骨鍛造善戰本事,用任務砥礪敢戰血性,用規矩立起正氣美德。“子帥以正,孰敢不正?”全軍上下看齊追隨的信念堅定不移,練兵備戰的熱潮蓬勃興起,正風反腐的利劍始終高懸,轉型重塑的步履鏗鏘有力。

  軍人的樣子,不僅是面子,更是裡子,正所謂“形於外而修於內”。領導干部的“好樣子”,並非朝夕而就,也非輕而易舉,5年養心明志,5年踐履篤行,強筋壯骨補足了精神之鈣,務軍備戰強化了擔當素質,正風反腐保持了干淨純潔,厲行法治做到了令行禁止。可以說,這是一次脫胎換骨,也是一次浴火重生。

  主將奮勇,三軍用命。戰爭年代,我軍指揮員駁殼槍一揮,大喊一聲:“沖啊!”最先躍出戰壕,沖在前面,身后戰士如排山倒海一般壓向敵陣……一句“跟我上”,把我軍從小帶到大、從弱帶向強,從勝利帶向勝利。

  強軍興軍,命在於將。當前,深化改革進入攻堅期,戰略轉型進入推進期,歷史使命進入拓展期,作風轉變進入關鍵期。越是這個時候,越需要領導干部發揮主心骨、定盤星、沖鋒號的作用,以行動作無聲的命令,以身教作執行的榜樣,打好底色、樹好形象、立好樣子。

  沒有什麼言語勝過好樣子。一次次“看我的”,就是對官兵成長進步最好的引導﹔一聲聲“跟我來”,就是對“四有”標准最好的詮釋。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如果領導干部自己信仰缺失、精神迷茫,不思進取、玩物喪志,貪生怕死、明哲保身,追蠅逐臭、情趣低下,如何讓官兵“向右看齊”“向前對正”“正步行進”?

  過去打仗,最有感召力的是“跟我上”﹔今天強軍,最具說服力的是“看我的”。無論是“跟我上”還是“看我的”,承載的都是一種精神,傳承的都是一種作風,延續的都是一種傳統。多用身影少用聲音,多靠表率少靠表態,對照“五好”干部標准,對接“四鐵”軍人要求,扛起擔當之責,高揚表率之旗,“好樣子”將會更加熠熠生輝。

  萬裡長風起雲端。強軍征途上有了這樣的“好樣子”,就一定能夠風展軍旗如畫,氣吞萬裡如虎,推動和帶領三軍官兵似澎湃奔騰的巨浪,如強勁浩蕩的東風,奮進勃發,砥礪前行。

  (時景忠 作者單位:陸軍政治工作部干部局)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