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著眼轉型重塑建強“一線指揮部”

2017年09月25日09: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著眼轉型重塑建強“一線指揮部”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習主席強調指出:“陸軍轉型建設搞得怎麼樣,關鍵在各級黨委。”旅黨委班子作為“一線指揮部”,擔負著改革綜合效益釋放、部隊轉型重塑和戰斗力躍升的重要職責,必須圍繞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把能力提升作為重要工作抓實抓好。

  思想領域挑戰更加嚴峻,必須著力提升旅黨委“掌控部隊政治方向”的能力。要打牢掌控政治方向的理論基礎,大力倡導讀原文、學原著、悟原理,真正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著力培養政治思辨的良好習慣,做到謀劃和推動工作首先從政治上進行考量,面對大是大非問題善於從政治上進行判斷,遇到矛盾困難從政治上分析處理。注重黨內政治生活的實踐鍛煉,從基本制度抓起,從黨內日常小事做起,從批評與自我批評嚴起,不斷淬煉思想、提升境界。強化黨內政治文化的培塑引領,大力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優良作風,不斷增強黨內政治文化的影響力滲透力。

  務戰勝戰導向更加鮮明,必須著力提升旅黨委“練兵備戰領兵打仗”的能力。著眼使命任務,強化為戰意識,把精力物力財力向戰斗力聚焦用勁,努力實現從建設型、管理型班子向謀戰型、打仗型班子轉變。著眼軍事變革,學研軍事理論,圍繞新的作戰樣式和指揮模式,組織班子學軍事、練指揮,強體能、增智能,帶頭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不斷提升謀劃和指揮打仗能力。著眼聯合需求,採取院校培訓、邀請專家授課輔導、跨軍兵種交叉任職代職、參加重大聯合作戰演訓活動等,不斷提高聯合作戰素養。

  力量編成結構更加扁平,必須著力提升旅黨委“靠前依法抓建基層”的能力。新體系、新架構給“一線指揮部”抓建部隊帶來了許多新課題,必須盡快轉變工作作風和指導方式。堅持按級抓建,大力倡導簡約高效的工作方式,切實做到按級負責、還權基層。推行精准抓建,研究制定基層建設發展規劃,不斷提升營連自主抓建能力。注重依法抓建,依據法規制度梳理形成抓建基層正面清單、負面清單、責任清單,正規抓建秩序,克服“五多”問題。強化服務抓建,積極暢通民主渠道聽取官兵意見,倡導馬上就辦、辦就辦好的優良作風,積極維護官兵的合法權益。

  面對各種矛盾更加直接,必須著力提升旅黨委“破解復雜棘手問題”的能力。要以觀念更新推動思路創新,深入思考研究破什麼、立什麼,切實走出思維定勢和陳舊觀念,用改革創新的思路解決遇到的矛盾問題,杜絕穿新鞋走老路。以正確政績觀強化擔當作為,強化“新官要理舊賬、現官不欠新賬”的銳氣、“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膽氣、“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豪氣,扑下身子研究攻關,合力破解難題。以容錯機制保護激情動力,立起“上級為下級擔當、組織為干部擔當、干部為事業擔當”的鮮明導向,允許邊探索、邊完善,營造放開手腳干事業、銳意進取求作為的濃厚氛圍。以群眾路線凝聚兵智兵力,多到基層調查研究,定期召開“諸葛亮會”,切實把官兵集體智慧和力量,轉化為破解難題的強大動力。

  貫徹民主集中制要求更加嚴格,必須著力提升旅黨委“發揚民主科學決策”的能力。要學懂悟透民主集中制,堅持把民主集中制作為黨委中心組學習和領導干部理論輪訓重要內容,堅決做到議事先議政、辦事先立規、決策先論証,不斷增強“一線指揮部”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提升團結協作能力,堅持用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黨委的指示要求統一認識,善於用共同的事業追求來凝聚班子、凝聚部隊。要強化程序規矩意識,修訂完善黨委議事規則和敏感事務公開制度,嚴格按照規定程序議事決策,尤其在干部調整、經費使用、工程建設等重要敏感問題上確保公平公正。善於集中各方意見,建立健全專業性決策征求專家意見機制和群眾參與決策的有效機制,綜合考量矛盾風險,既要進行可行性論証、也要進行不可行性論証,避免決策的盲目性。

  作風建設力度更加強勁,必須著力提升旅黨委“正風肅紀革弊鼎新”的能力。基層“微腐敗”問題,和官兵貼得最近、感受最深,可謂“吸血”不多,其害如“虎”。解決這些問題,關鍵靠旅黨委班子傳導壓力、健全制度、壓實責任、模范帶頭。要用制度機制保,建立健全提醒談話、預測預防、辦事公開等制度,對有現實反映和苗頭傾向的及時“拉袖子”,切實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用兩個責任壓,指導和督促旅黨委、旅紀委分別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監督責任,積極向下傳導壓力,一級抓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讓“微腐敗”在基層無藏身之地。用從嚴執紀糾,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從嚴抓好黨內監督各項規定執行,從嚴抓好基層風氣整治。用以上率下領,從日常具體事抓起,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真正形成正副書記給班子作表率、班子給機關作表率、領導干部給部隊作表率的良好風氣,以自身過硬帶出過硬部隊。

  (廖可鐸 作者單位:東部戰區陸軍)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