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2集團軍某旅官兵轉型中從“兩棲尖兵”升級為“三棲精兵”

2017年09月26日08: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任首責鍛造兩棲鋼鐵勁旅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在第72集團軍某旅“煙台峰英雄連”榮譽室裡,珍藏著一把小號。抗美援朝戰場上,連隊堅守陣地五天五夜,連長、指導員和班排長全部陣亡,隻剩下包括8名傷員在內的19名戰士。

  危急時刻,司號員張群生挺身而出:“我代理連長,大家跟我來!人在陣地在!”從日出到日落,張群生一次次吹響沖鋒號,與戰友連續打退敵人7次進攻,贏得最后的勝利。

  這號聲是忠誠的信念,是使命的召喚,更是“煙台峰英雄連”所在旅代代相傳的傳家寶。

  2012年12月10日,習主席親臨該旅視察,給予官兵巨大鼓舞。

  近5年來,該旅以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行動指南,將“忠誠、無畏、善戰、守紀”的鋼鐵品格注入官兵血脈,用血性膽氣鍛造出一支所向披靡的兩棲鋼鐵勁旅。

  紅色基因砥礪忠誠

  走進旅史館,一張泛黃的侵朝美軍傳單格外引人注目,上面寫著“打垮38,餓死42”的英文。

  “這是從抗美援朝戰場上留下來的。42指的就是我們當時所在的部隊。那會兒我們武器落后、補給困難,不但沒有被打垮餓死,反而打出了國威軍威。為什麼?因為我們鋼少氣多!”旅長王秀峰的話擲地有聲。

  穿越歷史,血性基因依然鮮明。“使命行動-2013B”跨區機動演習,全旅千人百車,27小時奔襲1100公裡。部隊剛扎營,精疲力竭的官兵還沒顧得上休息,又接緊急軍情。“還能不能戰?”導演部有些顧慮。“隻要下命令,刀山敢上,火海敢下!”該旅領導的回答斬釘截鐵。

  陌生地域,沒有預案,困局危局險局接踵而至……官兵面對多達6次的“顛覆性”導調,叫響了“發揚光榮傳統,當好‘煙台峰英雄連’傳人”的口號,克難戰險,取得接連勝利。

  “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一位旅領導深有感觸,部隊幾乎年年參加全軍性演習,官兵始終英勇無畏、敢打敢拼,憑的就是骨子裡的鐵血忠誠。

  “脖子以下”改革推進,該旅整建制轉隸移防。一紙命令,他們打起背包就出發,把移防當打仗,一路摔打,一路磨礪,檢驗部隊快反能力。

  短短5年間,該旅相繼完成跨區演習、涉外聯演聯訓、勝利日大閱兵、搶險救災等大項任務,以絕對忠誠和優異成績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

  備戰打仗決戰決勝

  一名營長指揮三軍,這在以往演習中並不多見。

  空軍轟炸、海軍炮擊、陸航突襲……“聯合行動-2015C”演習,該旅二營作為先鋒營搶灘登陸。營長許建軍利用信息指揮系統,指揮各配屬與支援兵力對“藍軍”發起不間斷攻擊。

  炮彈從頭頂飛過,航彈在身邊爆炸……在強大火力掩護下,工兵掃殘破障,偵察兵破襲斬首,裝甲突擊車蹈海開浪,以不可阻擋之勢搶佔一線陣地。一網聯三軍,打響了旅隊聯合作戰第一槍。

  槍聲,在這個旅猶如沖鋒號,一整年不絕於耳。移防后第3天,全旅便轉入實裝實彈訓練,步槍應用射擊、火箭筒射擊、裝甲步兵班綜合射擊依次展開,僅一天就消耗彈藥2萬余發。官兵紛紛表示:槍聲更多了,炮聲更響了,如今的訓練處處是硝煙。

  隨著改革強軍的鼓點更加緊迫,該旅官兵備戰打仗的腳步更加急促。

  8月中旬,該旅首次在新編制下組織渡海登島實兵實彈演習。裝備全新、海域陌生,“敢不敢下海、敢不敢打實彈”成為擺在旅黨委面前的一道必答題。

  “打!”王旅長一錘定音。海浪激蕩,一輛輛裝甲突擊車剛下登陸艦,立即泛水編波,展開實彈射擊。隨著聲聲炮響,岸灘一線頓時“戰火”彌漫。

  這5年,該旅先后突破新型彈藥試驗、海上新型輸送工具和立體奪控等10余項重難點項目攻關,創新登陸戰斗突擊行動、合成營山地進攻戰斗等30余套戰法,其中6項被上級推廣。

  轉型發展勇當先鋒

  在該旅“普蘭店英雄連”榮譽室裡,記載著連隊兩次蹈海開浪的壯舉。

  一次是2002年。該旅由摩托化步兵師改制為兩棲機械化部隊。作為全軍首批列裝某型兩棲裝甲裝備的單位,換裝當年,“普蘭店英雄連”官兵便叫響“向轉型要戰斗力”的口號,駕駛新裝備在全軍率先下海訓練。

  一次是2014年。面對兩棲裝備改型,“普蘭店英雄連”官兵克服夜間海上訓練難度大、風險高等困難,在全軍率先組織夜間海上兩棲裝甲裝備訓練,駕乘新型戰車魚貫入海,隱蔽泛水……

  兩個“率先”,是該旅官兵挺立轉型發展潮頭勇當先鋒的縮影。

  在向兩棲機械化部隊轉型發展過程中,該旅把轉型實踐的要求,量化細化成思維理念、指揮能力等5類72項指標,實現從規模向效能、單能向多能、平面向立體、區域向全域的轉變,將官兵鍛造成海上蛟龍、陸地猛虎、空中雄鷹,從“兩棲尖兵”升級為“三棲精兵”。

  前不久,該旅參加上級組織的指揮所演習。在新體制下,他們讓合成營這個“最小中軍帳”自主籌劃、自主指揮、自主保障,實現了“旅——營”體系下的精准指揮。“這個部隊轉型快,戰斗力強!”考核組一位領導如是評價。

  5年間,該旅出色完成全軍裝甲兵、炮兵等5個專業大綱教材編修任務,先后通過作戰能力評估和軍事訓練一級單位等級考核,取得技術革新成果上百項。

  牢記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這支兩棲鋼鐵勁旅正蹈海踏浪,昂首奮進……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