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某基地女大校:武器裝備試驗論証任務越來越重

2017年09月26日08: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鴻 科研創新腳步急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工作中的李鴻(左)。李韶鵬攝

  光榮一刻

  2013年2月2日,習主席視察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時任基地某部副總工程師李鴻作為技術人員代表,受到習主席親切接見。先后榮獲軍隊科技進步獎3項,被評為“全軍十大學習成才標兵”“全國三八紅旗手”“中國十大杰出青年”,榮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

  初秋,西北某機場,兩架新型戰機拖著尾焰騰空而起。

  后方的仿真系統前,一位女大校正緊盯顯示器,時而提筆記錄、時而起身指揮,數百個飛行狀態數據源源不斷流入指揮信息網,宛若一個個跳動的音符。

  這場“音樂會”的總指揮叫李鴻,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某部總工程師,扎根戈壁29年,從青春韶華到年過半百,始終初心無悔。

  “這份工作默默無聞,卻不可或缺。我們必須在裝備列裝之前,總結出作戰使用方法。”李鴻直言比以前更忙了,“隨著我軍武器裝備飛速發展,作戰使用要求越來越高,試驗論証任務也越來越重。”

  這不,新型戰機剛一亮相,如何最大限度發揮作戰效能,如何加快作戰仿真力量建設……一道道難題便擺在了李鴻案頭。最終,又都在李鴻手中迎刃而解。

  一次,在評估飛行數據過程中,工作人員發現某型戰機雷達數據存在異常,隨即將異常數據錄入某軟件,很快,故障被順利排除。“以往五六個人的工作,如今隻需一人。”一位機務干部算了一筆賬后說,這都要歸功於這款管理軟件。

  這款軟件,正是李鴻牽頭自主研發的。而這,不過是她眾多科研成果中的一項。20多年來,從提出導彈地空仿真方法,到開創“一靶兩彈”試驗方法……李鴻早已成為名符其實的導彈專家。

  都說“人過40不學藝”,李鴻卻不信這一套。兩年前,年近50的李鴻“轉行”跨入全新領域,她從零起步,迅速成長。從計算靶試參數到系統測試調參,從協調引導方案到空中飛行特情處置,稿紙用了一沓又一沓,方案寫了一個又一個……辦公室的長明燈,成了李鴻拼搏道路上最親近的戰友。

  心中有夢,青春不老。李鴻說:“做科學不分年齡大小,但必須有一股敢為人先、勇於創新的精神。”如今,面對新領域作戰試驗中的一個個空白,李鴻的腳步更急了。

  言談間,又一批次飛機著陸,李鴻立即轉身,回到仿真席位。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