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開大學8名新入伍大學生:牢記囑托爭做新一代革命軍人

2017年09月27日08: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開大學8名新入伍大學生——

  “習主席給我們回信啦!”

  9月25日,是南開大學新入伍大學生賈嵐珺開始新兵訓練的第一天。當晚她與北部戰區陸軍直屬隊新兵連的戰友們一起收看《新聞聯播》時,看到習主席給她和7名同批入伍大學生回信的報道后驚喜得合不攏嘴:“習主席的回信,不僅是對我們8名大學生新兵的激勵,更是對全國千千萬萬青年學子和基層官兵的巨大鼓舞!”

  “沒想到習主席這麼快給我們回信!”曾就讀於南開大學計算機與控制工程學院的新兵李業廣告訴記者,在9月8日南開大學組織的新兵座談會上,他和其他7名同學被《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一書中習主席深入基層扎根鍛煉、建功立業的精神深深打動,隨后萌發出給習主席寫封信的念頭,表達投身軍營、報效祖國的堅定決心。

  於是,今年應征入伍的8名南開學子阿斯哈爾·努爾太、胡一帆、蔚晨陽、王晗、賈嵐珺、戴蕊、李業廣、董旭東把想寫給習主席的話記錄下來,寄給了習主席。不久后,他們分赴大江南北的火熱軍營。

  “投筆從戎、家國情懷、淬煉成鋼……”習主席的回信中這些跳動的詞語讓8名新兵熱血沸騰。振奮、激動之余,他們更加感受到作為戰士肩上的使命與責任。

  “抗戰時期,許多南開學子就主動奔赴沙場,用鮮血和生命詮釋了愛國、奉獻的精神內涵。”習主席在回信中提到的先輩事跡,再次叩擊著武警安徽省總隊新兵董旭東的心:“在南開校園裡有一塊西南聯大紀念碑,上面鐫刻著數百名烈士的名字,很多人犧牲時很年輕,用熱血青春鑄就了一片報國丹心,他們是我的榜樣。”

  剛把一頭及腰長發剪成齊耳短發的戴蕊,來自雲南省會澤縣農村,村子所在地區地質災害多發。每當災難降臨,解放軍指戰員和武警部隊官兵奮不顧身搶險救災的身影都在她心中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選擇從軍之路,是因為她也想“當一名勇敢的解放軍戰士,危難時刻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武警安徽省總隊合肥市支隊新戰士胡一帆看到新聞后,專門向遠在河南新鄉老家的姥爺報告了這個特大喜訊。胡一帆的姥爺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腹部及右大腿內側迄今還有當年被彈片炸傷的疤痕。入伍前,腿腳不太靈便的姥爺堅持要送他下樓,反復叮囑他到部隊后要服從命令、聽從指揮,當能打仗的兵。“傷疤是軍人最美的勛章。我崇拜我姥爺,也有義務接過老一輩手中的槍,在實現強軍目標的偉大征程中貢獻自己的力量,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他說。

  武警安徽省總隊蚌埠市支隊新戰士阿斯哈爾·努爾太來自新疆伊犁,兩歲時,他父親在一次反恐戰斗中壯烈犧牲。讀著習主席的回信,阿斯哈爾·努爾太目光堅毅:“我一定會像父親那樣,為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和民族團結貢獻自己全部力量,不辜負習主席的殷切期望!”

  嚴明的紀律、嚴格的訓練,讓剛到陸軍第82集團軍某旅的女兵王晗多少有些不適應。看到習主席的回信后,她更加深刻地體會到“在軍營這個大熔爐裡淬煉成鋼”的含義。得知女兒王晗新訓剛開始就收到習主席回信,父親王厚恩難掩心中激動,反復叮囑女兒:“要以習主席的回信作為自己軍旅生涯的指引航標,扎扎實實走好軍旅生涯每一步。”

  陸軍第79集團軍某旅新兵蔚晨陽入伍前是南開大學國旗護衛隊隊長,每次穿上迷彩服、扛上禮賓槍,他總會想何時才能參軍入伍。如今夢想成真,他倍加珍惜穿上軍裝的每一分每一秒。“在軍隊這個大舞台上施展才華,在軍營這個大熔爐裡淬煉成鋼,書寫絢爛、無悔的青春篇章。”蔚晨陽在筆記本上工工整整抄下習主席回信中的這行文字,並制訂了入伍后的首個目標:成為一名新訓標兵,爭做“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宮玉聰 裴賢 魯文帝)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