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在軍營書寫絢爛無悔的青春篇章

—— 一談認真學習習主席給南開大學新入伍大學生的回信

2017年09月27日08:0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軍營書寫絢爛無悔的青春篇章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在今年應征入伍的新兵陸續入營之際,習主席給南開大學8名新入伍大學生回信,肯定了他們攜筆從戎、報效國家的行為,勉勵他們把熱血揮洒在實現強軍夢的偉大實踐之中,書寫絢爛、無悔的青春篇章。這是黨的領袖、我軍統帥對青年學子參軍報國的熱情褒獎,體現了對部隊建設的高度關注。

習主席十分重視青年、關懷青年、信任青年,對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強調指出,青年一代是黨和軍隊的未來和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續奮斗﹔廣大青年要以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胸懷理想、志存高遠,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並為之終生奮斗。習主席明確要求,青年官兵要帶頭學傳統、愛傳統、講傳統,傳承好紅色基因,保持老紅軍本色,把我黨我軍優良傳統一茬茬、一代代傳下去。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青年特別是青年官兵牢記習主席殷殷囑托,自覺把個人夢融入中國夢、強軍夢,為黨和軍隊事業注入了勃勃生機。

家國安危事,青年肩上責。習主席高度重視、熱情鼓勵青年學子攜筆從戎,深刻揭示了火熱軍營是青年一代成長成才、建功立業大舞台的歷史規律和時代要求。對青年來說,自身的前途命運歷來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相連。現在,我們生活在和平的國家,而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不是一句口號,必須用行動書寫、用奮斗砥礪,甚至需要付出鮮血和生命的代價。當代大學生投身軍營,體現的是保家衛國、效命疆場的擔當,彰顯的是負重前行、甘洒熱血的赤誠。他們選擇了軍旅生涯的“風花雪月”,也就選擇了與祖國一起心跳、與軍隊共同成長。

自古以來,我國文人志士多有投筆從戎的家國情懷,他們把個人的抱負追求深深地融入國家和民族的發展之中。特別是在中國現代歷史上,一批批熱血青年在中國共產黨的影響和感召下,走出課堂、奔赴戰場,極大地壯大了革命的力量。抗戰時期,就有許多南開學子主動奔赴沙場,用鮮血和生命詮釋了愛國、奉獻的精神內涵。正是有了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有了許許多多仁人志士包括廣大愛國青年前赴后繼、奮斗犧牲,中華民族在“最危險的時候”不僅沒有倒下,而且贏得了民族的徹底解放,迎來了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

強國強軍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偉大事業,更加需要青年一代勠力奮斗。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尤其需要有理想、有知識、有擔當的青年獻身國防。征集大學生入伍,是提高兵員素質的重要舉措,是加快部隊轉型的重要手段。如今,一批批優秀大學生響應祖國召喚參軍入伍,把愛國之心化為報國之行,為廣大有志青年樹立了新的榜樣。南開大學的8名大學生走進軍營,把個人理想融入強軍實踐,這是以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國家、青春之軍隊的實際行動。這樣一批青年來到軍營,必將為軍隊現代化建設增添新的活力和強勁動力。

青年官兵是部隊的組成主體,是未來戰場上的中堅力量。廣大官兵要牢記習主席的期望和重托,始終胸懷理想、錘煉品格,腳踏實地、艱苦奮斗,以主人翁精神投身強軍興軍的火熱實踐,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貢獻智慧和力量。(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