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部戰區空軍某團參謀長葛大慶:隨時准備"戰神"出擊

2017年09月27日08: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葛大慶 打得贏必須要過得硬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光榮一刻

  葛大慶,1995年8月入伍,現任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參謀長,先后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2014年空軍突防突擊競賽考核,他作為機長帶領機組取得第一名,獲得“金飛鏢”。2015年2月16日,習主席親臨該部視察慰問,葛大慶作為“金飛鏢”機長受到習主席親切接見。

  “軍人一定要有‘狼性’!”這是被譽為“天狼團”的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參謀長葛大慶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2015年2月16日,習主席視察該團並提出“三個要過硬”的重要指示。“‘過硬’的戰斗力從哪來?就是要在實戰化條件下摔打錘煉部隊,把每一次飛行都當成實戰。”這是葛大慶的理解,也是兩年多來團隊的共識與實踐。

  習主席視察該團后不久,他們就著眼提升遠海、高原體系作戰能力,主動報請上級組織了“多方向多時域大重量大強度”的跨區機動遠海突擊訓練,在幾十個小時內途經多個戰區,起降近十個外區機場,部隊遠程奔襲、陌生機場起降、下半夜、遠海低空超低空突防能力均得到了最貼近實戰的檢驗。葛大慶作為此次任務的組織籌劃和具體實施者,連續一個月扑在戰位上,帶領部隊在錘煉“全疆域到達、全時空作戰、全目標打擊”的過硬本領上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前進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去年,空軍組織突防突擊競賽考核,作為曾經的“金飛鏢”機長,葛大慶帶隊參賽,卻遭遇“滑鐵盧”。

  歸隊后大家士氣低落,葛大慶組織參賽官兵重溫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從中汲取了知恥而后勇的力量。很快,參賽人員由強烈自責轉入深度反思,重技術輕戰術、重規則輕戰法等深層緣由被一一挖出,針對性訓練措施相繼制訂出台。

  “認准了就要拿下,否則他誓不罷休!”團長孫小東告訴記者,在實戰化練兵之路上,葛大慶的執著讓人佩服。為了提高戰斗力生成速度,他不僅編寫訓練計劃、制作多媒體課件,還每月為飛行員授課,科學調配訓練計劃,緊抓實彈打靶、演習演練等任務契機開展戰術戰法創新。

  今年盛夏,一場復雜環境下的多兵種聯合對抗演習在西北某陌生空域打響,擔負突防突擊任務的葛大慶機組接到命令后,駕駛戰機加力升空。進入演習空域,他不斷調整高度,幾乎貼著戈壁灘低空飛行,最終在長機的帶領下成功突防、首發命中!

  任務接踵而至。演習歸隊不久,該團接到執行某型武器實彈射擊任務的命令,葛大慶沒顧上喘口氣,立馬組織人員展開准備。他帶領團隊反復研究論証,確定制導方式,主動提高攻擊難度,將攻擊目標由易於識別辨認的“白圈十字”大目標改為實體偽裝的小目標,檢驗裝備的極限性能,出色完成任務。

  “作為習主席親臨視察的空軍基層作戰部隊,打得贏必須要過得硬。我們一定不負領袖重托,隨時准備‘戰神’出擊、鐵拳制敵!”訓練歸來,葛大慶堅定地說道。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