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沒有哪一種引擎比創新更強勁

2017年09月27日08: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沒有哪一種引擎比創新更強勁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有多大的引擎,就有多強的動力。科技創新作為強軍興軍的強大引擎,在我軍邁向世界一流軍隊的進程中,越來越發揮出強勁的力量。

  2016年1月11日,新調整組建的軍委機關15個職能部門亮相。其中一個機構引人注目,這就是:中央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這個部門的誕生,具有一種標志性的意義,就像敏感的外電評論的那樣,宣告了中國軍隊“創新驅動時代的到來”,“科技創新,正在成為中國軍隊問鼎世界一流軍隊的重要戰略選擇”。

  “要全面實施科技興軍戰略,堅持自主創新的戰略基點,瞄准世界軍事科技前沿,加強前瞻謀劃設計,加快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發展,不斷提高科技創新對人民軍隊建設和戰斗力發展的貢獻率。” “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如春雷,激蕩人的思想﹔似戰鼓,催促人的步伐。習主席的重要論述,引領著人民軍隊鏗鏘有力的堅定腳步,成為一支軍隊前行的磅礡動力。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指引下,我們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強化創新意識,提高創新能力,激發創新活力,厚植創新潛力,一批重大國防科技工程相繼啟動,一大批創新成果在軍事領域得到廣泛應用,科技創新對戰斗力增長的貢獻率明顯提高。

  “科學是一種在歷史上起推動作用的革命的力量。”戰爭作為一種暴力手段,從來不會放棄對科技的偏愛。誰擁有科技優勢,誰就能掌握軍事主動、贏得制勝先機﹔誰忽視了科技進步,誰就會陷入落后挨打的被動局面。近代中國屢次與科技革命失之交臂,從世界強國變為任人欺凌的弱國的慘痛歷史說明,跨越不了軍事科技上的鴻溝,就難以擺脫戰爭中一敗再敗的命運。

  戰爭史總是伴隨著科技創新史。科學技術在軍事領域的廣泛運用,必然會引發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的變化。從火器時代到機械化時代,再到信息化時代,科技創新總是優先用於戰場並發揮出強大威力。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能下好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較快提升戰斗力,贏得制勝先機。在國際軍事競爭日益激烈的形勢下,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們不識變、不應變、不求變,就可能陷入戰略被動,錯失發展機遇,甚至錯過整整一個時代。推動科技興軍,必須緊緊扭住創新這個牛鼻子。

  今天的中國和中國軍隊,正處在由大向強的“關鍵一躍”。由“大”到“強”,是一條布滿荊棘的奮進之路,也是一條充滿博弈的競進之路。目前,我軍發展還面臨一些科技瓶頸,比如,自主創新能力不足、科研成果轉化運用不夠等。唯有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加緊在一些戰略必爭領域形成獨特優勢,才能實現由“跟跑”向“領跑”的轉變。

  別人的昨天不能裝扮自己的明天,科技創新是攀登打贏主峰的必由之路。現在,戰爭形態加速由規模制勝向精確制勝轉變,由要素疊加制勝向整體聯動制勝轉變。我們不能指望依賴他人的科技成果來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別人的技術附庸,亦步亦趨,非走自主創新之路不可。隻有在關鍵技術、核心技術上搞出自己的東西來,搞出別人沒有的“撒手锏”,才能擺脫束縛,免受牽制,從而在世界舞台上挺直腰杆。

  (馬長征 作者單位:31609部隊政治工作部)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