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擁有正當海洋利益,印媒對中國長期不信任

2017年09月27日08:35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中國擁有正當海洋利益,印媒對中國長期不信任

  “美國防長馬蒂斯訪問印度,對中國和巴基斯坦來說是壞消息?”雖然印度版《國際商業時報》的標題用了一個問號,但其正文論述絲毫沒有疑問的意思。

  “‘中國包圍印度’的論調完全是印度一些人和媒體的疑神疑鬼。”中國南亞學會常務理事錢峰2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走出去,中國海外利益延伸,中國的力量也必然會延伸到這些地區,這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大國的正常行為。此外,中國軍艦在印度洋活動增多很多時候是在執行聯合國的護航任務,或打擊諸如索馬裡海盜等勢力。“印度媒體將這些很正常的行為聯想成‘包圍’,暴露了其內心長期存在的對中國的不信任甚至敵視”。

  錢峰表示,從小布什政府開始,美印關系就得到迅速發展,尤其是軍事關系不斷加強,這背后一大原因就是中國因素。“對美國來說,它覺得中國崛起對其全球主導地位構成了挑戰,而中印之間新舊問題交織出現也讓印度與美國一拍即合。這一點是國際戰略界公認的”。當然,美印都是大國,兩者加強安全合作不止這一個因素。比如美國在阿富汗的反恐與印度希望提升對巴基斯坦的軍事優勢等都是各自的考慮。

  “對印美兩國來說,中國都赫然聳立”,路透社援引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印度中心專家賈伊尚卡爾的話說,“印美防務關系的戰略基礎是它們對中國的共同擔憂”。不過報道也認為,美印一些合作項目並不確定,比如F-16戰機仍面臨來自瑞典薩博公司的競爭。

  美國彭博社援引賈伊尚卡爾的話稱,特朗普政府與印度政府在“中國、朝鮮和印度洋地區海上安全”等戰略問題上頗為一致。不過,他認為兩國對這次訪問的期望“有點錯配”,美國方面期望快速出成果,比如簽署協議或防務協議;而在印度方面,“我認為這更關乎在新國防部長和美國防長之間建立良好的政治基調”。(汪淼 白雲怡 魏輝)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