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經中央軍委批准 我軍軍事職業教育改革部署展開

2017年09月27日16: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閆嘉琪、吳旭 、李曉亮)中央軍委近日印發《軍事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我軍軍事職業教育改革正式啟動。此項改革,深入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軍事人才培養的重要論述,按照黨中央、中央軍委關於健全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的戰略部署組織實施。

我軍軍事職業教育改革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著眼建設學習型軍隊學習型軍營、提高軍隊人員學習力和部隊戰斗力,充分發揮軍事職業教育在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中的拓展支撐作用,重點圍繞健全管理體制、完善培訓格局、創新運行模式、配套制度機制進行細化設計,提出了軍事職業教育改革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實施方法。

——推行軍事職業教育與軍隊院校教育分類管理,按照“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原則,健全統籌管理、教學管理、學習管理相結合的軍事職業教育管理體制。

——緊緊圍繞軍隊戰斗力建設需求,以提升職業能力和職業素養為核心,堅持非學歷繼續教育與學歷繼續教育相結合、以非學歷繼續教育為主,分領域、分類別、分層次開展在崗繼續教育,構建完善軍隊人員終身教育體系。

——積極運用“網絡+教育”的理念方法,建立“需求牽引、平台統一、資源共享、立足崗位、自主學習”的軍事職業教育運行模式,統建共用服務平台,共建共享教育資源,有組織有計劃自主學習,逐步實現多樣化教育、個性化學習、智能化服務、精細化管理。

——建立科學規范、系統配套、運行高效的制度機制,保証軍事職業教育正規有序發展。包括建立學籍管理制度、學分銀行制度、監察評估制度、質量報告制度、考核認証制度、課程更新機制、教學動力機制和完善學習動力機制等。

記者從軍委訓練管理部了解到,我軍軍事職業教育改革部署展開后,將以營以上軍官為重點對象,啟動軍事職業教育改革綜合試點。2019年,全面推開軍事職業教育,力爭在2020年底前,我軍軍事職業教育基本健全順暢高效的軍事職業教育管理體制,基本完善學歷與非學歷繼續教育相結合的軍事職業教育培訓格局,基本構建全員全時全域的泛在學習環境,基本建成覆蓋全軍職業崗位的教育資源體系,基本形成有組織的自主學習終身學習良好局面。

(責編:韓笑(實習生)、曾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