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強軍刀鋒”在這裡開刃

——陸軍某綜合訓練基地牢記囑托大抓實戰化訓練紀事

2017年09月29日10: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軍刀鋒”在這裡開刃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殺!殺!殺!”

  又是一年入伍季,陸軍某綜合訓練基地訓練場上,百余名新兵剛剛入營便投入訓練,斗志昂揚、殺聲震天。

  2013年11月28日,習主席親臨該基地視察,就是在這片訓練場上觀看了新戰士刺殺基本動作、自動步槍精度實彈射擊和單兵戰術基礎動作對抗訓練,並對他們從“兵之初”就進行實戰化訓練十分贊賞,叮囑“一定要把訓練基地辦好辦出特色”。

  3年多來,基地官兵牢記習主席囑托,始終把握正確練兵方向,在改革轉型中錘煉精兵,大抓實戰化訓練,一批批高素質強軍精兵從這裡走向戰場。

  看齊追隨

  系好第一顆“紅心”扣子

  “爸媽,我們基地曾經接受過習主席的視察!”得知自己的軍旅之初竟和領袖有如此密切的聯系,新兵陳星宇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9月10日,陳星宇與同批120名新兵來到基地后,上的第一堂課就是觀看習主席視察基地時的視頻,讀的第一本書就是《主席在我身邊》。

  “從兵之初、訓之初,就要系好第一顆‘紅心’扣子。”基地政委胡慶義介紹說。

  為了打牢新戰士的忠誠底色,他們把牢記習主席囑托作為寶貴的政治教育財富,引導新戰士將朴素的參軍熱情轉化為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自覺和情感認同,轉化為投身強軍興軍實踐的動力源泉。

  近幾年,他們先后組織“牢記習主席囑托”演講比賽,舉辦“不負重托、放飛夢想”千人百項比武,開展“紅色七月”大黨課,講好“做強軍先鋒,當強軍種子”故事會,引導官兵不忘初心、不移真心、不變紅心,激發官兵牢記囑托、矢志強軍的信念斗志。

  聚焦實戰

  在真難嚴實中錘煉硬功

  引擎轟鳴,黃沙漫天,一輛輛戰車靈活變向,飛溝越塹﹔火光四濺,硝煙彌漫,一發發布雷彈巧布雷陣,咆哮出膛……連日來,一封封喜報接連從各部隊演訓一線傳回基地——今年從基地畢業的千余名學兵,直接走向演訓場,在戰位上拿到了“合格証”。

  “部隊必備的、戰場急需的,就是基地要教的、要練的基本課程。”基地主任郭瑋介紹,幾年來,他們按照習主席“一定要把訓練基地辦好辦出特色”的重要指示,深刻理解把握習主席能打仗打勝仗的戰略要求,把實戰融入教學訓練的每一次實踐。

  “9秒17!”攀岩訓練區內,一名戰士手攀腳蹬,很快攀到岩頂。

  “盡管是全副武裝,成績還是又提高了不少。”這名戰士就是宋興濤,回憶起為習主席演示攀岩課目時的情景,他難掩激動。他告訴記者,習主席視察基地以來,基地條件越來越好,訓練周表越來越細致,訓練標准也越來越嚴格。

  更大的變化體現在教學思維的轉變上。幾年來,該基地著眼教學訓練和實戰一體化,優化教學配置,整合教學資源,改進教育手段﹔把協同訓練作為必修課,從單兵單車單裝到綜合,全面錘煉學員協同配合能力﹔以實裝作業的方式,在戰術背景下,模擬演練戰斗過程中各階段的作戰及保障行動,提高學員組織指揮能力和實裝操作能力。

  精心營造的實戰化組訓環境,讓“強軍種子”在這裡加速生根發芽:習主席視察時的那批新兵,已有116名戰士考入軍校,17名戰士先后立功﹔近4年從這裡走出去的參謀學員、專業技術學兵,148人進入師以上參謀機關工作,56人走上營連主官崗位,500余人擔任班長骨干。

  “足不出戶就能練兵打仗!”記者在基地某型裝甲車模擬訓練室看到,學兵們在這裡可以完成從基礎操裝到模擬實戰的訓練全過程。

  近年來,基地著眼部隊改革轉型,不斷升級改造模擬訓練系統,一批功能齊全的裝備訓練模擬仿真平台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了教學訓練質效。他們還根據訓練需要,相繼自主研發了瞄准軌跡跟蹤式仿真模擬系統、輕武器實彈射擊光柵報靶系統、通信綜合訓練模擬系統、坦克射擊心理訓練方艙等10余個平台,先后榮獲全軍科技進步一、二等獎各1項,三等獎9項。

  “基地作為基層部隊戰斗力生成的‘大本營’,不僅要創新訓練設施,更要創新人才培養理念。”去年,基地被陸軍賦予首批裝甲專業新兵“先訓后補”試訓任務,新訓時間由3個月縮短為2個月,新訓結束后新兵直接轉為學兵,繼續在基地培訓裝甲專業,培訓時間由以往的8個月減少為6個月。

  訓練周期縮短,訓練效能怎樣才能不“縮水”?

  面對挑戰,基地黨委求實求新,走出了一條創新之路。在基礎訓練階段,他們注重科學制定訓練計劃,邀請地方體能科學研究中心專家,對新兵進行功能性動作篩查,逐人制定訓練方案,調控訓練進度強度﹔在專業訓練階段,他們探索出“耦合式”特色訓練法,多種課目穿插學習,並總結出以“在理論中嵌入實操、在實操中嵌入協同、在協同中嵌入實戰、在實戰中嵌入考核”為核心的“嵌入四步法”,被推廣至全軍學習。

  8個月后,300多名學兵均以總評優秀成績畢業,全部直接走上戰斗崗位。

  面對新編制、新職能,基地黨委信心滿滿:我們一定牢記習主席囑托,不斷發展創新,把基地辦好辦出特色。前不久,基地30余名教學骨干帶著新課題奔赴一線作戰部隊代職鍛煉、參加部隊演習導調,開啟了新的轉型跨越之旅。(康子湛  劉斌  婁軼斐)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