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英雄的故事永續傳承

2017年09月29日10: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英雄的故事永續傳承

“十一”長假將至,或許你早已制訂好旅行計劃,准備做國慶出游的“7億人之一”。但請別忘了,在國慶節之前有個特別的日子——烈士紀念日。

這個紀念日之所以被定在國慶前一天,就是為了提醒我們:我們唱著“趕上了盛世咱享太平”的這片土地,曾是“一寸山河一寸血”﹔那高高飄揚的國旗,是革命先烈鮮血的顏色。

前不久,某地政府從一口井中打撈出20具紅軍烈士的遺骸。據悉,這口井中長眠著100多名年輕的紅軍戰士,83年間無人知曉、無從安葬。在革命戰爭年代,為國捐軀的烈士約有2000萬名,其中不少人像這井中的戰士一樣,連姓名都沒有留下。

20,000,000——如果沒有這一個個的“0”,就沒有共和國今天的“1”。他們,是民族的不屈脊梁、國家的精神之炬。他們讓我們懂得了:有一種活著是為了犧牲,有一種犧牲是為了讓我們抬起頭來活著。

這一個個滾燙的“0”,值得我們用心去觸摸。一位網友感慨,“在歷史課本上隨便劃的幾行,或許就是英雄的一生”。此言不虛。對於大多數人而言,革命先烈可以說是既沒見過、又無血緣的“陌生人”,想喚起親人之間那種“一在天之涯,一在地之角”的離情別緒、思念感懷,不是容易的事。

然而,隻有超越了血緣親情,記住那些為國家民族立下功勛的人,追思那些為正義事業獻出生命的人,體味他們追著怎樣的夢、走過怎樣的路,“民德歸厚”才能上升到一個更高的層次,民族情感才能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境界。正因如此,許多國家都有自己法定的烈士紀念日,這些紀念日的背后,承載著一段段爭取獨立自由的光輝歷史。

每一個為國捐軀的先烈都應被敬仰,每一種舍身報國的壯舉都應被銘記。近年來,從烈士撫恤金的大幅提高,到做好軍隊英模烈士子女培養﹔從中央下撥專項經費支持零散烈士紀念設施保護,到隆重迎接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還有《烈士褒揚條例》等法規的密集出台……共和國始終沒有忘記那些長眠地下的英烈,始終沒有忘記他們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

但不可否認的是,如今在一些地方,烈士陵園荒廢敗落,紅色文物保護不力﹔有人打著“還原歷史”的幌子、採取戲說惡搞的方式,明裡暗裡對一些英烈人物進行抹黑嘲諷﹔在有些人眼裡,一心為公、舍生取義的烈士成了“傻”的代名詞、“假”的同義語﹔還有人犯嘀咕,董存瑞要炸的碉堡沒有了,黃繼光要堵的槍眼沒有了,無私無畏、浴血犧牲這些品質還有用武之地嗎?

不懂歷史的民族沒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沒有魂。倘若忘記了國歌中所唱的“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對我們而言才是最危險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從英雄的精神世界裡汲取養分,我們的生命才會更有張力、更加厚重。

每個人的心中,都應有座“英雄紀念碑”。在今天,在每一天,讓我們為英雄遙寄一瓣心香,把英雄的故事永續傳承下去。

(魏文濤 作者單位:武警廣東總隊)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